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要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 “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比赛规程

作者:tmx    

发布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24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赛项规程

一、项目名称

赛项名称: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

赛项组别:高职组

赛项归属产业:土木建筑大类

二、竞赛目的

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教育部有关“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系列文件精神,继续深化高职院校建筑装饰专业及其专业群建设与课程改革,引领建筑装饰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创新;适应建筑装饰产业转型和现代学徒制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达到检验参赛选手专业综合能力和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的目的。

三、竞赛的内容

竞赛项目以一个典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现行国家规范标准、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为依据,以企业技术工作岗位的综合核心工作任务为驱动,构建从深化设计到清单算量,再到施工组织与管理的任务序列,竞赛任务层层递进,环环紧扣。

竞赛以同一个典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为载体,使用同一套图纸。参赛团队完成其“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和“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三个竞赛任务内容。

竞赛任务书及相关资料一次性提供。根据提供的任务书及相关资料,团队2名选手可以独立并行实施,也可团队配合实施,团队内部自行分配合作工作任务,并合理使用规定时间。

(一)任务一: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

参赛选手上机操作,通过CAD绘图软件,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某些空间未完成的建筑施工图深化设计,包括封面、目录、施工图设计说明、平面布置图、地面铺装图、顶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节点大样图等,并最终以*.dwg文件格式和A3规格的*.pdf文件格式提交比赛作品。

(二)任务二: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

参赛选手上机操作,通过Excel软件,手工列项及算量,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某些空间的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最终以*.xls*.xlsx文件格式和A4规格的*.pdf文件格式提交比赛作品。

(三)任务三: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参赛选手上机操作,通过答题软件,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组织与管理主要内容。由答题系统自动评分。

竞赛时间为5小时。

竞赛内容、成绩比例与时间如下:

竞赛

项目

任务名称

描 述

分值

权重%

时间

建筑装饰技术应用

任务一

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

参赛选手团队共同上机操作,通过CAD绘图软件,合作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某些空间未完成的建筑施工图深化设计,包括封面、目录、施工图设计说明、平面布置图、地面铺装图、顶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节点大样图等,并最终以*.dwg文件格式和A3规格的*.pdf文件格式提交比赛作品。

100

50%

5小时

任务二

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

参赛选手团队共同上机操作,通过Excel软件,手工列项及算量,合作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某些空间的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最终以*.xls*.xlsx文件格式和A4规格的*.pdf文件格式提交比赛作品。

100

30%

任务三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参赛选手团队共同上机操作,通过答题软件,合作完成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组织与管理主要内容。由答题系统自动评分。

100

20%

说明:

三个任务得分和竞赛团体总分均采用百分制计分。竞赛团体总分:任务一分值×50%权重+任务二分值×30%权重+任务三分值×20%权重


四、竞赛方式

1.组队方式及人数要求。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参赛选手2人组成。指导教师1-2人和领队1人(可由指导教师兼任)。

2.参赛选手资格。

参赛对象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籍学生。

五、竞赛时间及地点

1. 竞赛日期:2024414日:

2. 竞赛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3. 比赛时间:5小时。在竞赛前半小时,选手进行抽签,确定技能竞赛的工位号。详见表2

竞赛时间安排表

时间

内容

备注

414

7:508:20

选手检录、抽签,入场及赛前准备

1.竞赛任务书及相关资料一次性提供。

2.三个竞赛任务,团队2名选手可以独立并行实施,也可团队配合实施,团队内容自行分配合作任务,并合理使用规定时间

8:208:30

检查竞赛设备

8:3013:30

任务一: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

任务二: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

任务三: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415


成绩发布


六、成绩评定

赛项目满分为100分。采用结果评分方式。

(一)评分方法

1. 裁判员选聘。校赛由学校参加过该项目省赛的指导老师作为评分裁判。

2. 各竞赛任务得分和竞赛团体总分均采用百分制计分。竞赛团体总分=“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竞赛任务得分×50%+“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竞赛任务得分×30%+“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竞赛任务得分×20%

3.在竞赛时段,参赛选手不遵守赛项规程,有冒名顶替、作弊、扰乱赛场秩序等情形之一的,监考老师与裁判根据赛项规程和相关要求,给予选手警告、停止比赛、取消成绩的处分。

4.成绩公布: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监督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二)评分细则

任务一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竞赛任务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点

评分标准

标准

分值

1

封面

1

信息正确、美观。

绘制规范得1

无封面扣1

1

2

目录

1

目录内容完整,顺序正确。

内容及顺序:装饰设计说明、平面布置图、楼地面平面图、顶棚平面图、室内立面图、墙柱面装饰剖面图、装饰详图。

绘制规范、完整、顺序准确得1

错漏一处扣0.5分,顺序不正确扣0.5分,正文图纸排布和目录不符扣0.5分,扣完为止。

1

3

施工图设计说明

4

施工说明内容应包含:工程概况、设计风格、施工工艺、做法及注意事项。

漏一项扣1分,每项中内容中每出现一处不完整、不准确扣0.5分,扣完为止

4

4

主要材料表

4

材料选用、材料表编制。

材料描述完整准确,和图纸对应,表格完善清晰得4分;

每出现一处不完整、不准确以及不清晰处扣0.5分,扣完为止。

4

5

平面布置图

5

a、图纸比例、图幅。

b、标注:标高等标注。

c、空间位置:各功能空间的家具、陈设、隔断、绿化等的形状、位置。

d、尺寸标注:装饰尺寸标注,如隔断、家具、装饰造型等的定形、定位尺寸。

e、符号:内视投影符号、详图索引符号等。

f、说明:文字说明、图名比例。

g、图线:剖切到的墙柱轮廓、剖切符号用粗实线,未剖到但能看到的图线,如门扇开启符号、窗户图例、楼梯踏步、室内家具及绿化等用细实线表示。

h、所绘设计内容及形式应于方案设计图相符。

每漏一项扣1分;

每出现一处不规范、不准确的表达、绘制、符号等扣0.5分,扣完为止。

5

6

地面铺装图

5

a、图纸比例、图幅。

b、尺寸标注。

c、楼地面面层分格线和拼花造型等。

d、标注分格和造型尺寸。

e、细部做法的索引符号、图名比例。

f、图线:楼地面分格用细实线表示。

g、所绘设计内容及形式应于方案设计图相符。

每漏一项扣1分;

每出现一处不规范、不准确的表达、绘制、符号等扣0.5分,扣完为止。

5

7

顶平面图

10

a、建筑平面及门窗洞口:门画出门洞边线即可,不画门扇及开启线。

b、室内()顶棚的造型、尺寸、做法和说明,可画出顶棚的重合断面图并标注标高。

c、室内()顶棚灯具符号及具体位置。

d、室内各种顶棚的完成面标高。

e、与顶棚相接的家具、设备位置及尺寸。

f、窗帘及窗帘盒、窗帘帷幕板等。

g空调送风口位置、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及与吊顶有关的音视频设备的平面布置形式及安装位置。

h、图外标注开间、进深、总长、总宽等尺寸。

i、所绘设计内容及形式应于方案设计图相符。

每漏一项扣1分;

每出现一处不规范、不准确的表达、绘制、符号等扣0.5分,扣完为止。









20









8

立面图

30

a、室内立面轮廓线,顶棚有吊顶时可画出吊顶、叠级、灯槽等剖切轮廓线(粗实线表示),墙面与吊顶的收口形式,可见的灯具投影图形等。

b、墙面装饰造型及陈设(如壁挂、工艺品等),门窗造型及分格,墙面灯具、暖气罩等装饰内容。

c装饰选材、立面的尺寸标高及做法说明。图外一般标注一至两道竖向及水平向尺寸,以及楼地面、顶棚等的装饰标高;图内一般应标注主要装饰造型的定形、定位尺寸。做法标注采用细实线引出。

d、附墙的固定家具及造型(如影视墙、壁柜)

e、索引符号、说明文字、图名及比例等。

d、所绘设计内容及形式应于方案设计图相符。

每漏一项扣1分;

每出现一处不规范、不准确的表达、绘制、符号等扣0.5分,扣完为止。

30

9

剖面图及装饰详图

35

a、剖面和节点大样构造做法和层次、工艺做法、连接方式等

b、合理选择材料,以及材料的种类和规格等

c、尺寸标注等

d、索引符号、说明文字、图名及比例等。

e、所绘设计内容及形式应于方案设计图相符。

每漏一项扣1分;

每出现一处不规范、不准确的表达、绘制、符号等扣0.5分,扣完为止。

25

10

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5

能够依据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进行装饰材料的选用与设计、细部构造设计、施工工艺设计等。

每出现一处使用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扣0.5分,扣完为止。

5


合计

100




任务二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竞赛任务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点

评分标准

清单

编号

特征描述

计量

单位

计算结果

10%

35%

5%

50%

1

天棚工程部分

25

项目编码要符合规范要求;按照规范要求项目划分;特征描述完整,构造、材料描述详细;单位正确;工程量计算表达明确,计算符合规范要求;计算结果正确性。

每出现一处错误扣0.5分,扣完为止

完整正确得90%100%;基本完整正确得75%90%;主要内容有描述但不完整得60%75%;主要内容没描述得分低于60%。每出现一处错误扣0.5分,扣完为止。

每出现一处单位错误扣0.5分,扣完为止

计算结果误差在5%以内的得该项满分;

计算结果误差超过5%不得分。

2

楼地面工程部分

20

3

墙柱面工程部分

35

4

门窗工程部分

10

5

其他工程部分

5

6

措施项目部分

5


合计

100






任务三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竞赛任务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点

评分标准

1

单项选择题

60

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每题2分。错选,本题不得分。

2

多项选择题

40

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 1个错项。

每题4分。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1分。


合计

100




七、奖项设置

根据《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方案的通知》校政教(20249号文件,本次技能大赛按选拔成绩顺序推荐参加省级技能大赛选手,颁发证书。

八、技术规范

(一)专业教育教学要求

竞赛项目符合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等相关专业实训教学内容的需求。满足建筑设计类等相关专业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中涉及到施工图设计、施工技术、工程量清单编制、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要求。

(二)行业、职业技术标准

本赛项技术规范按照教育部高职院校业教育教学要求和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和行业标准等执行。

1.专业教育教学要求

1)《高等职业学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

2)《高等职业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标准》

2.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和行业标准

1)《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 50001-2017

2)《房屋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制图标准》JGJ/T244-2011

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 50210-2018

4)《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9-2010

5)《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JGJ/T304-2013

6)《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JGJ367-2015

7)《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

8)《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2013年版)

9)《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

10)《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

112018版安徽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建筑及装饰装修工程)》

1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17

13)《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GB50656-2011

14)《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502-2009

九、技术平台

(一)、竞赛软硬件

1.竞赛软件

1)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环节竞赛: 中望建筑CAD教育版2020绘图软件、Adobe Acrobat8.0软件、Word2010软件。

2)工程量清单编制环节:Excel2010软件、Adobe Acrobat8.0

3)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竞赛环节:中望建筑答题系统,需满足以下基本功能:

1)支持单项识图与综合识图能力答题功能。

2)支持自动评分、成绩汇总、自动排名功能。

3)支持标准答案赛前、赛后导入功能。

4)支持pdfswfsvg格式图纸的导入功能。

2.硬件

1)服务器

服务器

计算机配置

1. 操作系统:Windows 7 SP1 64位(<50人)或Windows server 2008 64位(>50人)

2. 必须有D盘。

3. CPU:i3,不限主频

4. 内存:≥4G(<50人);≥8G(>50人)

5. 显示器:≥19寸(不限缩放比)

6. 固定IP地址

其他软件

大赛对应的浏览器等。

网络

服务器与选手电脑必须在一个局域网内,局域网通畅无通信故障。

2)选手电脑(含备用机):

计算机

1. 不能为无盘工作站、云机房、云桌面等任何“云”运行管理模式的计算机。

2. 操作系统:Windows 7 SP1 64

3. CPU:i3,不限主频

4. 内存:≥4G

5. 显示器:≥19寸(不限缩放比)

其他软件

1. Adobe Reader 9(可高于此版本,或其他能正常显示PDF文件的软件,例如福昕阅读器等,版本不限)

2. 拼音输入法与五笔输入法(版本不限)

3. 大赛对应的浏览器

网络

服务器与选手电脑必须在一个局域网内,局域网通畅无通信故障。

(二)竞赛环境

竞赛赛场:标准的计算机机房或实训场地。计算机的USB接口全部封闭。

比赛每个赛位配备至少两台计算机。多媒体主控电脑可以发送电子文件至每组电脑,并可收取学生作品文件。每个赛位电脑通过局域网相联,各赛位组之间独立运行。每参赛团队竞赛机位采用随机抽签确定。

机房安装有监控设备,比赛环境安全、安静无干扰。

十、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3.赛项仲裁工作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2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4.申诉人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二)仲裁

赛项设仲裁工作组接受由代表队领队提出的对裁判结果等方面问题的申诉。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工作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一、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参赛队统一学校,不接受跨校组队报名;

2.比赛进行过程中及不同的赛段,参赛队不可以更换参赛选手。

3.不允许增补新队员参赛,允许队员缺席比赛。任何情况下,不允许更换新的指导教师,允许指导教师缺席。

4.参赛队选手和指导教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比赛纪律,服从裁判,尊重裁判和赛场工作人员,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二)指导教师须知

1.各参赛代表队要发扬良好道德风尚,听从指挥,服从裁判,不弄虚作假。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参赛资格,名次无效。

2.各代表队领队要坚决执行竞赛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参赛人员的管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督促选手带好证件等竞赛相关材料。

3.竞赛过程中,除参加当场次竞赛的选手、执行裁判员、现场工作人员和经批准的人员外,领队、指导教师及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竞赛现场。

4.参赛代表队若对竞赛过程有异议,在规定的时间内由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提出书面报告。

5.对申诉的仲裁结果,领队要带头服从和执行,并做好选手工作。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以弃权处理。

6.指导老师应及时查看大赛专用网页有关赛项的通知和内容,认真研究和掌握本赛项竞赛的规程、技术规范和赛场要求,指导选手做好赛前的一切技术准备和竞赛准备。

(三)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应按有关要求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否则取消竞赛资格。

2.参赛选手凭统一印制的参赛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竞赛,按赛项规定的时间、顺序、地点参赛。

3.参赛选手应认真学习领会本次竞赛相关文件,自觉遵守大赛纪律,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文明参赛。

4.比赛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文明生产规则,爱护比赛场地的设备、仪器等,不得人为损坏仪器设备。一旦出现较严重的安全事故,经裁判长批准后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5.参赛选手可以携带2018版安徽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建筑及装饰装修工程)》、直尺、不带存储功能的计算器等,请勿携带其它一切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其他资料进入赛场。

6.竞赛时,在收到开赛信号前不得启动操作,各参赛队自行决定分工、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在指定工位上完成竞赛项目,严禁作弊行为。

7.竞赛完毕,选手应全体起立,结束操作。将资料和工具整齐摆放在操作平台上,经工作人员清点后方可离开赛场,离开赛场时不得带走任何资料。

8.在竞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将竞赛的相关信息私自公布。

9.各竞赛队按照大赛要求和赛题要求提交递交竞赛成果,禁止在竞赛成果上做任何与竞赛无关的记号。

10.按照程序提交比赛结果,并与裁判一起签字确认。

11.要求参赛选手所在学校为选手购买保险。

12.竞赛结束前,不经过现场工作人员允许,选手不得提前离开竞赛现场。

(四)工作人员须知

1.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组委会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竞赛服务工作。

2.全体工作人员要按分工准时到岗,尽职尽责做好职责内各项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3.认真检查、核准证件,非参赛选手不准进入赛场。

4.比赛出现技术问题(包括设备、器材等)应及时联系裁判长。竞赛项目技术负责人,一定要坚守岗位、全过程负责。

5.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裁判长、赛项组委会报告,同时做好疏导工作,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大赛圆满成功。

6.竞赛工作及服务人员严禁在赛场内使用任何通讯设备。

十二、说明

2024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学生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项目竞赛规程一切解释权归2024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学生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项目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