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九届读书节活动之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王树兰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2021年4月28日晚上7点,第九届读书节活动之经典电影欣赏在南阶205举行。此次活动由刘涛老师指导,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协助。主持人是学习部的刘臣海同学,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刘臣海介绍了活动流程与注意事项。

  活动第一部分,由刘老师为大家做讲解。刘老师说,经典电影欣赏是第九届读书节活动的第四项。在看电影之前,请大家先“看书”。接着,刘老师以边放课件边讲解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经典的电影类图书:1、《影视艺术教程》;2、《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戏剧·电影文学卷》;3、《世界电影理论思潮》;4、《认识电影》;5、《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6、《世界电影鉴赏辞典》;7、《香港电影演义》;等等。他告诉同学们,我们平常不能光停留在看电影的层面上,还要注意阅读电影方面的图书,从而补充电影知识,了解电影的方方面面,提高电影欣赏水平。

  接着,刘老师又为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今天要欣赏的电影《风雨哈佛路》,还提到这部电影已经变成了一本书。他启发大家思考:一个人的故事是怎样变成电影,又变成图书的?这说明了什么?

  活动第二部分是正式观影。《风雨哈佛路》,又名《最贫穷的哈佛女孩》,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背景让这个故事充满了真实感。

  影片于2003年4月7日在美国上映。它讲述了一个面对家庭重重困境的女孩,仍旧以自己的拼搏努力进入哈佛大学求学,并最终取得人生成功的故事。电影前半段将镜头聚焦于出生在美国贫民窟里的丽兹苦难的生活境遇,后半段则以坚韧平淡的镜头写实生活。精简有力的台词成为了电影塑造人物的核心,即便生于绝望却不应失去希望的脉络,真切的还原出这段自强不息的风雨之路。

  影片中展现了最关键的六个场景:母亲吸毒被抓、丽斯遣送收容所、流落街头、母亲死亡、入学旅游、申请奖学金。这是平凡中的伟大——越是艰难困苦的绝境,越能让观众体会到一种触手可及的真实。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任何戏剧性的转折,没有惊心动魄,甚至丽兹在母亲死亡时痛彻心扉的悲苦和绝望,都是以坚强的理性去面对。针对现代社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影。

  欣赏完电影之后,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交流了观后感,并表示深受触动,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

  第九届读书节之经典电影欣赏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作者:王树兰

审核:刘涛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