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校企合作 > 正文

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召开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试点暨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讨论会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培养质量,围绕学校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以人为本、产教融合”的目标, 6月2日下午,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召开了校企融合学徒制试点及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参会人员有商学院李有志书记、程震副院长、电商专业全体专职教师,校企深度合作单位安徽晓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晓庄电商学院院长骆泽敬、教务负责人姚雪影、滁职商院试点负责人陶雪萍三人参加,会议由电商系主任杨剑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进行21级人才方案修订的讨论,第二阶段是对校企融合学徒制试点的讨论。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杨主任介绍了21级新生的预期招生及班级设置情况,并详细阐述了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拟订内容,请各位老师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和自身授课需求给出意见和建议;其次,由各位老师提出观点。程院长认为人才方案的修订要和校企融合学徒制相结合,既要提升学生理论素养,也能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企业方对专业课程的设置在结合专业师资力量、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学生技能比赛、结合学徒制试点方案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详细介绍了电商行业和电商企业对电商人才需求的新特点、新变化、新发展,对未来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电子商务课程改革的方向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其他与会人员也从各个角度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言献策。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对校企融合学徒制试点的讨论。今年是商学院与安徽晓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始,以电子商务专业为试点共建校企融合现代学徒制专业,以期促进未来商学院大商科专业建设和电子商务专业群的建设。首先,晓庄学院骆院长向参会老师详细介绍了校企融合学徒制的实施方案,提出三步走的学生培养模式。其次,各位老师也参与了讨论,宋君远教授建议晓庄学院除了在学生培养上给予电商专业帮助以外,也希望能在提升任课老师专业技能方面提供更多资源和条件,校企双方能展开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此次讨论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探讨了校企融合学徒制试点及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为方案的修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丁伟

 审核:李有志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