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作者:贾 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0:5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保密性选择

    保密性原则是心理咨询的首要原则。在没有得到来访者允许的情况下,咨询师不得将来访者在咨询中的任何言行随意泄露给任何人或机构。其保密范围包括为来访者的谈话内容保密,不公开来访者的姓名,拒绝关于来访者情况的调查,尊重来访者的合理要求,确保来访者的个人权益得以充分的维护。只要没有伤害他人及自己的生命安全,咨询师都应严格保密。

    (2)自愿原则

    自愿原则是心理咨询遵循的另一重要原则。来访者出于的自愿,需要心理咨询的专业帮扶,是确立咨询关系的先决条件。同时来访者可以自愿选择结束咨询关系,选择咨询师。只有本人有咨询愿望,感到心理不适或烦恼,才能有效获得心理问题的解决。

    (3)时间限定原则

    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5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或间隔。一般情况下,咨询次数为一周一次或两周一次,这样可以使来访者在间隔期间充分回味咨询时的体验,完成双方约定相关的任务或作业。来访者要明确相关规定,遵守咨询时间规定。

    (4)职业规范原则

    建立良好咨询关系。咨询师不得接受来访者的任何礼物、邀请,不得在咨询室之外与来访者有任何接触或交往。

    1、遵纪守法,遵守职业规范。

    2、爱岗敬业,热爱心理咨询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咨询技能。

    3、咨询态度真诚、尊重、热情。

    4、在进入正式咨询前,如来访者想了解,咨询师应向来访者说明自己的专业资格、知识背景、咨询方法以及咨询程序上的规则等相关问题,让来访者了解心理咨询的范围、作用、方法等。

    5、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对角色的界定、预期的目标、采取的策略及可能的结果等,双方都必须有所了解,并取得一致意见。

    6、在进行心理测试之前须向来访者说明测验内容和目的,并在测试结束后作出慎重的专业解释。

    7、做好咨询记录,档案保管,一人一档,定期进行案例讨论和工作总结,在案例讨论中注意保护来访者隐私,不能透露班级、姓名等个人信息。

    8、遇到需要有辅导员或学校其他部门配合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情况,咨询师应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不得拖延。

    10、心理咨询人员无权进行精神疾病诊断,做好转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