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要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第十届学生技能竞赛”水处理技术“比赛规程

作者:tmx    

发布时间:2024-03-0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水处理技术赛项规程


一、 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水处理技术 英文名称:Water Technology

赛项组别:高职组

二、 竞赛目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随着水污染问题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加剧,人们日益意识到水污染对人类社会的危害,公众对水环境质量关注度和要求也不断提高。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确保水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社会迫切需要水质检测分析、水处理与泵站设施运行维护的复合型水处理技术人才。赛项充分考虑现代水处理技术岗位需要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制造与智慧水务等多专业领域交叉复合。展现水处理技术员实际工作过程,提升民生工程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一专多能水处理技术专门人才,促使全民参与,节水爱水,保护人民美好生活必需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

三、 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3个模块、4个时间段。通过水处理技术员在水处理厂站、泵站虚拟系统或真实场景的工作准备与计划,完成水处理厂站巡检与数据填报,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水质变化问题在实验室进行水质检测与分析,完成水质优化实验并形成报告;针对具体水质情况在教学实训平台上进行水处理工艺单元设计、施工、安装和运行调试,并对水处理系统出现的故障进行排除。

四、参赛对象、方式、时间及地点

1. 参赛选手须为本校校籍学生。

2. 比赛为个人赛,每名参赛同学有1名指导教师。

3.时间:2024420

4、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实训馆.

五、参赛报名

报名时间:2023310-2023410

报名方式:各班学习委员统计参赛学生,交赛项组委会汇总。

六、竞赛流程

1. 竞赛场次根据参赛队伍数量确定竞赛场次,若参赛队伍较多,竞赛分场完成。

2. 竞赛流程参赛队报到——召开领队会、介绍比赛规程——组织参赛选手 赛前熟悉场地——加密、检录、正式比赛——比赛结束——成绩评定—— 成绩公布.

七、竞赛纪律

1. 所有参观人员的活动必须在参观通道内,不得进入竞赛区域;

2. 现场保持安静,不得大声交谈及喧哗;

3. 现场参观允许拍照,严禁使用闪光灯,赛场内部除裁判长指定人员外禁止拍照;

4. 竞赛开始前安排选手熟悉自己的比赛工位和设备;

5. 在裁判宣布开始前禁止触碰竞赛设备、或开启电源、或开始实验,否则做扣分处理;

6. 竞赛期间选手禁止携带存储及通信设备,如带到赛场,需要交给本单位场外人员保管或由赛场工作人员集中保管;

7. 选手上交的电子文档由选手自行用赛场指定 U 盘进行拷贝 并上交给现场裁判;

8. 各参赛单位场外人员在竞赛过程中严禁与任何选手交谈或 做出任何提示、影响、干扰行为,如被发现将相应扣除当事人所在参赛队的成绩;

9. 任务下发后比赛开始前,禁止裁判员与选手做任何形式的交流与沟通,仅限于选手与裁判长指定人员的公开问答形式;

10.竞赛现场任何位置严禁吸烟。

八、竞赛规则和考核要点

模块 A 实验室工作

1. A1 水质检测分析2. A2 实验室条件下混凝实验

模块 B 水处理工艺

通过对水处理工艺图纸识读,完善设计计算,实施水处理设备部件的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线路的连接、水处理设备自动控制程 序编写与调试、故障的排除与维修,以及水、气、声、固废等污染因子在线监测技术的应用,实现设备自动运行与监控等工作任务。

模块 C 泵站系统运行与维护

1. C1 水泵拆装与故障排除;2. C2 阀门拆装与故障排除

职业素养(权重 5%,分布在 ABC 模块中,不单独计算)

包括工作准备与计划,环境卫生,节约用水,文明礼貌等方面, 例如操作不当损坏工具,工作台面遗留工具、零件,操作结束工具 未能整体摆放,不尊重考场裁判和工作人员,违反竞赛规则等。

九、技术规范

(一)专业教育教学要求竞赛项目符合高职高专相关专业教学内容要求。

(二)行业、职业技能标准

1.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水生产处理工》 2.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工业废水处理工》 3.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泵站运行工》 4.《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 5.《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  6.《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 7.《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 8.《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 91.1 9.《化学试剂 标准滴定溶液的制备》GB/T 601 10.《化学试剂酸度和碱度测定通用方法》GB/T 9736 11.《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 12.《水质 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GB/T 11892 13.《水质 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5 14.《水质 钙和镁总量的测定 EDTA 滴定法》GB/T 7477 15.《水质 总磷的测定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GB 11893 16.《水质 浊度的测定》GB/T 13200 17.《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 50013 18.《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 19.《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GB 50335 20.《建筑给水排水制图标准》GB/T 50106 21.《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 50318 22.《鼓风曝气系统设计规程》CECS 97 23.《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 24.《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T 378 25.《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 等)运行技术规 范》HJ 355 26.《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技术规范》HJ 2038 27.《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0

十、奖项设定

本赛项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设个人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实际参赛对总数的 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十一、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均可提出申诉。申诉均须由领队按照规定时限(竞赛结束2个小时内)向工作组提出。

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工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十二、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参赛队员必须为在校学生,违者取消竞赛资格。

2.熟悉竞赛规程和赛项须知,领队负责做好本参赛队竞赛期间的管理工作。参赛选手在报名获得审核确认后,原则上不再更换。

3.各参赛队必须按操作规程要求竞赛。

(二)指导教师须知

1.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更换,指导教师允许缺席竞赛。

2.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

3.竞赛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进入竞赛现场。

4.指导教师要做好本队参赛选手的有关组织工作,做好参赛选手的后勤保障、安全工作。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三)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规章、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2.参赛选手应自觉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听从指挥、文明竞赛。禁止将通讯工具带入赛场。

3.竞赛准备阶段时,各参赛队自行决定分工、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在指定赛位上完成竞赛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