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国际商务沟通中的语言和文化”学术讲座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10日晚上7点,商学院联合外国语协会在致真楼1119阶梯教室,举办了以“国际商务沟通中的语言和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全校包括商务英语专业在内的10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并认真聆听,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教授陈艳老师主讲。

陈老师在讲座中以剖析中外思维方式的不同着手,从语言和文化两个方面对商务交流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通过例举具体的场景,如基本的见面寒暄,餐厅点餐、接听电话等,对英语在商务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同时分析了交流中需要注意到的文化差异。

陈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因为人们习惯了在本民族文化熏陶下习得的文化准则、行为规范与模式和价值观念,所以当人们看待外国文化现象时,便总是不自觉把自身文化作为唯一的参照标准去理解,评价或选择吸收他人的文化,因此在某些时候过于主观而造成误解,所以在进行国际商务沟通时应该逐步培养自己的文化适应能力,以客观而公正的态度对待文化差异。

讲座过程中,陈老师举例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商务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语言学习的兴趣。

文:卢馨

审: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