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设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干笃行正青春|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时间:2022年02月28日 09:10  作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  点击数:

青年学子返家乡,实干笃行正青春。2022年寒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关注家乡发展变化,强化家乡发展的责任意识,充分彰显我院青年学生有作为、敢担当的良好风采。我院团总支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新征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基层社区,青春责任同行。走进基层担使命,为民服务现初心。机汽学子们返家乡后积极申请成为当地社区志愿服务者中的一员。他们积极参加基层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了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还积极参与社区消防与禁毒宣传活动;组织寒假关爱社区儿童活动;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协调邻里关系,促使其由“陌生”变“熟悉”;在大雪来临后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先锋队”,清扫道路积雪。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每个楼道,用热心真诚的语言、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为每位居民提供贴心的服务。

(供图:2020级新能源1 田筱)

(供图:2020级新能源1 王鑫)

(供图:2021级新能源班 胡享鹏)

(供图:2020级新能源1 王鑫)

助力疫情防控,筑牢坚固防线。春节假期来临之际,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工作更具挑战。机汽学子返家乡后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交通卡点等人流通行量密集处进行值守,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引导外来人员和车辆出示健康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参与现场维持秩序工作。机汽学子们身着鲜艳的红马甲在各地穿梭,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为防疫工作增添强有力的力量。

(供图:2021级汽制2 丁锋)

(供图:2021级新能源班 张静波)

聚焦家乡建设,助力家乡振兴。机汽学子们深入家乡,结合家乡实际历史文化底蕴及城市发展宏伟蓝图,利用摄影及写作等方式积极创作相关文化宣传作品。机汽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凝聚家乡共识,传承家乡文化,纷纷成为家乡发展的宣传“急先锋”。


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了“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内容,涵盖基层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青年学生搭建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桥梁,让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个人价值融入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服务、青春注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王鑫

审核:张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