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九期)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4-2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 《尚书》

内容简介:

《尚书》是传统“五经”之一,是上古历史档案资料的汇编,是探索研究上古文化风貌的重要元典之一。由于其源流久远,传习过程历经劫难,版本、文字、编次都不同程度发生了变化与错乱,形成了今文《尚书》与古文《尚书》两个系统,历代对此也众说纷纭,且《尚书》文字也十分古奥,极其难读。为此我们特请《尚书》研究专家对今文、古文分别详注精译,希望《尚书》这一经典能为更多人阅读、了解。

2.罗贯中:《三国演义》

内容简介: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为四大名著之一,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它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在广阔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
  《三国演义》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囊括了中国古代政治、外交、兵法、权谋、道德观念、哲学、思想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书中描写的四十多次战争,不仅场面雄伟壮阔,引人入胜,而且为后人提供了各种军事知识和战争经验。

3.倪萍:《姥姥语录》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姥姥与外孙女之间充满了爱的故事。倪萍以淳朴真挚的文笔描述了99岁高龄的姥姥与“我”之间相处的点点滴滴,数年间感动了百万读者。姥姥是一位普通的姥姥,是一个家家都有的老人,她的事都是日常琐事,读起来却尤为动人,仿佛自己的姥姥就在眼前。
姥姥一生勤俭持家,善良敦厚,是一位传统的伟大的中国女性。她说的话简单朴实却富有哲理,尽是些萝卜白菜一样不值钱的东西,却是顺口、对胃的好东西,下到锅里就养命。

4. 林语堂等:《幸福是杯下午茶》

内容简介:

一口苦水胜于一盏白汤,一场痛哭胜于哀乐两忘。哲思是一种生命阅 历的浓缩。对生命的感悟,对幸福的定义,对岁月的感慨,它或让人豁达,或使人睿智,或让叫人沉思。关于生命的哲学思考,对终极意义的追寻,是探寻幸福的另一种解答方式。

5. 孙犁:《乡里旧闻》

内容简介:

孙犁曾说:“凡是伟大的作家,都是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的《乡里旧闻》正是体现人道精神的作品。孙犁晚年的思乡之情,不绝如缕;故园柳色,魂牵梦萦。从1980年开始,他以《乡里旧闻》为总标题,另以不同的小标题,系列描述了少年时代在故乡见闻的行行色色的人物和离奇曲折的平常故事。到1987年共写了二十余篇,涉及到二三十人的身世遭际。这些篇什,作者的感情是深沉和诚挚的,用笔是凝重和洗练的,为乡里的这些终生默默无闻、自生自灭的芸芸众生留下了一鳞半爪、咫闻管见,让子孙后代从其中窥视他们的先人是怎样度过或淡然超脱、或痛苦悲惨的一生。

6. 王蒙:《王蒙八十自述》

内容简介:

本书稿是王蒙在八十岁时对人生历练的总结和体会。全书77篇短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干活吃饭选自作者从出生至改革开放前有艰难岁月中的人生历练第二部分收录了王蒙改革开放后,在作协工作期间以及初到文化部当部长这八年的心路体会第三部分收录了1987年后作者对人生经历体会的短文。

7. 林清玄:《放下即幸福》

内容简介:

林清玄启悟人生系列之《放下即幸福》,精选林清玄优美的禅心散文,全书分为五个精彩版块:“空出我们的杯子”“安心的时候”“处处莲花开”“平常心”“像风一样自由”,告诉人们如何以禅心对待复杂生活,达到心灵的自由和开悟,是林清玄散文中开启生活智慧的篇章。

8. 梁晓声:《中国人,你缺了什么》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梁晓声先生1993到2013年二十年间思想随笔43篇,追问中国,思考社会,贯穿始终的是作者的平民立场和人文情怀。其中《当“交管”撞上“人文” 》等新作是首次结集出版。梁晓声的思想随笔质朴,淡泊,犀利,是一部有分量的作品。

9. 申铉林:《妈妈在世时要为她做的30件事》

内容简介:

来自诗人兼摄影师的作者的随笔感悟作者失去妈妈3年后,走在路上突然产生对母亲无尽的思念之情,以及那种痛彻心扉的无助感,作者将它们化作文字在本书中与您一同体会,教给您一些在平淡生活中轻轻松松就可以表达爱意的小建议。

10.东野圭吾:《幻夜》

内容简介:

地震之后,宛如人间炼狱的断壁残垣中,水原雅也借机杀了舅舅,却被自称新海美冬的神秘女人目击。女人答应为水原终生保守秘密。他们相偕前往东京,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从此再无一丝太阳的无边幻夜:凡是接近过她的人,都莫名消失;凡是触碰过她过去的人,都不知所踪。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