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70华诞献礼 我们走在大路上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7:4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按照皖教工委函2019 217号文和学校相关安排,近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采取不同方式和途径在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思政理论课专题示范课教育教学活动,以此向祖国70华诞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参加省教育厅的理论培训和教学观摩,另一方面,加强集体备课和分工。马院副院长孔金副教授在为入党积极分子上课时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我们入党为了什么及应树立什么样的动机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想信念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由来,激励同学们要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练好本领用于担当。汪立超副教授则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话题在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学干中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王素珍副教授在给高年级学生授课时认为,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明确思政理论课课程和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明确思政课要落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任务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以期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张家莉副教授则在军训场上为大一新生专题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示范课,在和同学们解疑答惑的互动中,鼓励同学们好好利用好人生的黄金时期,一开始就把大学的“扣子”扣好,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更要有心系国家、心系民族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好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多方面的储备。此外,马院还举办了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学基本能力说课比赛(初心不忘第一课 说课比赛展风采 http://www.chzc.edu.cn/jcb/info/1014/4719.htm),派出骨干参与市直单位“滁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举旗帜 送理论’宣讲”。

通过“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思政理论课专题示范课教育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氛围,发挥了思政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使师生员工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进一步明确的理解和认识

                                                                                     作者:孔金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