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要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 “建设工程数字化计量与计价”比赛规程

作者:tmx    

发布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24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

“建设工程数字化计量与计价”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建设工程数字化计量与计价

二、竞赛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引领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建设工程数字化计量与计价赛项围绕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企业真实工作过程任务要求,将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能力融入竞赛模块。对接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以赛促融,以点带面,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高水平赛事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对接国家教学标准,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竞赛对接国家教学标准核心能力培养,推进专业建设与三教改革。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创新与应用的有效途径,更好地推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与课程建设。

(二) 突出岗位技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本赛项以实际工程图纸为载体,以工作岗位的工作过程为序列,以学生对应职业岗位要求为标准设计竞赛模块和评定标准。有利于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和工程素养的养成,实现校园实践教学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

(三) 展示职教师生风采,引领高质量发展

竞赛融入“课程思政”内涵,有效展示参赛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以独立工作与团队合作的竞赛方式,考查和培养选手的职业素养、理论功底、实操能力、创新精神、合作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三、竞赛内容

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 团队合作完成以下两个竞赛模块任务:BIM 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参赛者需要具备较为全面的工程计量与计价知识、技能和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综合能力,并在比赛中展示出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竞赛内容基于新版《工程造价》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和工程造价技术人员岗位工作任务设置考题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工程量计算、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投标报价文件编制、造价指标数据分析、工程造价管控和全过程造价管理能力。赛项涵盖职业典型工作任务包括:工程施工图招标清单编制、全过程造价管理等工作。本次竞赛分为2个模块:

(一)模块一 BIM 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该模块内容包括:

1.建筑与装饰工程BIM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主要考核选手的以下专业能力:

1.识读工程图纸和相关规范标准,利用 BIM 算量软件计算竞

赛任务书要求范围内构件的工程量。

2.根据工程图纸及相关规范,选择相应的清单编码和单位,

并对清单项目特征进行准确描述。

3.根据工程图纸及相关规范,对需计算的构件进行分类整理,

并计算列出相应的清单工程量。

4.熟悉常见建筑和安装工程材料和施工工艺,完整列项工程

量清单。

5.文字编辑、输出能力,确保清单编制清晰、提交竞赛作品

格式符合竞赛任务书要求。

(二)模块二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

该模块涵盖从建设项目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阶段、施工阶段、竣工决算和项目后评估阶段全过程工程造价知识。强化参赛选手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意识。

竞赛内容、成绩比例与时间分配如下:

竞赛内容、成绩比例与时间分配


模块

主要内容

比赛 时长

权重

比赛形式

模块一

BIM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建筑与装饰工程BIM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120分钟

70%

个人赛

模块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


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知识

30

分钟

30%

个人赛


四、竞赛方式

1.竞赛为线下个人赛。

2.每支参赛团队可配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

3.各赛项参赛选手为专科全日制在籍学生(含高等职业院校、本科院校全日制专科在籍学生,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高级工班以上学生)。五年制高职学生报名参赛的,必须是进入高等教育阶段(四、五年级)在籍学生。


五、竞赛时间

赛内容与时间安排

时间

赛当日

12:30 ~ 14:30

模块一

BIM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

1.两个模块分别进行

14:30 ~ 15:00

模块二

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

总说明:

1.块一:BIM 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竞赛总时长为120分钟;

模块二: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竞赛总时长为 30 分钟。

2.二:比赛为单项和多项选择题。

注:竞赛时段 (竞赛有效时间不变) 可根据实际进调整

六、 竞赛规则

(一)赛项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场地

比赛地点:建筑技术综合实训馆JG303机房

(三)参赛队

各参赛队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报名,由班长统计后交给指导老师。

)竞赛要求

1.参赛选手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入场参加竞赛。

2.参赛选手应在规定的时间到达赛场。

3.竞赛正式开始20分钟以后选手不得再入场参加竞赛,按弃权处理。竞赛时间段内参赛选手不得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暂时离开赛场,应报告现场裁判同意,离开赛场期间应有志愿者陪同。

竞赛结束之后,参赛选手确认提交的竞赛成果后,在现场裁判的组织下离开赛场。

4.参赛选手按照指定赛场及机位对号入座,现场裁判应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证件进行认真检查、复核、认证。参赛选手在竞赛正式开始之前应对计算机进行开机检查,但只准浏览和试用答题系统、试运行竞赛相关软件。

5.本赛项赛题以电子文件发布。模块一赛题赛前30分钟, 由专家组将赛题导入赛场服务器;赛前10分钟,现场裁判通过赛场服务器向各赛位分发电子版任务书和比赛用图,并提醒选手核查。

6.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如遇问题需举手向现场裁判示意,参赛队与参赛队之间不得互相交流,否则按作弊行为处理;本队选手之间在模块三: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竞赛环节不可交流,否则按作弊行为处理;本队选手之间在模块一竞赛环节可以交流,但不能影响其他参赛队。

7.参赛选手遇到计算机、应用软件或答题系统故障时,应及时向现场裁判报告,对于因故障而耽搁的时间,由现场裁判请示裁判长同意后将该选手或团队的竞赛时间相应后延、等时补偿。

8.参赛选手应按照竞赛任务要求提交竞赛成果,竞赛成果不得做任何标记,否则按“0 ”分计。听到竞赛结束信号后,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竞赛时间。对违反赛场规则,不服从现场裁判人员劝阻者,经赛项执委会裁决可取消其比赛资格。

竞赛所需的设备、软件由承办院校提供。参赛选手不可携带规范、 技术资料、标准图集、教材、工具书、相关软件等;不得使用自带的计算机、键盘、鼠标、移动存储器等各类设备;不得携带通讯工具等进入竞赛现场。竞赛所需的笔、草稿纸等由承办院校统一提供。

(六) 成果提交

模块一赛成果以竞赛任务书要求格式提交,每个参赛团队提交一最终成果为准。竞赛成果提交在竞赛任务书指定位置。模块竞赛成果在竞赛答题后统一上交。现场裁判负责核对提交成果文件数量

(七) 文明参赛要求

1.参赛队指导教师应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按时参加赛区 (项) 组织的相关会议。竞赛过程中,领队和指导教师不得进入赛现场 ( 隔离区)。

2.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规章、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及设备全,接受监考人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八) 成绩确认与公布

两个模块成绩折算成总成绩后,向全体参赛队进行公示。成绩无异议后,根据学校要求及时公布。

七、技术规程

本赛项技术规范按照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和行业标准等执行。

主要内容包括如下: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

《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

《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建筑及装饰装修2018

《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

(现浇混凝土框架、剪力墙、梁、板)》22G101-1

《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

(现浇混凝土板式楼梯)》22G101-2

《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

(独立基础、条形基础、筏型基础及桩基承台)》22G101-3

建设工程管理类职业教育专业简介(2022修订版)。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 等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标准与本竞赛有关的教材、参考书及有关的教学资源与训练软件。

八、技术环境

1.竞赛安排应在数字化造价实训室或其他符合竞赛要求的室内场所进行,竞赛时参赛队每位选手配备可以实现双屏显示的计算机,显示器为19寸。所有计算机配置应基本相同。每参赛队计算机通过局域网相联,各参赛队之间独立运行;赛场布置和机位布置应符合竞赛要求,各参赛队之间采取必要的遮挡措施。多媒体讲台主控计算机可以发送电子文件至每组计算机,并可收取参赛选手文件。赛场应按1/20的比例配置备用机,备用机配置应与竞赛机配置完全相同。

2.机房安装有监控设备,比赛环境安全、安静无干扰。

3.计算机操作系统。

计算机操作系统为 Windows10(64 位)及以上版本,系统 提供的输入法包括:搜狗五笔、搜狗拼音、智能ABC等。 CPU:interi7及以上;显存:4G 及以上;显卡:GTX660 及以上;内存:16G以上。

4.谷歌浏览器 Chrome(最新版),且设为默认浏览器。

5.软件类别:图纸处理软件CAD2020版本,常用办公软件WPS和PDF软件。

平台软件:广联达BIM 土建计量平台GTJ2018、广联达云计价平台GCCP6.0.

6.服务器与选手计算机必须在一个局域网内,局域网通畅无通信故障。

九、竞赛样题

见文后附件。

十、成绩评定

贯彻落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公开、公平、公正、独立、透明的成绩评定原则。

(一)评分标准

1.采取竞赛任务得分、错误不传递、累计总分的计分方式。

分别计算各竞赛任务得分,按规定比例计入团体总分。个模块得分和竞赛团体总分均采用百分制计分,精确到小数点后 2 位“模块一 BIM 建模和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的满分为 100 分,占竞赛团体总分权重70%;“模块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 ”满分为100分,占竞赛团体总分权重30%。

2.在竞赛时段,参赛选手不遵守赛项规程,有冒名顶替、作弊、扰乱赛场秩序等情形之一的,裁判组根据赛项规程和相关要求,给予选手警告、停止比赛、取消成绩的处分。参赛队根据通用平台选用意愿自主选用平台软件完成全部赛程内容,使用自选平台以外的其他平台进行比赛的竞赛成果按相关文件处理。

3.评分细则

模块一 BIM 建模和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竞赛任务评分细则


序号

任务

评分细则











1

建筑与装饰工程BIM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100分)

1.建筑与装饰工程   BIM 建模与算量(50 分)

按清单的工程量的准确率进行考核,以自然单位计算的结果准确率为100%,该项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以数量单位(m、m2 、m3 、t)误差应≤±2%以内,该项得分为满分,±2%< 误差≤±3%,该项扣一半分;误差>±3%,则该项不得分,漏项和错项均不得分

2.建筑与装饰工程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准确性 (50 分)

清单编码每错一项扣   1 分;

项目名称每错   1 项扣 1 分;

项目特征描述每错一项扣1 分;

单位错误每错一项扣1 分。

总计   50 分,扣完为止



模块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竞赛任务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点

评分标准


1

单项选择题

40题)

80

每题的备选项中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每题 2 分。错选,本题不得分

2

多项选择题

5题)

20

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 个或 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

每题4分。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 1

合计

100

---

---



(二) 评分方式

1.模块一 BIM 建模和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由竞赛裁判员按照评分规则和评分标准进行审核和评判。

2.模块二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由竞赛裁判员按照评分规则和评分标准进行审核和评判。

3.赛项最终得分按 100 分制计分。最终成绩复核无误,成绩公示无异议后,安照学校要求公布成绩

十一、奖项设置

每个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按本项目参赛选手人数的5%、10%、20%确定。如果不为整数,四舍五入进行设奖。赛项须严格按照获奖比例设置奖项,如总成绩并列,将按照模块一、模块二的顺序排序。

十三、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每队参赛选手必须为在校学生。

2.参赛队按照大赛赛程安排,凭赛项组委会颁发的相关证件参加竞赛及相关活动。

(二)领队、指导教师须知

1.领队、指导教师须认真阅读相关文件精神,对选手竞赛进行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2.指导教师应该根据赛项规程要求做好参赛选手保险办理工作,并积极做好选手的安全教育。

3.指导教师参加赛项观摩等活动,不得违反赛项规定进入赛场,干扰比赛正常进行。

4.指导教师应自觉遵守大赛各项制度, 尊重专家、裁判、仲裁及赛项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要引导和教育参赛选手对于认为有影响个人比赛成绩的裁判行为或设备故障,按照赛项指南规定和大赛制度与裁判、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或赛后提出申诉,不得在网络、微信群等各种媒体发表、传播有待核实信息和过激言论。对比赛过程中的争议问题,要按大赛制度规定程序处理,不得采取过激行为。

(三)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应当文明参赛,服从裁判统一指挥,尊重赛场工作人员,自觉维护赛场秩序。如参赛选手因对裁判不服从而停止比赛,则以弃权处理。

2.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竞赛规程规定的安全操作流程,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3.参赛选手应该爱护赛场使用的设备、仪器等,不得人为损坏比赛所使用的仪器设备。

4.参赛选手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入候考区和比赛场地,不允许携带任何竞赛规程禁止使用的电子产品及通讯工具,以及其它与竞赛有关的资料和书籍,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参赛院校、选手姓名等涉及竞赛场上应该保密的信息。

5.参赛选手对于认为有影响个人比赛成绩的裁判行为或设备故障等,应向指导老师反映,由指导老师按大赛制度规定进行申诉。参赛选手不得利用比赛相关的微信群、QQ 群发表虚假信息和不当言论。

(四)工作人员须知

1.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参赛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圆满完成本职任务。

2.注意文明礼貌,保持良好形象明确职责,规范言行。

3.赛前60分钟到达赛场,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岗,特殊情况需请假。

5.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如遇突发事件,应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6.保持通信畅通,服从统一领导,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附件: 竞赛样题

模块一 BIM 建模与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

1.本次考试建模类型为某办公楼项目,完成以下构件的BIM建模算量与工程量清单编制:

1)某办公楼基础层到地上四层的基础、柱、梁、板、墙的混凝土及钢筋的工程量。

2)某办公楼基础层到地上四层的基础、柱、梁、板、墙的混凝土的工程量清单。

3)某办公楼柱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的砌体墙 (区分内外墙) 、门、窗的工程量清单。

4)位于 4 ~ 5 D ~ E 轴处的楼梯在地下一层~地上四层的混凝土工程量清单。

5)根据装饰装修表完成首层~地上四层会议室、接待室、门厅等房间的墙面、楼地面、天棚的工程量清单。

6)保存并命名为“1.1 某办公楼项目模型”。

2.汇总计算并导出上述要求的 PDF EXCELL 格式的工程量清单

汇总表,命名为“1.2 某办公楼项目建筑与装饰工程量清单汇总表”。

3.汇总计算并导出上述要求的钢筋级别直径汇总表,导出PDF EXCEL两种格式,命名为“1.3 钢筋级别直径汇总表”。

模块二 全过程造价管理综合应用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2 分,共 80 分)

1.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工程造价中,一经批准将作为控制建

设项目投资最高限额的是( )。

A.投资估算

B.设计概算

C.施工图预算

D.竣工结算

2.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 4 分,共 20 分。多选、错选不给分,

漏选每选对一个得 1 分)

1.下列属于单位建筑工程概算的内容的是( )

A.一般土建工程概算

B.给排水、采暖工程概算

C.通风、空调工程概算

D.弱电工程概算

E.电气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