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土木系举办“走出悦读、走进阅读”的读书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11日下午,土木工程系团总支在4102举办了题为“走出悦读、走进阅读”的读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蓝尘话剧社指导老师董波作为主讲人。

       董波从同学们在读书籍的数量和书目调查说起,然后谈及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提到的物质生活的沉溺会怎样腐蚀社会的公共文化。接着又以前段时间微信上流传的美国排名前十位知名大学的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与中国名校的借阅排行榜的对比,提出疑问:当欧美年青一代精英在阅读《理想国》、《尼各马可伦理学》或者《利维坦》汲取精神的养分时,我们的大学生精英却在乐此不疲地吸收像《明朝那些事儿》、《盗墓笔记》、《狼图腾》等短平快的快餐文化;大家觉得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变中国公共文化目前的粗糙、萎靡而又众声喧哗的状态?两者区别固然值得注意,还有一方面也同样重要,就是学生的阅读目的和如何阅读。

       董波同时也指出,大多数学生会把阅读当做一份苦差事,而当老师的有责任告诉同学们,虽然阅读很难、很苦。但值得去做,不可以让他们认为不悦读就可以不阅读。

       之后的讲座中,董波介绍并推荐了钱钟书先生的长篇小说《围城》。最后也为各位学生推荐了一些书籍和有关阅读的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