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赴上海调研

作者:校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实训课程建设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1718日,由校实验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谭邦俊带队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教育部授牌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智慧学习工场”,是上海市智能制造技术科普基地,”建有“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调研过程中参观了自行车智能装配生产线、数控实训车间、常规机械加工车间、钳工实训车间、3D打印创客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将学生生产实训过程中组装的共享自行车投入校园使用,利用学生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校内共享自行车进行管理。打破传统的专业划分界限,工业系统认知、传统制造技术、现代制造技术、工业系统控制技术和创新实践等多层面建立统一、完整、综合的工程训练体系;搭建了现代化大工程意识的真实的工业环境,建立完善的创新训练机制,逐步把创新训练融入工程训练全过程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1999年,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获批上海市重点产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将工程训练中心与产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有机结合,现阶段配备78名工作人员,在各二级学院设置分中心。中心主要工作领域包含基础教学、创新教学、创业指导、双创竞赛、公益服务。在调研过程中走访了机械制造中心、设备图书馆、3D打印实训室、金属3D打印实训室、航模工坊、机器人工坊、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掌握了宝贵的经验,对我校实训课程开发、实验实训室管理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有助于我校更好的履行工程训练中心工作职能,为创建应用型本科专业做好基础实训准备。

作者:谭邦俊

审核:曹晓斌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