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竞赛

第十二届大学生健美操比赛规程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时间:2018-03-2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了全面响应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我健美操运动的发展水平,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安徽省第十四届省运会高校组健美操比赛,我院将筹办第十二届校园健美操比赛。规程如下:

一、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院健美操协会

协办单位: 大学生健美操协会

二、比赛时间安排

1201846日前将报名表交至体育场主席台二楼综合办公室王厚红老师处,联系电话:13805502852

2201849日中午12:30,各系部派队员到体育场形体房2学习比赛动作,体育部指派院健美操队队员进行比赛规定动作教学。

    32018515日中午1230各代表队到体育场2楼综合办公室抽签。

42018516日下午1500正式比赛。

三、比赛地点: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         

四、参赛规定:

1、参赛单位为各系部,运动员必须是本系生,不得跨系组队。各系至少可以报一队,也可报一队以上。

2、每队报领队1人(为本系教师),教练员1人,运动员12人,男女不限。

3、比赛项目:2017版校园健身操规定动作《踩踩踩》

4、成套动作中托举次数仅为1次 (包括开场或结束造型)。

5、队形变化不少于8次,充分利用空间和场地。

6、参赛队员性别不限,可以是男、女或男女混合。

7、鼓励在规定动作上的自主创编、创新。

五、比赛方法:

1、比赛内容:健美操锻炼标准《2017校园健身操》规定动作为基础,可加入自编动作元素,内容为健身操即可。

2、各队比赛的出场顺序,由主办单位组织抽签决定。

3、比赛场地为木地板,场地规格为12*12米。

六、奖项设置:

    比赛录取前六名其中前三名颁发奖杯、证书、奖品。4-6名颁发获奖证书。

七、有关编排技术规定:

1、比赛音乐节奏每1022-26拍,时间为3分钟,上下宽延10秒钟,音乐在报到时交于比赛组委会,统一安排播放。

2、比赛中集体配合造型不得少于2次,队型变换不得少于8次,要充分利用场地空间。

3、本次比赛过程中设置难度动作加分,难度动作有:俯卧撑、仰卧起坐、纵叉单足转体360度和跳转360度等,可以任选其中的难度,其中前两项连续完成个数不得低于4次,同时必须全队不低于半数队员能够标准完成,才能够获得加分,每个难度的分值为0.1分,最终获得的难度分值乘以0.5后再加入总分。

八、着装规定:

1、女装:两袖(1个或2个)可有或可无,袖子可以使用透明材料。长裤袜、全身连体紧身衣均可以。男装:长裤紧身比赛服、短裤配以合体上衣均可,四分之三裤长、长体操裤(紧身服+裤子)、一件套连体服等均可使用。男生服装不允许有亮片

2、必须穿着整洁的运动鞋。

3、不允许使用悬垂饰物,允许化淡妆,禁止佩带首饰。

4、着装不符合规定要求,酌情扣分。

九、评分方法:

1、比赛满分为10分。裁判员独立评分,精确到0.1分。

2、最后得分的计算:几名裁判员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中间分平均分即为最后得分,得分精确到0.01分。

十、评分细则:

    整套动作的评分因素包括规定动作的质量,完成动作的一致性,队型变换,表现力和整体印象等方面。整套动作的分值分布:

完成情况分       4

组织编排分       2

 总体印象分       2

 服装音乐分       2

1、完成情况的评分:

裁判员对完成动作时出现的不同错误,分别按轻微错误,显著错误和严重错误三种情况减分。轻微错误扣0.1分,显著错误扣0.3分,严重错误扣0.5分。完成情况的评分因素如下:       

1)动作的准确性:动作技术规范、到位,动作姿势正确。

2)动作的熟练性:在完成动作过程中体现动作熟练,流畅。

3)动作的幅度:动作幅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健身和表演的效果,在动作的完成过程中对个别动作、局部动作或成套动作动作幅度过小,均应根据其程度进行扣分。

4)动作的力度:动作有力度是健美操的特点,力度不够、无力、松懈,要进行相应的扣分

5)动作一致性:动作的姿态、节奏等协调统一,整齐一致。

2、组织编排的评分:

1)艺术性:动作舒展,美观大方,动作连接合理、巧妙、流畅,队型变换自然清晰。

2)音乐:音乐曲调动听、优美、健康、节奏明快,音乐的剪接要清楚完整,音乐速度、长度符合要求。

3)利用场地的合理性:成套动作的编排要合理的利用场地,否则要扣分。

3、总体印象的评分:

1)动作的优美性:动作协调优美,舒展轻快,具有良好的表演效果。动作不协调,缺乏美感应扣0.1-0.3分。

2) 表现力: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表情及情感的投入等方面的表现,运动员通过自己的表演吸引、感染观众的能力。表情平淡,缺乏感染力扣0.5

3)服饰和化妆:服饰和化妆不符合规范的扣1分。

十一、本规程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二、本规程解释权属于体育部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报名表

 

单位:(盖章)         联系人:          手机号码: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备注:请注明队长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