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工作职责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1-1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图书馆工作职责

1、依据有关管理规范,以教学为重点,采集所需的各类文献资料,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文献保障。

2、开展流通、阅览、读者辅导及文献检索与利用的知识教育,培养读者的情报和文献检索技能。

3、充分利用馆藏文献开展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进行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4、遵循《中图法》将购入馆的图书进行分类、著录和编目,做到帐、书、卡相符。

5、流通、阅览部门及时催还到期的文献资料,对过期不还者或损坏书刊资料者,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6、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强图书馆现代科技和装备手段,有计划、有组织地培训专业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规程》及学院有关规定,考核、管理本部门的工作人员。

8、负责本部门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工作。

9、配合其它部门完成相关工作,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馆长岗位职责

1、在院党委和分管院长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学校工作计划和各项规定负责主持并监督落实全馆工作。

   2、负责制订全馆的发展规划和各项经费预算,拟定图书和设备增添计划,并对全馆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向学院汇报馆内工作,定期作出工作总结。

3、负责馆内机构设置、设备、人员调整等问题。

4、负责组织全馆的日常工作,定期研究各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业务基础工作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5、负责组织馆务会议及全馆会议,讨论布置学院或馆内业务及行政工作。

6、负责全馆的队伍建设,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培训、业务进修,定期进行业务考核。

7、负责制订和修改各项行政性及业务性的规章制度、条例,并组织贯彻执行。

8、负责组织馆内政治学习,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关心职工生活,激发全馆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

9、负责签发对外报告、通告及其它公文函件,处理其它业务和行政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10、做好全馆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搞好环境及工作场所的卫生,维持图书馆良好的秩序。

11、热爱图书馆事业。努力钻研图书馆管理科学、图书情报业务和有关专业的业务,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和科学管理法,使各项业务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实现全馆工作的现代化。


采编部工作职责

1、根据本院的专业设置以及教育、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做好中外文书刊采购工作。及时了解图书使用部门和读者对文献阅读需求和反馈信息,不断提高馆藏质量。

2、对赠阅和交换来的文献进行整理、分析、估计。

3、负责图书到馆后的拆包、验收,做到书价和发票款一致、账目清楚,并及时进行结账和报账工作。

4、负责图书加工(图书盖章、贴条码、贴磁条等)做到书卡号一致,不得漏号、错号。

5、负责对文献进行科学的分类,严格按照《中图法》类分文献,保证所分文献的准确性和系统性。

6、负责计算机编目工作和图书个别登录表的打印、整理工作,做到编目符合国家标准、数据完整。

7、负责文献典藏分配及入库交接工作。

8、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各项数据统计工作。

9、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高采编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10负责维护本部微机网络和日常卫生安全工作。

11、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流通部工作职责

1、负责书库的馆藏文献的流通和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调查、统计、分析文献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

3、负责指导与辅助读者检索和借阅图书资料。

4、负责对读者进行爱护图书、遵守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本馆有关读者遗失、损坏图书及借阅逾期等规定,办理赔偿、罚款等手续。

5、新书入库应立即上架流通,不得积压。读者归还图书要当班上架。在排架过程中,若发现错号、重号等问题应及时送采编部处理,随时整架,保证架位准确。

6、宣传推荐馆藏文献,及时反映读者的意见和要求,负责预约和催还图书工作。做好图书剔旧、提存、注销和修补工作。

7、负责图书保护,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尘、防潮、防虫蛀鼠咬等工作,发现图书散装、书标、条码、磁条脱落,书页损坏应及时修整。

8、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不断创新,努力提高流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9、负责维护本部微机网络和日常卫生安全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阅览室工作职责

1、负责图书馆现报、现刊、过报、过刊的阅览工作。

2、负责对馆的各种报刊进行验收、登记、分类、编目和加工工作。

3、负责年度报刊的整理、装订及验收等工作。

4、认真做好报刊的宣传、推荐、咨询和统计工作。

5、负责编制报刊馆藏目录,并根据需要及时编制专题目录索引。

6、负责做好报刊典藏及固定资产入账等各项统计工作。

7、经常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总结,不断提高报刊资料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8、做好本部门计算机管理及应用工作。

9、负责维护本部微机网络和日常卫生安全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