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制度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设计任务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毕业设计是专业教学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学习的知识所达到的实际水平和实训效果进行检验的重要手段。为了做好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设计工作,特制订毕业设计任务如下:

一、设计的目标和要求

(一)设计目标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全面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利用各类应用软件设计、测试、实验和应用等基本实践技能,包括逻辑思维的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

  1. 提高学生积极查阅文献、分析资料、编写报告和科技写作的能力,包括解决本专业电子商务技术、商务流程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培养学生积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意识,树立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作风。

    (二)设计要求

    通过毕业设计,使学生在实际的电子商务(网站)系统建设、管理、维护工作中,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开展工作,从而使学生具备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实际能力。本专业毕业设计的具体要求是: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电子商务(网站)系统规划、可行性研究、系统分析、系统设计,以及电子商务(网站)系统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调查研究与信息收集、整理的能力;

    3、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

    4、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文献检索、收集能力;

    5、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设计、报告等编写能力;

    6、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求实的科学作风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毕业设计工作的步骤和要求

    (一)选题

    结合我院的电子商务办学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下述方向及选题仅供参考,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指导老师意见自行选择拟定。

  3. 网站策划方向(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分析、运营策划等)

  4. 技术方向(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Flash作品设计、网店装修方案等)

    注: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Flash作品设计、网店装修方案等类的毕业设计除提供文案(设计思路、实施过程等)纸质及电子稿外还需提交作品效果图(附在文案中)和作品源文件。

  5. 网络营销方向(SEO/SEM、网店运营、网络推广、新媒体运营等)

  6. 互联网金融方向

  7. 跨境电商方向(跨境电商运营实务、选品策划等)

选题1、XX网站的网站策划方案

选题2、XX网站的营销/运营方案

选题3、XX网站建设方案

选题4、XX单位电子政务信息管理平台方案

选题5、XX数据库设计

选题6、XX网站SEO/SEM优化方案

选题7、XX(新媒体)运营方案设计

题8、XX网店装修实施方案

选题9、XX内部网组网方案设计

选题10、利用XX技术设计电子商务网站

选题11、XX营销策划方案

选题11、XX网店的运营方案设计

选题12:XX网络推广方案设计

选题13:XX网站诊断和调整方案设计

选题14:XX跨境电商选品实施方案设计

选题15:XX类产品摄影设计

选题16:XXFLash作品设计

选题17:移动商务创意设计

……

三、组织领导与指导教师

(一)电子商务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统一安排和规范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设计工作。

(二)指导教师是由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学生可以根据选题方向提交选择指导老师的申请,由教研室统一调配,导师一经确定,不能随意更换。

(三)指导教师要认真审定学生拟定的设计方案和工作计划,对学生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精心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完成后,指导教师要及时定出总结和评语,连同毕业设计交答辩小组审阅。

(四)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宋君远13696755866,QQ:273081899

张泉13965633550,QQ:16325718

王俊成13855002740,QQ:471050894

刘会珍15212097650,QQ:297548728

丁伟 18155239567,QQ:258954747

杨剑13855007701,QQ:2470224

程震 13855007019 QQ:114433097

四、时间安排

阶段

内容

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

1.学习毕业设计实施办法

2019年3月28日前

第二阶段

1.根据论文任务书要求,确定选题,收集数据

2.确定每位同学的设计指导教师

2019年4月13日前

第三阶段

1.指导教师与被指导学生建立联系,提出写作要求

2.学生编写提纲,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提纲的意见

2019年4月28日前

第四阶段

上报设计样本和设计说明书的初稿

教师指导,学生修改设计

设计定稿、上交电子版及纸质内容

2019年6月10日前

第五阶段

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成绩评定

2019年6月20日前

五、答辩及成绩考核

(一)毕业设计结束时电子商务教研室建立毕业设计答辩小组,负责组织本专业的答辩工作和成绩评定工作。

(二)答辩前,答辩委员会要认真研究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答辩时,除了向学生就课题中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外(主要是方案是否正确、技术文件是否齐全、设计、试验、计算、测试方式是否正确等),还应考核学生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时,答辩小组对每个学生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毕业设计的评分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分。

(四)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要考察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表现和设计(论文)质量水平,工作态度、答辩情况以及实习期间的表现来制定评分标准,优等成绩要从严掌握,实事求是,不能互相攀比,更要防止出现评分过宽或送人情分。

(五)毕业设计审阅中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合格:

1、设计基本格式不规范,未按时间和要求提交相应材料,设计质量未达到基本要求者。

2、严重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者;设计、立论和计算方法有严重错误,不符合毕业设计工作基本要求者;

六、说明

毕业设计要求按照标准的设计格式来完成,要求学生向专业教研室报送打印稿(一份)。打印稿用标准A4纸,Word默认格式。要求从左侧竖式塑料封面装订。设计封面及封底由学院统一提供,自行设计的无效。

(一)答辩一律在毕业设计(设计)最后一周进行。

(二)毕业设计由学生本人提交一份设计样本的电子版和一份纸质的设计说明书,评分完成后,由教研室统一收缴,报教务处存档。

(三)毕业设计绩不合格者,随下一年度参加毕业设计,仍不合格者,不再进行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标准

一、依据

1.成果与水平。包括成果的质量、创新、实用性、规范性。

2.工作能力。包括信息收集和应用能力、外文运用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

3.态度。包括设计工作和学习态度等。

二、标准

1.优秀(得分≥90)。控制在总人数的20%以内。

(1)较好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并有一定的独立见解、技能与创新;

(2)立论正确,内容完整,计算与分析论证可靠、严密,结论合理,表现出较好的基本技能和较强的独立工作的能力;

(3)文字条理清楚、书写工整。说明书、设计作品、图纸符合规范,质量高;

(4)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甚至优于规定的性能指标且文档齐全、规范。

2.良好(80≤得分<90)

(1)能较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方案正确,基本概念清楚;

(2)立论正确,内容完整,计算与分析论证基本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基本技能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说明书、作品、图纸符合规范,质量较高。书写整洁,插图比较工整,符合要求;

(4)完成的软、硬件基本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且文档齐全、规范。

3.中等(70≤得分<80)

(1)能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设计内容基本完整,计算与论证无原则性错误,结论基本合理;

(2)学习和工作态度比较认真,掌握必要的技术资料,有一定的基本技能,独立工作能力一般;

(3)说明书、作品、图纸质量一般。书写整洁,插图比较工整,符合要求;

(4)完成的软、硬件尚能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文档基本齐全,基本符合规范。

4.合格(60≤得分<70)

(1)基本能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方案基本准确,无原则错误,分析论证较浅,小错较多;

(2)在设计编写过程中,学习和工作态度尚认真,基本技能和独立工作的能力表现一般;

(3)说明书或作品所附图纸、图表清楚完整,符合一般要求;

(4)完成的软、硬件性能一般。

5.不合格(得分<60)

(1)没有完成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内容,方案有原则性错误;

(2)学习和工作态度不认真,不负责,缺乏独立工作的能力;

(3)说明书或作品及其所附图纸、图表质量差;

(4)抄袭别人成果,或拒不参加答辩,或无故不参加设计,不提交设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