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代表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作者: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8: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3月5日召开。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广大师生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形式,及时关注“两会”动态,掌握“两会”热点,了解“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自身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实际,进行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滁州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会员、副教授李进梅: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今年初成功召开的北京冬奥会,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感和幸福感,作为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了“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会议,主动反映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倾听群众的声音,尽心履职。作为教体界别委员教师,我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问题,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国家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民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副教授陶会平:2022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备受关注。人大代表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政协委员要参与基层协商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协商亭好”是滁州政协打出的一个亮丽的品牌 ,今年市政协首次提出要由“亭好”到“挺好”再到“真好”,让民生工作真正做好做实,让广大百姓真正满意。

民建会员、滁州市南谯区人大代表、副教授齐巧云:希望国家持续关注教育改革问题实施效果问题“回头看”。比如去年的“双减”政策及今年安徽推行的高考制度改革“3+1+2”的分科模式。国家教育部制定政策的出发点非常好,具体到地方政策实施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问题,希望“两会”持续关注教育问题。

滁州留学人员联谊会(滁州欧美同学会)理事、校组织人事处离退休管理科科长姚玥明:当前各行业经济尤其在疫情之后普遍不景气,对职业教育就会有更大更高的需求。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社会,都希望培养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职业道德的职业人员,充分说明了职业品德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学校针对学生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和实践,尤其是非一线城市的学校教育,更要把素质教育提升高度。在职业教育中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提高职教人才可用性,让人们普遍认可、接纳职业教育。既为社会发展培养工匠、大师,也为学生提高社会竞争力打下基础。

民革党员汤庆根:结合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与高职院校“体教结合”,通过体育运动带动职业教育。目前体育考学相当于青少年运动员还是比较难。通过教学育人、教技育人进行培养。

传媒与设计学院辅导员、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娟:教育者应先受教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贯彻“两会”精神,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坚守服务学生成长的初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于自身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迸发与提升,人才巩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帮助人才储备。二是树牢热爱学生和热爱教育事业的定力,以身作则,关注“两会”热点、关注国家发展,潜心育人。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赵盼盼:两会召开,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汇聚力量,展示出最强团结力量,激发全社会新期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处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引导学生去关注了解,培养一代又一代新时代优秀人才,为国家输送经久不断的人才后备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素珍:两会是每年的国之大事,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决策、决议在此期间生成,将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发展。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其中一份子,我将密切关注两会,全方位领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授课实际,将两会精神与授课内容有机融合,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第一时间进行宣讲;进一步落实两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收集资料挖掘素材,用扎实的理论、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践行政策“宣传员”的使命,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让学生们感受到国家的变化及青年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以督促学生将国家之事入脑、入心,培育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焦春才: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目前疫情的影响没完全消除,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还没有根本扭转,在这个时间节点和背景下能成功召开两会,其本身的意义和重要性就非同一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顺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过硬的本领,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一班朱智同学:作为现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关注社会话题,心系国家发展,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学习“两会”精神,认清大局,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的领导。

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陈子昂同学: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专业知识学精弄通,更要认真学习党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要自律自强,争当先进表率,要进一步增强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成长进步,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郑万莉

审核:李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