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21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规程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根据《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学生技能竞赛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参照《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竞赛规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与省赛直接对接,特制定本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电子商务技能

二、竞赛目的

赛项对接省赛,对接产业前沿技术,促进大数据技术和移动商务技术在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中的教学应用,引领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通过竞赛,考察参赛选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动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激发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高等职业教育中落地实施。

三、竞赛时间、内容

竞赛采用软件:中教畅享“电子商务技能网店运营系统”。

比赛时间:比赛历时约300分钟。

本赛项以网店运营推广关键任务完成质量以及选手职业素养作为竞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的数据分析能力、营销策划能力、网络营销能力、网店运营能力、商品整合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表1 竞赛内容与岗位、知识、技能

运营推广

运营经理

推广专员

店长

关键词优化(SEO),关键词竞价推广(SEM),市场营销(4P),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学,采购管理,财税知识。

网络营销能力

店铺规划能力

供应链管理能力

财务分析能力


四、竞赛方式

本赛项为每支参赛队由1~2名参赛选手组成。参赛对象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经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及相关专业全体学生。

五、竞赛内容

参赛团队以卖家角色,分析数据魔方,做好区域、商品、人群定位;租赁办公场所,建立配送中心,装修网店,采购商品;根据数据魔方进行搜索引擎优化(SEO)操作、获取尽可能多的自然流量,进行关键词竞价(SEM)推广、获取尽可能多的付费流量,进行站外推广(电视广告、网盟、百度竞价排名)获取尽可能多的站外流量,引导买家进店消费;针对不同消费人群采取不同策略,制定商品价格,促成交易,提升转化率;处理订单,配送商品,结算资金;规划资金需求,控制成本,分析财务指标,调整策略,创造最大利润。

1.数据魔方

系统内置动态的市场模型--“数据魔方”,提供市场需求数据和关键词数据。

市场需求数据包括期初4类以及以后的十几类商品在10个城市中4种人群的需求量和市场平均价格。卖家根据市场需求数据,分析热销商品,以尽可能低的价格采购商品;分析买家区域分布,就近建立配送中心;确定目标人群,推出团购、秒杀、套餐、促销等优惠活动,促成交易。

关键词数据提供买家搜索的关键词展现量、点击量、点击率、转化量、转化率、平均点击单价、搜索相关性等信息。根据关键词数据,判断“买家怎么来”。买家通过搜索关键词来寻找所需要的商品,一方面卖家通过优化标题的关键词尽可能匹配买家搜索的关键词,即SEO,属于自然流量;另一方面卖家通过设置与推广商品相关的关键词和点击价格,在买家搜索相应关键词时获得推广商品展现与点击,卖家按照所获流量(点击数)付费,进行商品精准推广,即SEM,属于付费流量。卖家通过SEO和SEM引导买家进店消费。

2.办公场所设立

办公场所设立包含选择办公城市、选择办公场所类型和招贤纳士三部分,卖家只能设立一个办公场所。根据不同城市的城市影响力、租金差、工资差等信息选择合适的办公城市;根据办公场所的容纳人数、租赁价格、维修费用等信息选择合适的办公场所;根据员工的业务能力、工资增长率及基本工资选择合适的人员。

配送中心设立:

包括租赁、改建、搬迁、退租、设配区五个功能,每个城市只能建立一个配送中心。

租赁:根据体积、租赁价格、维修费用、管理费用及搬迁费用选择合适的配送中心;

改建:若租赁时选择的配送中心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则可以进行改建;改建时,若是将体积小的改为体积大的,则补充租金差价;若是体积大的改为体积小的,不退还租金差价;

搬迁:改变仓库的所在城市;搬迁需支付相应费用,若搬迁至租金高的城市则需补充相应差价,反之搬迁至租金低的城市不退还差价;搬迁时仓库必须空置。

退租:把闲置的仓库退租,若不退租则到期后系统默认续租;退租时,仓库必须空置;每期中间退租,则需支付整期人员工资。

设配区:为每个配送中心设置默认的配送区域及默认的物流方式;若多个配送中心选择的默认配送区域里包含若干个相同的城市,则在这些城市中按照租赁配送中心操作的顺序确定默认的配送中心。

3.店铺开设

开设C店:C店不可以进行站外推广。

开设B店:筹备周期需要4期,每期费用为60;B店可以进行站外推广,获取站外流量。

4.网店装修

店铺装修增加视觉值,每种装修费用不同,获得的视觉值也不同;店铺的视觉值每期都会下降10。

5.采购投标

提交采购投标方案,系统自动评判中标方;只能在有配送中心的城市进行投标;采购投标时,同一种商品投标单价高的成交,直到所有商品全部成交为止。如果竞标价格相同,则与供应商的关系值高的优先成交;如果竞标价格相同,与供应商的关系值也相同,则媒体影响力高的优先成交;继续比较社会慈善,销售额,投标提交的先后顺序来依次交易。

6.商品入库

采购中标城市配送中心的容量大于入库商品的体积时方可入库。

7.商品发布

价格制定:

商品价格=商品一口价+物流运费(卖家承担运费时为0)。

物流运费:

发布商品时卖家可以选择卖家承担运费或买家承担运费。买家承担运费时,卖家可以创建运费模板或者直接输入各种物流方式的物流运费,买家会将商品一口价和物流运费一同支付给卖家;但卖家可以采用任意物流方式运输(只要在买家规定的时间内送达,否则将承担退单的违约责任),配送完成后由卖家支付物流公司的实际运费。卖家承担运费时,买家只需将商品一口价支付给卖家,配送完成后由卖家支付物流公司的实际运费。

创建运费模板时,卖家可分别设置各种物流方式的默认运费及每超过一件需要增加的运费;每超过一件需要增加的运费不能高于默认运费的0.5倍;直接输入各种物流方式的物流运费时,此物流运费为整单(若干件)的物流运费。

售后服务:

保修会产生售后服务费用。

8.SEO优化

每种商品最多可以选择7个标题关键词,通过优化标题关键词尽可能匹配买家搜索的关键词,在买家搜索某个关键词时,展示与该关键词相关的商品,并取得靠前的自然排名。

SEO排名得分=关键词相关性(数据魔方提供)*SEO关键词匹配方式得分*0.4+商品绩效得分*0.06。

SEO关键词匹配方式分为:完全匹配、高度匹配、部分匹配。

只有当买家搜索的词与卖家设置的标题关键词完全相同时称为完全匹配,SEO关键词匹配方式得分为1;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设置的标题关键词的子集时称为高度匹配,SEO关键词匹配方式得分为0.5;当买家搜索的词与卖家设置的标题关键词文字部分匹配时称为部分匹配,SEO关键词匹配方式得分为0.2。

例如,卖家标题关键词设置为“韩版 棉衣”,三种匹配方式如下:买家搜索关键词为“韩版 棉衣”时,匹配方式为完全匹配;买家搜索关键词为“韩版”或“棉衣”时,匹配方式为高度匹配;买家搜索关键词为“男款 棉衣”或“韩版 外套”这一类型词时,匹配方式为部分匹配。

商品绩效:

商品绩效得分=商品点击率得分+商品点击量得分+商品转化率得分+商品转化量得分+退单率得分+保修得分。

商品展现量:该商品被展现的次数。

商品点击量:该商品被点击的次数。

商品点击率:商品点击量/商品展现量。

商品转化量:该商品最终达成的成交单数。

商品转化率:商品转化量/商品点击量。

商品退单量:该商品累计退单的数量。

商品退单率:商品退单量/商品成交量(单数)。

保修:售后服务类型,会产生售后服务费用。

9.SEM推广:

通过对自己所销售商品相关的关键词出具一定的竞价价格,在买家搜索其中某个关键词时,展示与该关键词相关的商品,并取得靠前的搜索排名。

SEM排名得分=质量分*竞价价格。

质量分=关键词搜索相关性*0.4+商品绩效*0.06。

竞价价格:为取得靠前的排名为某关键词所出的一次点击的价格。

卖家实际为某个SEM关键词的一次点击支付的费用=该关键词排名下一名的竞价价格*(下一名的质量得分/本组的质量得分)+0.01

例如,一个卖家A与卖家B都选取了“办公家具”这个关键词做SEM推广,且在该关键词的搜索排名中卖家A排名第一,卖家B排名第二。卖家A竞价价格为1.5,卖家B竞价价格为1。卖家A该词质量分10分,卖家B该词质量分8分。则卖家A实际为该关键词一次点击支付的费用=1*(8分/10分)+0.01=0.81元。

SEM关键词匹配方式分为:精确匹配、中心匹配、广泛匹配。

精确匹配是卖家投放的关键词与买家搜索的关键词完全相同才能被搜索到;

中心匹配是指卖家投放的关键词是买家搜索的关键词的子集时也能被搜索到;

广泛匹配是指卖家投放的关键词与买家搜索的关键词有一部分相同即可被搜索到。

例如:

设置为精确匹配时,卖家投放“棉衣”,买家搜索“棉衣”时可搜索到卖家;

设置为中心匹配时,卖家投放“棉衣”,买家搜索“韩版 棉衣”也可搜索到卖家;

设置为广泛匹配时,卖家投放“韩版 棉衣”,买家搜索“韩版”或“短款 棉衣”时可搜索到卖家。

10.SEM管理:

每个推广组对应一个商品,但是每个商品可以对应多个推广组,所以针对同一个商品的不同关键词设定不同的竞价价格可以更好的达到SEM推广效果。

11.团购:

团购价格=商品价格×团购折扣。

12.秒杀:

秒杀价格=商品价格×50% 。

13.套餐:

套餐可组合多种商品搭配出售,套餐价格=套餐包含商品的单价总和。

14.促销:

满就送、多买折扣、买第几件折扣促销。

15.站外推广:

只有B店才允许站外推广。选手可以通过站外流量(电视广告、网盟、百度竞价排名等渠道)来获取新的订单。

16.订单分发:

分为手动分发和自动分发两种;手动分发需要选择货物出库的配送中心,自动分发按照已设定好的配送范围自动选择货物出库的配送中心;自动分发可以选择全部自动分发或者分批自动分发。

17.物流选择:

分为手动安排和自动安排两种;手动安排需要选择运输货物的物流方式,自动安排按照已设定好的物流方式自动安排;自动安排可以选择全部自动安排或者分批自动安排。

18.货物出库:

根据订单的到货周期,合理安排商品出库。

如果未在订单要求期限之前送到,客户将拒绝签收。

系统会按照物流路线信息自动扣除实际运费。

19.货物签收:

无论任何物流方式配送的订单,货款均在签收后直接到账。

20.财务:

支付应付款。

系统自动计算人员工资、租赁费、管理费、维修费、应交税费。

短贷利率:5%,民间融资利率:15%,长期贷款利率:10%。

21.信誉度

获得订单后,在客户的需求期限内正常交货,获得1的信誉度;超出客户需求期限交货,获得-3的信誉度;超出客户需求期限仍未发货,获得-4的信誉度。

信誉度为负后无法获得来自综合人群、品牌人群的订单。

22.关账:

每轮经营结束关账后,系统自动提供“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自动计算各组的得分。

六、竞赛规则

(一)参赛选手应认真学习领会本次比赛相关文件,自觉遵守大赛纪律,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文明参赛。

(二)报名要求: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

(三)参赛选手请勿携带与比赛无关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其他相关资料与用品。

(四)参赛选手应提前15分钟到达赛场,凭参赛证、身份证检录,按要求入场,不得迟到早退。

(五)参赛选手应增强角色意识,科学合理分工与合作。

(六)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如有疑问,应举手示意,比赛负责老师应按要求及时予以答疑。如遇设备或软件等故障,参赛选手应举手示意,比赛负责老师应及时予以解决。确因计算机软件或硬件故障,致使操作无法继续的,予以启用备用计算机。

七、竞赛环境

竞赛场地设在商学院实训中心1222机房。

八、技术平台

品名

规格要求说明

参赛选手计算机

配置要求:酷睿I3的CPU;4G以上内存;100G以上硬盘;千兆网卡。预装 Windows7操作系统;预装InternetExplorer8.0以上浏览器和火狐浏览器;预装常用输入法,如搜狗、百度输入法等中文输入法和英文输入法;预装DreamweaverCS6和FireworksCS6简体中文版;预装 Adobe PhotoshopCS6 版本。

网络连接设备

提供网络布线、交换机

竞赛服务器

配置要求:英特尔至强CPU;8GB以上内存;500G以上硬盘;千兆网卡。预装Windows2008ServerEnterprise操作系统及IIS7.5;预装MicrosoftSQLServer2005数据库。

竞赛软件

中教畅享“电子商务网店装修系统”。

九、成绩评定

(一)评分方法:网店运营沙盘系统自动进行评分

(二)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运 营

推 广

软件以各队“所有者权益”为主,企业可持续性经营能力为辅自动计算经营得分,每个赛场根据各队的经营得分进行排序,第一名100分,按照名次递减5分,第二名95分依次类推。

100分

十、奖项设定

依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方案》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十一、赛项安全

1.因参赛队伍原因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取消其获奖资格。

2.参赛队伍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经比赛负责老师提示、警告无效的,可取消其继续比赛的资格。

十二、竞赛须知

1.参赛选手按有关要求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否则取消竞赛资格。

2.参赛选手应认真学习领会本次竞赛相关文件,自觉遵守大赛纪律,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文明参赛。

3.参赛选手请勿携带与竞赛无关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其他资料与用品。

4.参赛选手须在确认竞赛内容和现场设备等无误后开始竞赛。在竞赛过程中,如有疑问,参赛选手举手咨询,由比赛负责人进行处理。

8.各参赛选手必须按规范要求操作竞赛设备。一旦出现违规和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9.竞赛时间终了,选手应全体起立,结束操作。签字确认成绩后方可离开赛场。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学生技能竞赛赛项一览表

序号

教学院部

赛项

赛场

比赛时间

面向专业

负责人

1

商学院

电子商务技能

1222

6月16日13时

电子商务

杨剑















注:1、赛场为具体房间号,例:2111;2、比赛时间格式:×月×日×时。3、赛场、比赛时间等如有变动,请提前报备。


电子商务教研室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