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访身边人物 汲取榜样力量︱访优秀党员冯环、安庆云

作者:谭康慧    

发布时间:2022-01-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榜样力量,加强我院青年的思想引领。近日,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开展“访身边先进人物,汲取榜样力量”活动。

活动树典型,学先进,促进步,不仅让广大青年更深入地了解到我校优秀的党员和事迹,而且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本期采访的人物为优秀党员冯环和安庆云。


一、优秀党员优秀事迹之冯环

冯环老师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实践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在教师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不畏辛劳,严谨治学,用自己闪光的智慧和无限的热情,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教师的神圣职责。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党员得作为人民进步的榜样,这就要求党员保持先进性。冯环老师说,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技术的提高,二是品格的培养,或者说是能力与思想。能力指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知识,当然也是一种技术,但是只有知识的话是不足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作为党员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还要有办事能力等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而关于品格,共产党员要有奉献的高尚品德。德才兼备,冯老师认为这是作为党员的基本准则,也是督促她一直前进目标。

教学水平精湛,教研硕果累累

冯环老师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主要承担建设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等专业的教学任务。《SSGF》课程是校企合作共建课程,通过企业工程师走进课堂,带领学生赴金鹏观摩等手段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三赢”。《BIM建模应用技术》和《建筑识图与CAD》是针对1+X证书(BIM证书和建筑工程识图证书)设置的课证融合的课程,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法、软件操作(教师演示、学生仿照练习),既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分析和动手能力。

无怨无悔奉献,工作作风优良

冯环老师热爱本职工作,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从不因个人的私事耽误学院工作,任劳任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高尚的道德品行诠释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冯环老师从不以个人得失衡量工作的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踏实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和满腔的热情,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二、优秀党员优秀事迹之安庆云

坚定党的信念,做好辅导员工作

十一年专职辅导员工作生涯,年均学生数约230人,尽心尽力做好辅导员学生管理本职工作,利用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关心帮助、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兢兢业业,从未懈怠。


以加强“三风”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加强班风、学风、舍风为抓手,积极推进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所带学生数每年到在230人左右,大三实习以及今年的特殊疫情情况下,学生情况更为复杂,但安庆云老师始终保持电话、网络联系,学生的行为、行动始终在自己的掌控之内,在学生管理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服务学生,培养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实习和生活,从正面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集体荣誉意识和独立自强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更好的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加强团结合作精神。

关注学生思想工作,加强与家长沟通,用心教育

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不能仅仅靠辅导员的管理教育,家长应有知情权,安庆云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时常将学生在校发生的事情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她碰到过很多问题学生,有网瘾严重的、有心理问题的、有家庭变故产生厌学情绪的等等。遇到这些问题,必须静下心来,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同家长积极沟通,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被感化帮助的学生走上社会后至今都对她抱有感激之情。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关心帮助问题学生

现在的学生心理成熟早,知识面广,但是心理障碍发生率高,各类心理异常问题的比率日趋上升。作为辅导员,安庆云老师会付出真情真心去关心关爱他们。以宿舍为单位,与学生进行交流,包括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谈话氛围轻松,通过这个活动加强了与学生的联系并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主动了解学生的愿望和要求,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对于有问题的同学及时给予正面引导和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养成健康的心理品质。

重技能、提素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注重毕业班学生就业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毕业生的各项工作安排,科学有效地开展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日常工作,特别注意加强毕业生心理调适和职业倾向性咨询。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根据毕业生的性格特征与气质、能力类型,帮助毕业生认识自己的个性特点,引导毕业生正确进行就业定位,从而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榜样的力量不仅仅在于满足宣传和学习教育,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要在学习教育基础上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向之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在本职岗位中身体力行,力争佳绩,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为我们头顶的星空更加明媚璀璨发出自身最大的光芒,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文明、人民更加幸福。

作者:谭康慧

审核:刘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