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周报(2020年10月下半月)

作者:校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工作进展情况

BIM

1. 20201+XBIM、建筑工程识图)实验室建设,建筑工程识图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BIM项目建设在招标进行中。

2.安排10月份的1+X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及考试(含初级证书和中级证书)。

3.考察其他兄弟院校1+X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和考试情况。

4.讨论制定1+X技能等级证书的入课事宜。

Web前端开发:

1.结合1+XWEB前端开发“中级证书知识技能点,修订2020级软件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针对web前端开发证书涉及的知识、技能点,专程开教研活动,研究Html5技术、WEB标准网页设计、JavaScript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考核工作。

3.将录制的随堂视频放到学习通平台上,供学生回放。

4.授课知识点要求教师按Web前端证书要求进行授课。

5.以期末考核为契机,加强检验学生学习情况。

传感网应用开发:

1.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制订的《无线网络应用技术》课程,各年级严格按照培养方案执行。

2.20199月底完成1名教师参加“传感网应用开发”培训,取得“培训专家”称号,并主持了相关的主题教研活动,计划派遣其他相关教师参加培训,并参加考评员培训。

3.当前教学实践采用仿真软件CubeMXKeil5软件开发,部分程序采用已有的STM32开发板进行验证,但部分外部设备和扩展不足,无法实现全部实践测试。

4.18物联网班的《无线网络应用技术》选用“传感网应用开发(中级)”教程进行教学,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完成该课程教学,效果良好。课程标准、教材、教学资源等已初步积累。

5.18物联网班《无线网络应用技术》课程即将上机考核,疫情期间的线上作业涵盖部分1+X证书考试的真题,期末考核情况阅卷完成,再进行考核情况良好,18级线上知识点掌握较好。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

1.1+X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施情况:

组织教师,根据1+X证书要求,研讨修订2020级工业机器人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案,正在推进落实。

2.教师参加培训情况,参加或组织开展各类教研活动情况:

结合2名教师,参加的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证书的“汇博”暑期师资能力线下培训班(培训地点: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做相关的师资培训资料消化吸收工作。

3.教学条件建设完善情况:

按学校要求制定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规划时,将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证书考核与培训要求融入到“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中。

4.学生参与专门培训与考核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2018级学生中,宣传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证书的培训与考核要求。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1. 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毕,将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第三、第四学期的教学实施,课程课时分别为54学时。

2. 18级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9级电子商务1班(五年)本学期申请增设《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课程,按照学校将本学期课程压缩至九月份安成的要求,课程内容已初步实施完成。

3.组织教师开展证课整合教研活动,讨论本学期申请试行的课融合证课程实施中存在问题,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总结经验讨论对策,以便更好的实施下学期19级电子商务申请增设课证融合课程。

4.对照设证企业对考点申报的硬件和场地要求,结合商学院统一机房改造计划,申报教学公共机房同时结合1+X考点申报的要求,申报教学与考点共用机房。

快递运营职业技能:

1.97日至911日,由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骨干教师程灵玲、何堃组成的学习团队,前往北京,参加了为期5天的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一期师资培训班。

2.920日至926日,由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专业带头人许正环,教师王云青组成的学习团队,前往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为期5天的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二期师资培训班。

3.两次培训邀请教育部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执笔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培训发展部总监,教育部职业教育目录研制组成员等多名专家授课,让参训的教师深入了解数据驱动高校智慧人才培养,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背景及工作安排,快递运营职业等级标准。培训还对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教材中所包含的网点管理,处理中心管理,安全管理,数据分析,客户服务五个模块的内容进行梳理,培训结束后,四位教师顺利通过考核。

4.通过培训,老师在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对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学科竞赛与科研方面的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此次培训也为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基础。

会计:

1.2020927日,《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初级证书》考核站点申请通过。

2.2020928日,《1+X财务共享职业技能中级证书》考试报名完成,共计80名学生,均为2019级会计专业的学生,拟定于2020118日上午进行。

3.针对11月份的考试,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等事宜。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

1.完成了2020级动画设计制作、传播与策划专业的“1+X”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围绕“数字媒体交互”对课程结构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工作。

2.组织数字媒体系教师开展了相关主题教研活动。

3.对现有数字媒体工作室进行了设备升级,和环境的优化,确保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

4.将数字媒体交互所对应的相关技术与专业知识点导入2021届毕业设计中,并已启动。

数控车铣加工:

1. 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毕,将1+X证书涉及的《三维建模与应用技术(UGNX)》、《数控加工技术》、《数控实习》、《UG自动编程》证书课程已纳入机械类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课时分别为727211254学时。

2.将“1+X考证”需要的车铣加工知识与技能融入到安徽省技能竞赛的备赛中来。通过竞赛训练让一部分学生先学会,以先学带动后学,共同提高进步。

3.组织教师开展证课整合教研活动,讨论本学期申请试行的课融合证课程实施中存在问题,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总结经验讨论对策,以便更好的实施下学期21级学生增设课证融合课程。

4.对照设证企业对考点申报的硬件和场地要求,结合学院1车间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造申报。

界面设计:

1.1+X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施情况。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按要求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做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的衔接,优化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2.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研讨学时、课程设置,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

3、教学设施保障提出满足正常课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专业实习实训所需的条件与设施。教学资源保障提出教材选用、图书文献和数字教学资源配备等要求。

4.标准及培训内容融入教学的情况目前未实施。

5.学生参与专门培训与考核等方面的进展情况目前未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BIM

1.1+X试点工作师资培训缺少,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针对本项工作的能力不够强。

2.课证入课深度不足。中级技能证书内容还没入课。

3.1+X项目建设投资额较大。

Web前端开发:

传感网应用开发:

1.因未购买“传感网应用开发”配套的设备,因此学生只能在仿真环境下完成初步训练,WIFILoRaNBIOTCANRS485等相关实验无法验证,因此学生没有经过设备培训无法参加考试。

2.18级学生面临顶岗实习部分离校,19级学生没有深入相关课程学习,基础薄弱。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

1.新冠病毒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了证书培训与实施。

2.师资培训开展缺乏有效渠道。

3.现有实训室硬件条件与考证要求,仍有很大差距。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1. 课程申报增设后,课时数远远达不到证书所要求的课时数,教学内容只能勉强完成理论实训部分内容,但实践部分尤其是实操部分,受到课时等因素限制无法实施教学,若额外利用课余时间增加证书培训,如何进行实施以及学生考试费用等问题,学校相关主管部门缺乏明确的文件指导和具体的政策支持。同时建议相关文件政策能结合各专业各类证书的实际教学要求和教学特点,而不是一刀切的笼统意见。

2. 由于各种原因18级课程压缩在九月份一个月完成,课程结束后要求18级学生10月份完全离校,学生提前离校实习后,证书培训考评如何实施,存在较大困难。

快递运营职业技能:

1.对照设证企业对考点申报的硬件和场地要求,结合商学院统一机房改造计划,物流实训室的现有设备与资源,尚不能完全符合1+X考点申报要求,后期亟需采购相关的设备。

2、由于各种原因18级课程压缩在九月份一个月完成,课程结束后要求18级学生10月份完全离校,学生提前离校实习后,证书培训考评如何实施,存在一定困难。

会计: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

缺少“数字媒体交互”证书的相关教材。

数控车铣加工:

1、目前1+X相关考证对硬件要求有点高,动不动就要把“现有已到期但还能使用的设备”全部报废,但相关设备的升级与改造还是必须的。另外,我校1车间设备目前是两个学院公用,在教学安排及技能训练等思路上想法不一致,课程的人员协调等情况也存在诸多问题。

2、由于各种原因18级课程压缩在九月份一个月完成,课程结束后要求18级学生10月份完全离校,学生提前离校实习后,证书培训考评如何实施,存在较大困难。

界面设计:

专业教学标准是职业院校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依据,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专业教学标准的具体体现,标准层级与适用范围有不同。

三、政策建议

BIM

1.1+X的知识与技能入课深度不足,调研讨论需要时间,建议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推迟上交。

2.技能证书开考,需召开全校层面大会解决以下问题

1)校级层面出台鼓励学生参加1+X证书考试政策。

2)明确参加1+X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学生收费事宜。

Web前端开发:

传感网应用开发:

针对本校没有考试和培训配套设备,2021年预算扩建物联网应用实验室中增加该证书配套设备。选派教师参加师资和考评员培训。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

1.拓宽教师培训渠道,组织老师参加相互培训。

2.提高设备购置力度。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关于证书课证融合及培训考评,需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能结合各专业各类证书的实际教学要求和教学特点,给予进一步细化且切实有效的操作标准,指导基层工作实施。

快递运营职业技能:

关于证书课证融合及培训考评,需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能结合各专业各类证书的实际教学要求和教学特点,给予进一步细化且切实有效的操作标准,指导基层工作实施。

会计: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

建议专业导师进校园,展开相关培训或讲座。

数控车铣加工:

1、关于证书课证融合及培训考评,需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能结合各专业各类证书的实际教学要求和教学特点,给予进一步细化且切实有效的操作标准,指导基层工作实施。

2、建议1车间的课程安排及硬件教学资源按照学院部门进行划分。

界面设计:

各职业院校如何结合自身的定位和实际情况,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具体内容和方式上给职业院校留有较多的调控空间。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盖章)

主要负责人:

20201026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