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制度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暂行规定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商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职院教字201017

毕业设计(论文)是全学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在总结全学程的理论与实践学习的基础上,对毕业后所从事的专业工作的一次预演;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使学生对全学程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一次独立的、综合的运用;获得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基本方法的初步训练;同时增强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标要求

(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全面分析问题和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工艺流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制图、运算、设计、测试、实验和应用等基本实践技能。

(三)提高学生积极查阅文献、分析资料、编写报告和科技写作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积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步骤和要求

(一)选题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基本规格的要求,尽可能从生产实际和实验室建设来确定题目,体现出高职特色。

2.课题的选择份量要适当,深度适宜,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有阶段性结果,既不使学生负担过重,又不因任务过少,造成空闲,以至达不到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3.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确定后,应本着因材施教、扬长补短的原则,让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采取自选与分配课题相结合的办法组成课题组。

(二)资料收集

课题选定后,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确定本课题需搜集的信息、资料范围。一般包括该课题的已有研究成果、研究动态、设计的研究方法、生产工艺、生产状况、技术参数、厂地情况、设备水平、车间布置、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行业状况以及设计方法步骤、主要参考书目、杂志等。

(三)制定计划

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制订详细可行的设计(论文)计划,计划包括以下内容:

1.本设计(论文)目的意义、国内外现状与前景

2.主要研究方法,依据资料;

3.设计(论文)的内容与实施办法;

4.主要材料、设备与仪器;

5.设计(论文)完成进度安排;

6.经费预算;

设计(论文)计划经教师审阅,系(部)审批同意后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四)实施方法

设计(论文)的准备与完成均应由学生独立完成。先进行数周的毕业实习和调研,收集和准备资料,然后按照设计(论文)完成进度安排,分阶段完成各项任务,最后进行毕业答辩。

(五)设计(论文)总结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应立即进行总结工作,分析设计(论文)的优点、长处、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

(六)撰写设计(论文)文件

设计文件主要根据有关工程设计的基本规范和具体项目的特点提出,如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等。

撰写毕业论文除要完成上述1-5项以外,在着手论文写作以前,学生须拟订出写作提纲,并经指导教师审阅。

毕业论文的一般结构如下:

1.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要简练、准确地反映研究的核心内容。

2.论文摘要  概括阐明试验研究的主要成果,一般在300-400字左右。

 3.关键词  尽量使用“汉语主题词表”上的词。

4.引言  综述前人在该领域的研究的各种文献资料,阐述本试验的目的意义。

5.材料与方法  包括材料来源、试验设计、测定项目与方法等。

6.结果与分析  论文的主体部分,阐述试验结果,并对设计各因素对结果的影响作出综合分析。

7.讨论  结合本设计的前人研究成果和观点,对本设计中较为重要的问题加以讨论,提出作者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特别要对结果进行结论阐述。

8.结论  在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对已经有充分论据的问题作出恰当的结论。结论必须以设计结果为依据,经得起推敲与质疑。

9.文献  将文中引用过的主要参考文献按一定格式列于文末。

10.英语摘要  可以将标题、作者姓名和论文摘要译为英文,附于文后。

论文的文字要精练,逻辑性强,数据一定要正确,字数一般控制在3000---5000字左右。论文完稿后誊清于专用的毕业论文稿纸上。

三、组织领导与指导教师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系(部)全面领导,各专业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并严格按照本规定执行。

(二)指导教师一般应派中级以上职务、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导师一经确定,不能随意更换,特殊情况必须变动应经系(部)主任批准,教务处审核备案。

教研室(组)指派助教或初次担任毕业设计的青年教师的同时,教研室(组)要指派有经验教师协助指导,并定期检查他们的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阶段正是学生走向工作的前夕,是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理想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毕业分配教育的极好的时机,教师作为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在学生心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教师的举止言行对于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染力,因此每个指导教师务必注意做到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的成长。

在任务下达的初始阶段和最后小结答辩阶段,教师应及时解决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审定学生拟定的设计方案和工作计划,设计过程中指导学生的时间平均不得少于每周2个单元(每单元2—3个学时)。

(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后,指导教师要及时写出总结并对学生的设计(论文)写出评语,提出评分初步意见,连同学生设计(论文)一起交答辩小组审阅。

四、时间安排

(一)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一般为5—8周,少数有条件的专业可再增加一些,具体安排方式可按课题任务的份量而定。

(二)各专业教研室(组)应提前半个学期安排落实好应届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以及承担该任务的教师人选,经系(部)主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非专业教研室(组)教师也可承担指导设计(论文)的任务,但应提前半学期经专业教研室(组)同意,系(部)主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三)指导教师要按照要求准备课题任务,课题任务书应在毕业设计(论文)落实前一个月内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五、答辩及成绩考核

(一)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时要组织答辩,系(部)成立答辩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答辩工作和成绩评定工作,各专业应建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本专业的答辩工作和成绩评定工作。

(二)答辩前,答辩委员会要认真研究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答辩时,除了向学生就课题中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外(主要是方案是否正确、技术文件是否齐全、设计、试验、计算、测试方式是否正确等),还应考核学生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时,答辩委员会要对每个学生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分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

(四)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要考察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表现和设计(论文)质量水平,工作态度、答辩情况以及实习期间的情况来制定评分标准。优等成绩要从严掌握,实事求是,不能互相攀比,更要防止出现评分过宽或送人情分。

六、说明

(一)答辩一律在毕业设计(论文)最后一周进行。

(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各专业教研室(组)应及时做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工作,一般每专业3—4[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般指质量较高,有独立见解或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设计、论文、科研成果]

(三)毕业设计(论文)由学生本人用规范的绘图纸或文稿纸誊写清楚,由系(部)装入学生档案或学院保存。

通过毕业答辩成绩不及格者,按一门主要课程不及格处理,并随下一年度参加设计和答辩工作,一切费用自理。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0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