致辅导员: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作者:冯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09:34     信息来源:健康教育科      阅读次数: 【关闭】

    尊敬的辅导员老师:

    您辛苦了!疫情防控期间,您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工作比之前更为繁忙、更加紧张。也正是因为您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进一步确保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

    在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意为大家准备了这份温馨贴士,希望能给百忙之中的您带来些许温暖和帮助。

    首先,请一定照顾好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需要我们规律作息和饮食,适度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时我们也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在疫情中如果出现恐慌、担心、焦虑、猜疑、愤怒和攻击冲动等不良情绪是正常的反应,这些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适应性反应。

    其次,我们要保持系统合作观。疫情期间,系统中各方诉求也许会不一致;但我们要知道的是,不要导致更多的问题,而是需要全局考量,充分沟通,以合作促发展。因为您不仅是管理、服务的通道,更是一个指导学习和立德树人的育人通道。

    再次,我们倡导与学生谈心谈话的五条原则。供您在学生工作中借鉴遵循。

    1.增进安全感。增进安全感是可以减轻失眠、心悸、厌食等生理层面的反应,且还能改善妨碍身心恢复的认知过程。您可以通过及时向学生传递学校、学院的相关工作安排,来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2.促进相对平稳。促进相对平稳可以减轻焦虑、麻木以及强烈的情感波动。这些反应会干扰睡眠、饮食、决策等,若反应持续,会进一步导致一系列心理和身体问题。您在和学生沟通时尽量心平气和、沉稳坚定的态度,周详细致、有条理、有预案的工作计划和部署,去伪存真的信息传递等都会起到促进平稳的作用。

    3.试着去提升自我与集体效能感。提升自我与集体效能感,这可以提高您应对困难情境的信念。您可以从自己和别人的成功经验中提高效能感,积极的自我暗示和适当的鼓励都可以提高效能感。

    4.促进沟通联系。社会支持可以帮助情绪的释放,获得疫情相关信息。这段特殊的时间内您可以和同学们多联系,多倾听;也可以引导班级、社团等学生干部组织线上的互助帮扶。

    5.积极灌输希望。有研究显示,平日里维持乐观且具有正向期待、并对未来和自己充满信心的人,在重大社会应激事件后表现的会更为正向。您可以向学生们传递基于事实、实证的好消息,给学生们灌注希望;对于身处疫区且确实存在困难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等。

    最后,我们需要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异常,学会如何应对,以便用更专业的方式帮助和引导学生。

    1.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异常。

    1)歧视或过度防范行为;

    2)被感染的或密接的部分学生有可能产生病耻感;

    3)部分学生可能出现创伤后的应激障碍,表现为反复回忆和创伤有关的情境和内容;长期或持续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件或情境,拒绝参加有关的活动;过度警觉、惊跳反应增强,伴有注意不集中;部分学生甚至表现出滥用成瘾物质、攻击性行为、自伤或自杀行为等。

    2.应对策略。

    1)通过直接和学生谈心谈话、主题班会,或间接通过宿舍心理委员、班级其他同学了解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给予心理出现异常的学生必要帮助;

    2)积极宣传权威的科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知识;

    3)积极以身示范,关心有度、不歧视、不过度防范来自疫区或被感染的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您的稳重是同学们的最佳示范。

    4)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或紧急情况,及时向院部有关领导报告。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