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务指南 > 正文

党费交多少?怎么交?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商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党员管理手册》明确规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自觉。党员交纳党费必须做到自觉、主动、积极,除特殊情况外,应由本人亲自交给党支部或党小组,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

二是按时。党员的党费要按时交纳,不能无故拖交。

三是足额。党员交纳党费必须根据个人的实际收入,按照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交纳。

1、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

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包括:

●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工人)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补贴;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

●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职务)工资、津贴补贴;

●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活的部分(奖金)。

交纳党费的比例为:

●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

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

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

10000元以上者,交纳2%

2、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同上。

3、不按月取得收入的个体经营者等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个人上季度月平均纯收入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同上。

4、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5、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1元。

6、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

7、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报上一级党委批准后,困难的党员可以少交或者免交。

8、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忘记交党费怎么办?】

党员应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