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考虑横向竞争关系的两类工程承包商合作创新行为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tmx    

发布时间:2019-12-2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220日晚19时,建筑工程学院朱泽松副教授在致学楼4110教室,举办题为“考虑横向竞争关系的两类工程承包商合作创新行为研究”的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工程监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百余名学生听取了讲座。

fe879d4a17afe0a90761086bd2dafae

大型复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势必会遇到施工工艺、特殊地质和复杂环境等方面的难题,往往需要借助企业和社会的力量,积极创造条件创新相关技术,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采用新的施工方式,来解决难题、确保质量、降低成本、保证工期、加强环保,同时提升参与方技术创新实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业主是项目技术创新的主导方,承包商则是项目技术创新的实施主体。业主在面对日趋大型和复杂的项目时,同时选择内、外部两类工程承包商为项目提供工程服务,不仅充分依靠内部企业的建设能力和创新实力,还充分挖据外部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然而,业主与工程承包商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工程承包商努力程度的无法度量,将引发道德危害,使得各类工程承包商所付出的创新努力与业主的期望目标有异,从而导致项目实施效率低下,项目整体效益受损。业主因此面临新形势下如何激励内、外部工程承包商进行合作创新的问题。

本次讲座以业主的立场为出发点,利用委托代理的理论和方法,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主要分析影响工程承包商合作创新行为的因素,分析竞赛机制如何影响工程承包商的创新努力投入和业主收益;探讨内部工程承包商与业主之间的亲缘关系对两类工程承包商创新努力投入和业主收益,对业主竞赛机制设置的影响,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