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六期)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10-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 鬼谷子:《鬼谷子》

内容简介:

《鬼谷子》是人类文明 “轴心时代”产生的一部奇书,其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哲学、政治学、军事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情报学等多种学科,是一部可以被广泛解读的著作。《鬼谷子》提出了“捭阖”、“反应”、“内揵”、“飞箝”、“忤合”、“揣摩”等游说和谋略的原则和技巧,对纵横家学说的理论构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它提供的智慧与谋略至今仍对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着指导意义。

2.冯友兰:《新知言》

内容简介:

20世纪哲人冯友兰的《贞元六书》:《新理学》《新事论》《新世训》《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构成了他完整的新理学哲学体系。它既是冯友兰哲学思想成熟的标志,也是他一生治学的最高成就,更使他成为继往开来、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师。《贞元六书》寓意民族抗战虽在艰苦之时,但亦处在觉醒和复兴的前夜,表达民族一定要复兴的坚定信念。冯友兰的新理学哲学体系,囊括了人生的各个方面:才命、心性、功利、道德,情、性、灵与肉、欲与好,自然、风流、处事方法,从人生、境界、修养、心灵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无一不渗透到他那人人都能够看得懂的文字中,并一以贯之地把人生境界论作为起点与归宿,真正追求的是诠释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堪称一部人生的教科书。
  《新知言》通过对新理学哲学方法体系的论述,阐述了它在中国现代哲学中的地位,为中国哲学的发展廓清一条道路。它从知识分类着手讨论科学和哲学的关系,又把哲学分为普通所谓的形上学和真正的形上学两种。它纵横捭阖地从哲学方法的角度回顾了西方历史有影响的大哲学家的方法论原则,以彰显新理学哲学体系的方法论。哲学方法具有普遍性价值,充满思想的智慧。它对一般的思维方法、行为方式,也具有丰富的启迪作用。

3.柏拉图:《理想国》

内容简介:

《理想国》涉及柏拉图思想体系的各个方面,包括哲学、伦理、教育、文艺、政治等内容,主要是探讨理想国家的问题。《理想国》是柏拉图的一篇重要对话录,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柏拉图的理想国是人类历史上早的乌托邦。在他的理想国里统治者必须是哲学家,他认为现存的政治都是坏的,人类的真正出路在于哲学家掌握政权,也只有真正的哲学家才能拯救当时城邦所处的危机。这种信念构成了柏拉图成熟的政治哲学体系的核心。在他的眼里“哲学家”有着特殊的内涵。他认为哲学家是高尚、*有学识的人,而这种贤人统治下的贤人政体就是好是政体。所以,只有建立以哲学家为国王的国家才是理想的国家。这个国家就是存在于天上的模范国家。

4.陶爱荣主编:《快乐前行:高职生心理健康与发展》

内容简介:

《快乐前行:高职生心理健康与发展》以心理学知识为基础,心理健康知识为主导,概念清晰,内容科学。教材思路明确,各章之间衔接有序,系统性强。教材内容始终把握高职学生的心身特点,既讲授理论,又教授应对方法,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全书编撰的创新颇具亮点,一是每章皆以案例导入,提高学生的兴趣与关注,符合教学规律;二是文字通俗明白,且以名言、哲理穿插论证,可读性强,便于学生记忆。《快乐前行:高职生心理健康与发展》是一本针对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优秀教材。注重该类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及问题解决,做到了科学性与实用性的统一。《快乐前行:高职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5. 阴法鲁主编:《古文观止译注.2版》

内容简介:

《古文观止》是清代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叔侄二人选编的一部古代散文集编定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共十二卷,以年代为经、作家为纬,按照从古到今的顺序排列,选录自春秋战国至明末三千多年间的名作222篇,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古代散文发展的脉络与特点,体现了中国古代散文所取得的成就。鲁迅先生认为“以《古文观止》和《文选》并称,初看好像是可笑的,但是,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却一样不可轻视。凡选本,往往能比所选各家的全集更流行、更有作用,册数不多而包罗诸作,固然也是一种原因,但还在近则由选者之名位,远则凭古人之威灵,读者想从一个有名的选家窥见许多有名作家的作品。”

6. 莫言:《蛙》

内容简介:

《蛙》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

7. 贾平凹:《秦腔》

内容简介:

逢年过节,吼唱秦腔是秦人表达快乐、倾吐悲酸的方式。 贾平凹的写作,既传统又现代,既写实又高远,语言朴拙、憨厚,内心却波澜万丈。他的《秦腔》,以精微的叙事,绵密的细节,成功地仿写了一种日常生活的本真状态,并对变化中的乡土中国所面临的矛盾、迷茫,做了充满赤子情怀的技术和解读。他笔下的喧嚣,藏着哀伤,热闹的背后,是一片寂寥,或许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之后,我们所面对的只能是巨大的沉默。《秦腔》这声喂叹,是当代小说写作的一记重音,也是这个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8. 叶兆言:《艳歌》

内容简介:

同是先锋派代表作家,与苏童的大宅院不同,叶兆言的小说人味多于鬼气。不过也不要因此误读了叶兆言,他的小说由言情写到侦探,由拟旧写到新潮,其实他更是一个描摹世情的高手。他渊博的历史底蕴 以及多面手的才情使他能够轻松地游荡在故事和哲思之间,时而绚烂妖冶,时而平实淡泊,他让看客在历史背后唏嘘动情,又让读者在现实面前黯然无语。

9. 史铁生:《原罪·宿命》

内容简介:

史铁生的许多文章讲述的都是自己的故事。本书字里行间透露着他的辛酸与痛苦而在剪断了过去和未来之后,对人生的境界做了很 好的诠释。 

  《原罪·宿命》——原罪篇中的主人公十叔,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患者。“他的小屋只有六平米,或者还小,放一张床一张桌子但那屋子特别高,比周围的屋子都高好多唯一的小玻璃窗高得连阿夏站在床栏上去都够不着”寥寥数语,便勾勒出了十叔的小屋。这么一个充满灰色调的小屋,是孩子们每天必去的“游乐场”。因为十叔总是会讲许多有趣的故事给他们听。当我们感叹十叔的乐观坚强和其内心世界的丰富时,他内心隐藏着的痛苦也在不经意间牵动着读者的心。
   宿命篇似乎更具戏剧性了。主人公莫非是一位中学教师,有着娶到天仙娇妻的资本,胸怀大志,经历了一年半的艰辛成功获取录取和签证,准备出国留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可就在看完歌剧骑自行车回家的途中,因为光线阴暗压中一个路上的茄子而摔倒,被迎面而来的汽车撞成下半身瘫痪。于是,命运从这一秒钟开始彻底改变。在所有梦想均已破灭后,开始以写作为生,成为一位知名作家。他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沦落”笑称自己如逼上梁山,落草为寇般。

10.郁达夫:《闲书》

内容简介:

《闲书》是郁达夫遇害前的最后一部散文集。收录文章40篇,有杂文、书话、评论、游记等。其中包括《传记文学》《杭州的八月》《寂寞的春朝》《春愁》《故都的秋》《江南的冬景》《梅雨日记》等名篇。他的散文富于诗的韵味,语言清新,笔触细腻,情感真挚,如行云流水自然而生风致,并且极具个性色彩,发出的是一个富有才情的知识分子自己的声音。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