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制度 > 正文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专业大类: 57教育与体育大类  

专业名称: 商务英语(570201)

专业分类: 语言类(5702)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商务英语(570201)

二.入学要求: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

三.修业年限:本专业学制三年,可实施弹性学习,最长不超过六年。

四.团队成员

表1 专业教学标准编制团队成员名单表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1

齐巧云


副教授/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

2

乔艳


教授

3

陈艳


副教授

4

程诚


副教授

5

曹秦


讲师

5

伍媚


讲师

6

朱建东

上海香雪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经理

7

丁建峰

滁州富达机械电子有限公司

经理

注1:指参与标准编制的主要成员,含校外专家。

五.职业面向:

(一)职业面向

表2 职业面向与主要岗位简表2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与体育大类(57)

语言类(5702)

商务服务类(72)其他商务服务类(729)翻译服务(7294)

2-06-05-00国际商务人员

2-06-99-00其他经济业务人员

3-01-02-99其他行政事务人员

跨境商务岗;外贸业务岗;涉外行政岗。

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CET-4,CET-6

英语口语证书

注2:所属专业大类及所属专业类应依据现行专业目录;对应行业参照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主要职业类别参照现行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根据行业企业调研,明确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根据实际情况举例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表3 岗位能力分析表

岗位名称

典型工作任务3

工作过程4

岗位能力要求5

外贸业务岗

1、 跟单,商检;

2、 外贸函电的制备;

3、 外贸文件的翻译;

4、 外贸单证的制作

5、 贸易谈判与现场翻译

1、熟悉商品市场动态;

2、寻找国际贸易伙伴;

3、交易磋商谈判与翻译;

4、签订进出口贸易合同;

5、结合贸易术语办理收发货相关手续;

6、结合结算方式办理货款收付事宜;

7、办理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手续;

8、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1、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

3、外贸函电撰写能力

4、外贸单证缮制能力

涉外行政岗

1、 接待安排;

2、 英文资料的翻译;

3、 现场翻译;

4、 会场布置;

5、 商务沟通与谈判;

了解对外接待工作总则;熟悉对外接待工作范围;明确对外接待部门和职责;掌握对外接待原则;确定接待规格;掌握接待礼仪;安排接待事宜及其它;辅助进行商务沟通与谈判;进行英文文书翻译。

1、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人事管理能力

3、涉外商务沟通、交流能力

4、涉外文书处理能力

注3:典型工作任务是一项由计划、实施、评估整个行动过程组成的完整的工作任务,能反映职业工作的内容、形式以及在职业工作中的意义、功能和作用。即同时具备如下四个特征:①具有完整的工作过程;②它能代表职业工作的内容和形式;③完成任务的方式和结果有较大的开放性;④在整个企业的工作(或经营)大环境里具有重要的功能和意义。

注4:工作过程指企业为完成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结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由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具、工作方法、劳动组织、工作人员、工作成效组成。

注5:概要阐述要胜任该岗位需要具备的能力,用“能……”进行描述。

六.培养目标与规格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需求及学生就业相结合,使学生成为掌握综合英语语言应用技能、实用商务应用技能、现代信息应用技能,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领域发展和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经贸人才必需的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必要的人文素养和通识知识。

(2)掌握与职业基本技能相适应的英语语言、国际贸易等专业基础知识,了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

(3)掌握与职业技术技能相适应的商务交际、商务翻译、外贸函电、涉外谈判等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具备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能力,进行对外商务沟通洽谈、接待、文书写作与整理能力。

(3)具备综合运用语言及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及管理与组织协调能力;

(4)具备在涉外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实务操作与管理工作的能力,制作各种进出口单证、完成涉外业务活动各环节的基本技能。

(5)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达到非计算机专业考试国家一级水平。

3、素质要求

(1)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的观察、分析判断与信息处理能力。

(2)具备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3)良好的人际沟通和独立工作能力。

(4)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表4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规格

序号

具体内容

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具备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和独立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语言及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及管理与组织协调能力;

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的观察、分析判断与信息处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成为爱岗敬业和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负责任公民。

熟悉外贸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能够为滁州地区商贸发展做出贡献。

注6: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5年后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七.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7

表5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要求

序号

毕业要求

对应的培养目标

1

具备英语口语交流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Ⅰ;Ⅱ

2

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读能力

Ⅰ;Ⅱ

3

具备对外商务文书写作、整理与翻译能力

Ⅰ;Ⅱ

4

具备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贸易单证处理的能力

Ⅰ;Ⅱ;Ⅴ

5

具备综合运用语言及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Ⅰ;Ⅱ;Ⅴ

6

具备涉外行政接待、组织协调及商务谈判的能力

Ⅱ;Ⅲ

7

能够在具有多样性的团队中作为个体、成员或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

8

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有效自主学习和创新

Ⅰ;Ⅱ;Ⅲ

9

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恪守职业准则,理解和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Ⅰ;Ⅳ

10

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胜任工作岗位所需要的身体条件

注7:毕业要求应该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应覆盖所有的培养目标。一条培养目标可以由多条毕业要求支撑,一条毕业要求也可以支撑多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数量不超过15条。

(二)毕业要求指标点8

表6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

序号

毕业要求

对应的指标点

1

具备英语听说沟通能力

1.在涉外业务环境中恰当使用商务英语进行听说沟通。

2.能听懂并掌握常见商务英语术语和词汇。

3. 能听懂基本商务英语业务活动,包括产品介绍、询报价、会展、装运等

2

具备较强的英语阅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1. 掌握英语阅读技能,准确理解商务文本。

2.了解商务英语涉外业务相关的背景知识和商务活动中存在的文化差异。

3

具备对外商务文书写作、整理与翻译能力

1.外贸函电撰写

2.英文商务文书写作与翻译。

4

具备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单证处理的能力

1.制作和翻译各种进出口单证,完成涉外业务活动。

2.掌握国际贸易术语和流程,了解我国与他国的对外贸易方针,掌握询盘、发盘、还盘、收盘等业务技能。

5

具备综合运用语言及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二外。

1.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

2.了解我国与他国的经济政策和法律规范。

3.利用第二外语进行日常交际。

6

具备涉外行政接待和组织协调能力

1.能正确进行涉外接待和礼仪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掌握国际商务礼仪。

2.办公软件的熟练操作。

7

能够在具有多样性的团队中作为个体、成员或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

1.能主动与团队其他成员合作开展工作。

2.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3.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责任,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8

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有效自主学习和创新

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9

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恪守职业准则,理解和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1.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2.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3.了解国际商务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 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10

具备健康的心理和胜任工作岗位所需要的身体条件

1.体魄健康,身体素质好

2.心理承受能力强,能有效自我调节

注8:制订毕业要求指标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与毕业要求对应,一条毕业要求可以由几个指标点进行支撑。二是描述要具体可测,尽量用外显性行为动词,总数不超过45条.

八.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体系的架构与说明9

本次课程体系的建立按照《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定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对原有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进行了修订。

课程分为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专业方向课、创新创业模块课程、素质拓展模块、能力拓展课程、实习实训环节和其他教学环节共九个方面。其中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及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为专业必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成体系依据外贸行业对外贸人才的需求,培养其听、说、读、写基本技能,开设11门课,供学生在2-4学期内完成

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依据外贸行业和企业的用人要求,围绕外贸业务等核心岗位能力发展需要开设6门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依据本专业的办学特点及区位发展需求,围绕外贸业务和涉外接待的核心岗位能力发展需要开设6门课程。

创新创业模块课程结合我院校企合作单位的情况,开设英语教育与培训的创新创业模块,带动学生创业,达到创新创业目标。

能力拓展模块确定了6门专业任选课,分三个学期开始。学生可以根据学习状况选择3门课程,修完6个学分即可满足毕业要求。

(二)专业课程体系

表7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表

序号

课程名称(学习领域)

对应的典型工作任务

1

商务英语函电,剑桥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国际贸易实务,商务礼仪,商务英语口语

1、 跟单,商检;

2、 外贸函电的制备;

3、 外贸文件的翻译;

4、 外贸单证的制作

5、 贸易谈判与现场翻译

2

交际口语,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泛读,商务英语翻译,涉外文秘实务,第二外语,会展英语,商务沟通与谈判

6、 涉外接待安排;

7、 英文资料的翻译;

8、 现场英文翻译;

9、 商务会场布置;

10、 商务沟通与谈判;

表8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矩阵表10

毕业要求指标点11

商务英语函电

剑桥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语法

跨境电商

商务沟通与谈判

涉外文秘实务

会展英语

商务礼仪

交际口语

第二外语

创新创业课程

能力拓展课程

素质拓展课程

1

1















2















3















2

1

















2

















3

1














2














4

1















2
















5

1















2















3















6

1
















2
















7

1
















2
















3
















8

1














2













3













9

1


















2


















3


















10

1


















2


















注9:专业课程体系可用图、表的方式进行阐述,应体现所设置的课程体系与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间的关系。

注10:专业课程体系应涵盖所有毕业要求,支撑所有指标点的训练和培养,可采用课程矩阵的方式表述课程一毕业要求一指标点三者之间的对应关系,

注11:毕业要求指标点落到哪一门课程可以在该门课程对应的框中打“√”

(三)主要课程内容

外贸英文函电(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外贸英文函电

开设学期

3

基准学时

56

职业能力要求:

1.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

3.外贸函电撰写能力

课程目标:

1.了解各种商务英语函电的格式、语言风格及语言特点;

2.教会学生撰写符合国际商务规范的各种商务英语函电;

3.熟悉并掌握商务英语函电常用的缩略词、专业词汇及惯用句型;

4.能阅读并正确理解、翻译各种商务英语函电;

5.能熟练地用英语书面交流各种商务信息,审核和处理国际商务业务文件。

课程内容:

1. 建立业务关系函电写作; 2. 询盘及回复函电写作;

3. 报盘及回复函电写作; 4. 保险函电写作;

5. 支付函电写作; 6. 包装函电写作;

7. 装运函电写作。

剑桥商务英语(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剑桥商务英语

开设学期

4

基准学时

56

职业能力要求:

专业能力:1.能无障碍看懂及撰写英文商务信函、报告、合同、会议记录等商务类文件 2. 具备基本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能在一般的活动中进行应对和交流;3.具备基本商务知识,了解熟悉并能参加商务活动

方法能力:1.案例运用能力 2. 提出、分析和解决商务问题能力3.分析、推理、判断和综合概况能力4. 借助网络工具自主学习和实际操作能力

职场能力;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 具有独立思考能力 3. 具有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 4. 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灵活应变能力

课程目标:

1、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2、 能熟悉商务概念和公司结构有关的内容和专业术语

3、 能看懂商务联系、介绍和洽谈的有关内容和专业术语

4、 能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内容和专业术语

5、 能了解商务报告的英文格式、体裁,看懂简单的英文商务报告

6、 能熟悉英文版电子商务的有关内容和用语

课程内容:

Module One  Business topic: World of Work Business skills: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details 

Exam spotlight: BECp Exam Format; Reading Test Format 

Module Two  Business topic: Work in Progress  Business skills: Making arrangements 

Exam spotlight: Writing Test Format 

Module Three Business topic: Company biography Business skills: Company Performance 

Exam spotlight: Listening Test Format; Listening Test: Part one

Module Four  Business topic: International business Business skills: Business communications 

Exam spotlight:Speaking Test Format; Speaking Test:Part one

Module Five  Business topic: Career Choices Business skills: Achievements and plans 

Exam spotlight: Reading Test :Part One to Three 

Module Six  Business topic: Business Travel Business skills: Travel Arrangements 

Exam spotlight: Writing Test :Part One 

Module Seven  Business topic: Products and services Business skills: Orders and contracts 

Exam spotlight: Listening Test: Part Two and Three

Module Eight  Business topic: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Business skills: Problem and solutions 

Exam spotlight: Speaking Test: Parts Two and Three

Module Nine  Business topic: The Future Business skills: Meetings 

Exam spotlight: Reading Test: Parts Four and Five 

Module Ten  Business topic: Career Development Business skills: Organizing a conference 

Exam spotlight: Writing Test :Parts Two 

Module Eleven  Business topic: Health and Safety Business skills: Reporting accident 

Exam spotlight: Listening Test :Part Four

Module Twelve Business topic: The job market Business skills: Job applications 

Exam spotlight: Reading Test: Parts Six and Seven; How to approach the BEC Exam

商务英语精读(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商务英语精读I

开设学期

第1-4学期

基准学时

56学时/学期

职业能力要求:

1. 英文阅读能力

2. 英文写作能力

3. 英文翻译能力

4. 英文听力能力

目标一:语言知识

(1)语法知识(语音系统和书写形式知识:能正确使用语音、语调进行连续表达。词汇知识: 能掌握1160左右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句法知识:能掌握英语基本句式,分析简单的长难句。)。

(2)篇章知识(能理解上下文间的逻辑关系,并能使用简单的衔接手段表达承转、因果等关系;能使用简单的衔接手段,连贯有逻辑地表达意义。)

(3)社会语言知识(自然表达或惯用语表达知识:能运用语法知识理解语篇,描述事件,表达个人意愿。)

目标二:语言能力

(1)语言理解能力(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语速正常的关于某一话题的叙述,获取相关信息。阅读理解能力:能通过浏览文章,了解文章大意,提炼文章关键信息,能利用略读、寻读、跳读等不同的阅读技巧,找出文章中的重要信息);

(2)语言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能较为完整且连贯地讲出简短故事,转述活动的主要内容,有条理地口头描述个人经历,如旅行经历。书面表达能力:能根据写作主题和内容要求,拟定合适的作文题目,根据内容的重要性和主次关系构思文章结构,列出所读文章的要点、关键词等,合理安排文章的开头、发展和结尾,以使结构完整。)

(3)翻译能力(笔译能力:能翻译篇以短句为主、幅短小的描述社会生活的文本。)

目标三:素质能力(课程思政)

(1)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2)具有良好的中西方综合文化素养;

(3)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反思能力。

(3)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学好英语,报效祖国;教育学生在与外国人打交道时,保持爱国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学习、工作都要“精益求精”,做“最好的自己”。

(4)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敬业、勤业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意识。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帮助弱小的意识;教育学生要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学生好好学习实现“个人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

课程内容:

模块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思政目标

Introduction

&

Discussion

(1)团队的相关单词、短语及表达法;

(2)团队的概念;

(3)团队合作的概念。

(1)听懂小组成员的英文表述(听力能力)

(2)能用英语口头汇报 “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口语能力)

(3)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传统文化;

(3)培养团队协助精神,共建和谐团队、爱岗敬业精神;

(4)培养爱国情怀、国际意识及大国工匠精神。(将思政元素通过学生讨论任务融入课程)

Listening

&

Speaking

(1)有关团队管理的单词、短语及表达法;

(2)团队管理的概念;

(3)团队管理方法的英语理论知识。

(1)听懂两则音频材料的内容,完成听力阅读理解(听力能力)

(2)能进行关于“团队管理”口语会话”;(口语能力)

(3)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传统文化;

(3)培养团队协助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工匠精神;

(4)培养爱国情怀、国际意识。

(将思政元素通过写作任务融入课程)

Reading

(1) 掌握团队建设的相关词汇和表达法;

(2) 掌握团队建设的五步骤;

(3)掌握有效团队的十一大特点的英语表达法。

(1)能用英语口头汇报如何组建团队;(口语能力)

(2)能用书面汇报的形式表述组建团队时的注意事项;(书写能力)

(3)培养学生快速阅读能力;(阅读能力)

(4)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传统文化;

(3)培养团队协助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工匠精神;

(4)培养爱国情怀、国际意识。

(将思政元素融入口语交际任务)

Case Study

(1)巩固有关团队、团队建设、团队合作、团队管理、团队沟通等的单词、短语及表达法;

(2)巩固团队、团队建设、团队合作、团队管理等概念;

(3)案例分析的表述结构。

(1)分析能力;

(2)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3)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正确的三观;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3)培养团队协助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

(4)培养爱国情怀、国际意识及大国工匠精神。

(将思政元素通过案例分析融入课程)

Grammar

&

Usage

(1)将来完成时的概念;

(2)将来完成时的构成;

(3)将来完成时与现在完成时及过去完成时的区别。

(1)正确使用将来完成时;

(2)归纳、总结能力;

(3)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将思政元素通过例句融入课程)

Practical Writing

(1)广告的定义;

(2)广告的用词特点和句法特点;

(3)招聘广告的结构。

(1)能根据公司用人要求,准确地使用英语词汇和句法,写出较好的人才招聘广告;(写作能力)

(2)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1)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正确的三观;

(2)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素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3)培养团队协助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

商务英语翻译(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商务英语翻译

开设学期

3

基准学时

56

职业能力要求:

专业能力:

1.掌握商务英语翻译的基本理论与技巧;

2.了解不同商务英语文体的格式、语言风格、语言特点及相应的翻译策略;

3.了解中英两国商务活动中的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差异;

4.熟悉并掌握各类商务英语翻译类型中常用的缩略词、专业词汇及惯用句型;

5.能阅读并正确理解、翻译各种商务英语文本;

6.能熟练地用英语书面交流各种商务信息,审核和处理国际商务业务文件。

方法能力:

1.通过各种媒体资源查找所需信息;能够自主学习新知识;

2.具有理解、总结归纳能力,能触类旁通,为处理各种不同英语文本打下基础。

社会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具有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良好心态,能够适应环境的能力。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翻译基础理论和英汉两种语言的异同;理解国际商务与国际贸易业务的英文商务文字资料;掌握国际贸易业务必备的专业英语知识;掌握国际商务英汉翻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巧;掌握英语商务合同、协议、会议记要、商标、商号、广告和产品说明书的语篇文体知识。

课程内容:

1.名片; 2.标识;

3商标; 4.组织机构;

5.企业介绍; 6.产品说明书;

7.广告; 8.公关文稿;

9.商务信函; 10.单证;

11.商务报告; 12.商务合同。

商务英语泛读(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

商务英语泛读

开设学期

第1-3学期

基准学时

56学时/学期

职业能力要求:

专业能力:1.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使其了解最新的国际商务信息和当今的商务热点 2. 能在阅读难度适中的文章时做笔记、归纳攥写提纲摘要能力, 加强学生对商业活动本质和商务活动规程的了解;3.能翻译一定长度文章,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方法能力:1.构词法识别生词能力 2. 提出、分析和解决商务问题能力3.分析、推理、判断和综合概况能力4. 借助电子工具自主学习能力

职场能力;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 具有独立思考能力 3. 具有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 4. 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灵活应变能力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1. 熟悉主要商务英语文章的类型

2. 能基本读懂主要商务英语报刊、杂志有关商务活动、难度较低的报道和评论文章

3. 能基本读懂英文原版商务教科书有关章节的大意

4. 能将一般性英语商务材料译成汉语

课程内容:

Unit 1Business and your life

Unit 2 Marketing is all around us

Unit 3 Buying motives

Unit 4 Selling

Unit 5 American business heroes

Unit 6 Types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s

Unit 7 Other types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s

Unit 8 The coca-cola company’s first hundred years

Unit 9 Brand and brand names

Unit 10 Reaching china’s digital consumers

九.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各类课程学时分配表

表9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单位:

课程类别

内容 学期

合计

学分

通识课程

行业基本能力课

岗位专项能力课

创新创业课

课内教学

14

17

17

18

14.5


79.5

91

实践教学课

外贸岗位认知实习


1


1

1

外贸跟单综合跟岗实习


1


1

1

顶岗实习



20

20

20

其它环节

入学教育

1






1

1

军训

2






2

2

劳动教育课


1

1



1

3

3

安全教育*

1






1

1

暑期社会实践*



2

2



4

4

毕业设计及毕业答辩





3


3

3

毕业教育






0.5

0.5

0.5

学期复习考试

2

2

2

2

2


10

10

小计

学期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141.5

表10 专业中课程分类学时及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学时

占总学时(%)

学分

占总学分(%)

备注

学时

理论

实践

必修课程

通识课程

384

206

178

14.4

23

16.2

1. 教学总学时为:2622

2. 课内学时为:1384学时;

3. 实践课包括实习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训;

4. 实践课占总学时的

67.2%。

行业基本能力课

516

210

246

19.3

28.5

20.4

岗位专项能力课

374

166

162

14

20.5

14.4

创新创业课程

96

46

64

3.6

6

4.2

实践教学环节

468

0

554

17.5

22

15.6

其它教学环节

358

0

358

13

14.5

10.2

选修课程

素质拓展课程

64

64

0

2.7

4

2.8

能力拓展课程

108

54

42

4

6

4.2

专业方向课程

308

172

100

11.5

17

12

合计

2622

918

1704

100

141.5

100

(二) 课程教学进程

11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和教学时间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考核形式

一学年

二学年

三学年


军事理论*

2

36

36


*

(36)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16




16





TB21032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

3

48

32

16

48






TB2103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48

16


64





TB210304

形势与政策

1

16

16


*


(8)


(8)



TB321201

体育

6

108

18

90

36

36

36




TB130306

信息技术

3.5

56


56


56





TB310344

大学语文

2.5

40

40


40







小计

23

384

206

178

160

180

36

8

行业基本能力课

ZJ204326

商务英语泛读Ⅰ

3

48

14

34

48






ZJ204327

商务英语泛读Ⅱ

3.5

56

30

26


56





ZJ204328

商务英语泛读Ⅲ

3.5

56

30

26



56




ZJ204320

商务英语听力Ⅰ

2

32

10

22

32






ZJ204321

商务英语听力Ⅱ

2

32

10

22


32





ZJ204322

商务英语听力Ⅲ

2

32

10

22



32




ZJ204323

商务英语听力Ⅳ

2

32

10

22




32



ZJ204324

商务英语口语Ⅰ

2

32

10

22

*

32






ZJ204325

商务英语口语Ⅱ

2

32

10

22

*


32





ZJ204329

商务英语语法I

3

48

30

18

*




48



ZJ204330

商务英语语法II

3.5

56

40

16

*





56


小计

28.5

456

210

246

112

120

88

80

56

岗位专项能力

ZH204315

外贸英文函电

3.5

56

24

32

*




56



ZH204316

剑桥商务英语

3.5

56

32

24



56




ZH204311

商务英语精读Ⅰ

3

48

20

28

48






ZH204312

商务英语精读Ⅱ

3.5

56

30

26


56





ZH204313

商务英语精读Ⅲ

3.5

56

30

26



56




ZH204314

商务英语精读Ⅳ

3.5

56

30

26




56



小计

20.5

328

166

162

48

56

112

112

专业方向课

国际贸易

ZF204320

商务沟通与谈判

3

48

30

18




48



ZF204321

商务英语翻译

3.5

56

44

12



56




ZF204322

交际口语

2

32

12

20



32




行政管理

ZF204323

商务礼仪

2

32

20

12




32



ZF204324

涉外秘书实务

3

48

34

14





48


ZF204325

第二外语(日语)

3.5

56

32

24



56





小计

17

272

172

100

144

80

48

创新创业课程

TB310346

职业发展指导

1

18

18

0

16






TB310312

创新创业教育

2

36

28

8


32





CX204305

专创融合创业

1.5

28


28






28



创新创业实践

1.5

28


28

*

(8)

(8)

(8)

(8)




小计

6

110

46

64

素质拓展课


《公共选修课程表》

4

64

64

0

*







小计

4

64

64

0

能力拓展课(选3门)

GT204311

中西文化对比

2

32

18

14

*




32



GT205312

经济应用文写作

2

32

18

14

*

32

GT204313

会展英语

2

32

18

14

*





32


GT204314

商务英语口译

2

32

18

14

*

32

GT204317

跨境电商实务

2

32

18

14

*




32



GT204316

演讲与口才

2

32

18

14

*

32

小计

6

96

54

42

64

32

1

入学教育

1

16

0

16

*







2

军训

2

60




2周






3

劳动教育

3

90





1周

1周



1周

3

安全教育*

1

16

0

16

*

(16)






4

暑期社会实践*

4

120

0

120

*






(64)

5

劳动教育

3

48


48

*


16

16



16

6

毕业设计及毕业答辩

3

48

0

48

*





(48)


7

毕业教育

0.5

8

0

8

*






(8)

合计

14.5

358

0

358

实习实训环节

外贸岗位

认知实习

1

16

0

16






(16)


外贸岗位

跟岗实习

1

16

0

16






(16)


顶岗实习

20

554

0


*






554

小计

22

554

0

554

合计

141.5

2622

918

1704

周学时






23

24

26

24

14

16

十二. 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一)专业教学团队基本要求

(1)专业课教师任职资格:具备所负责课程的专业教育背景,硕士研究生及同等以上学历,助理讲师以上技术职称,相应课程的实践教学能力。

(2)实训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具备所负责课程的专业技能,并具备实践教学能力,具备专业资质证书。

(二)实践教学条件基本要求

1.校内实训基本要求

表13 校内实训室

实训室名称

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室

面积要求

88m2

序号

核心设备

数量要求

备注

1

智能语音系统

1套


2

电脑

61台


3

交互式智能平板

1台


4

综合商务英语系统

1套


2.校外实习基地基本要求(合作深度包括深度合作型、紧密合作型、一般合作型三个等级,各等级标准参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

表14 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校外实习基地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用途12

合作深度要求

1

国际贸易实习基地

上海香雪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一般合作型

2

商务英语实习基地

滁州富达机械电子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

一般合作型

(三)使用的教材、数字化(网络)资料等学习资源

教材类型包括国家、省规划教材、精品重点教材、行业部委统编教材、自编教材等。

表15 商务英专业教材选用表

序号

教材名称

教材类型

出版社

主编

出版日期

1

商务英语翻译教程

省级规划教材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王钰

2020

2

商务英语泛读教程

精品重点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

吴长镛

2017

3

商务英语听力

精品重点教材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张颖,徐美荣

2017

4

商务英语口语教程

精品重点教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赵丽秀

2017

5

实用商务英语综合教程

国家级规划教材

人民邮电出版社

李玉萍

2019

表16 商务英语资源

序号

数字化资源名称

资源网址

1

外贸英文函电精品资源共享课

http://czc.fanya.chaoxing.com/portal

(四)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组织形式建议

以培养技能为宗旨,坚持创新精神和培养技能贯穿于课堂教学的理念,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核心,积极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建立交互式、参与式教学方法体系。以实际项目为载体,采用任务驱动、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案例式教学方法。

(五)教学评价、考核建议

在2021级专业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教学考核方式的改革,采用多元化考核方式,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将平时考核、任务实践和期末测评有机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

1.考核成绩与绩点折算方法

百分制成绩

90-100

80-89

70-79

60-69

<60

绩点

4.0-5.0

3.0-3.9

2.0-2.9

1.0-1.9

0.0

五级制成绩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绩点

4.5

3.5

2.5

1.5

0.0

2.学分绩点计算方法

某门课程学分绩点,即等于该门课程的绩点数乘以该门课程的学分数。平均学分绩点一般作为衡量学生学习质量的主要指标,可按学期或学年进行结算,作为综合考评及奖励学生的重要依据

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公式为:

∑所学课程(环节)学分*绩点

平均学分绩点=—————————————

∑所学课程(环节)的学分

3.课程学分获取

课程学分是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必修课、限选课和任选课学分。

(1)学生必须按规定参加各类课程的学习,取得考核资格,考核评价成绩达到60分或及格以上者,经审查确认后即获得该门课程学分;经批准缓考的,课程考试成绩以实际成绩计入,并取得相应学分。

(2)独立的实践教学环节(实训周),学生出勤率达80%以上,经考核合格方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综合实践教学作为一个完整的学分计算单位,不拆开计分。

(3)课证融合课,可以实行“以证代考”,考级通过,取得相应学分非课程学分取得。

4.非课程学分的获取

非课程学分由互认学分和奖励学分构成。

(1)互认学分是指参加其他函授教育、自考、社会培训、网络学习或校际课程等途径获得的学分。学分互认需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院部审核,报教务处备案。

(2)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创业实践活动、技能大赛、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方面取得成绩,对照《滁州职业学院职业技能大赛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由学生所在系出具证明材料,经活动具体负责部门审核、教务处审批,获得相应的学分。

以上非课程学分,属于同一范畴和类型的,以最高学分为准,不重复计分;以上非课程学分总和不得超过本专业要求总学分的1/3。

十三.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鼓励学生通过成人教育、专升本、远程教育等方式进行本专业或相关商务管理类专业的深造。

商务英语教研室

二O二一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