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七期)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6-04-2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 巴陵:《妈妈的味道》

内容简介:

  《舌尖上的味道·家常》中这样说道:母亲总是用食物给孩子留下最好的味道。想想看,想家,确实首先想念的是妈妈的味道。一碗拉面,一碗饺子,当时觉得并没有多么特别,当你远行,才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

 作者的家乡圳上镇是古代中原南流饮食的汇集地和南蛮饮食的最后缩影,现在还保留得非常完整。巴陵的《妈妈的味道》一书,不但让读者欣赏到精彩的美文,还能够唤起人们对身边那些渐行渐远的美食的记忆和关注,从而共同呵护、继承、光大我们民族饮食文化。

2. 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

内容简介:

次向读者展示生活中真实的韩寒。在《我所理解的生活》中,韩寒讨论民主自由、针砭时弊,谈及感情、家庭、偶像,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诚恳地剖析自己。收录著名韩三篇,“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在韩寒迄今为止所有作品中,《我所理解的生活》删减幅度小。
  三十岁,韩寒争议不少,成绩更多。
  诚恳之作《我所理解的生活》,韩寒想说的都在这里了。

3. 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

内容简介:

  《沉默的大多数》是当代作家王小波创作的杂文随笔集,收录了作者的杂文名篇。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文章(如《沉默的大多数》《思维的乐趣》《“行货感”与文化相对主义》),包括从日常生活中发掘出来的各种真知灼见(如《门前空地》《优越感种种》《椰子树与平等》),包括对社会科学研究的评论(如《道德保守主义及其他》《我是哪一种女权主义者》),包括创作谈和文论(如《小说的艺术》《关于文体》《我对小说的看法》),包括少量的书评(如《不新的<万历十五年>》《萧伯纳的<巴巴拉少校>》《从<赤彤丹朱>想到的》),后还包括一些域外生活的杂感以及对某些社会现象的评点(如《域外杂谈·衣》《域外杂谈·盗贼》《明星与癫狂》)。

4. 曹雪芹:《红楼梦》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从本书反映的思想倾向来看,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他对现实社会包括宫廷及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举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等级制度,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社会统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学、社会道德观念等等,都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理想和主张。这些理想和主张正是当时正在滋长的资本主义经济萌芽因素的曲折反映。

5.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从主人公九死一生奔父丧开始,后追随好友吴继之在官场和商场叱咤风云,直至经商失败为止。他用日记形式把这二十年间耳闻目睹的近200个故事记录下来,内容广泛,不仅有官场,还涉及商场、洋场、科场,把中国传统的官商盘根错节的关系刻画分析得透彻明晰,是一本难得的研究世情文化的巨著。

6. 萧红:《生死场》

内容简介:

萧红用细腻而悲悯的笔调,描写了东北农民苦难深重的生活。他们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操劳,受尽压迫。在那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女性生育无疑是经历了一场灾难,生命在病痛面前不堪一击在这种水深火热的生活中,人们对死亡麻木着,愚昧着,却也渐渐觉醒着: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对于命运的反抗

7. 毕飞宇:《玉米》

内容简介:

玉米的人生分为两部分,结婚前和结婚后。结婚前的玉米是傲气的,充满炙热能量的,哪怕和她写信的人远隔“千里之外”,人们也能感受到那些“白纸黑字”里汹涌澎湃的爱情。结婚后的玉米是低微的,委曲求全的,她的身后拴着她的父亲、她的母亲、她的姊妹,权力的欲望浸蚀人心,消耗飒爽。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源于那个稻草飘香的夜晚,玉米、玉秀、玉秧,王家庄里的三个姐妹的人生从这里发生了突变。这是三个中国大地上为普通的女人,她们忠于爱、失去爱、痛恨爱。这是三个逃离他人目光审视的故事,她们挣扎、破灭、沉溺。

有多少时刻,我们向往一个没有窥探的世界?

有多少时刻,我们渴望一个没有束缚的自己?

8. 贾平凹:《废都》

内容简介:

小说以历史文化悠久的古都西安当代生活为背景,记叙“闲散文人”作家庄之蝶、书法家龚靖元、画家汪希眠及艺术家阮知非“四大名人”的起居生活,展现了浓缩的西京城形形色色“废都”景观。作者以庄之蝶与几位女性情感的纠葛为主线,以阮知非等诸名士穿插叙述为辅线,笔墨浓淡相宜。在诸多女性中,唐宛儿、柳月、牛月清为他塑造为成功也倾心的鲜明人物。在这些充满灵性、情感聪慧而富有古典悲剧色彩的人物身上,体现出作者至高的美学理想

9.筱原令:《筱原令看中国》

内容简介:

《筱原令看中国》作者筱原令在与中国交往的四十年中,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文化有着较深的理解。他认为,日本应该与中国一道为人类作出贡献,而要做到这一点,日本人首先就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为此,作者就日本人难以理解的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社会的特征等写了数十篇文章,并结集成书。

10.卡夫卡:《卡夫卡小说全集》

内容简介:

本书忠实地根据卡夫卡的手稿,既保留了原作无规则的标点符号和异乎寻常的书写方式,又突出了原作完成和未完成的两个部分,原原本本地再现了作者手稿的风貌。本书为翻译和认识卡夫卡的作品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也力图为我国的卡夫卡读者和卡夫卡研究打开新的视野。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