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电子商务运营、维护、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商务行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技能,具有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面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相关行业,能够从事电商客服管理、电商美工与视觉营销、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结构与主要课程

本专业自2016年开始实施学分制教学计划,并在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以行业需求电商岗位为导向的“新型学徒制”的试点培养,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由企校双师、工学交替进行学生的共同培养。开设课程中,除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等,设置了紧跟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的企业模块课程和真实行业项目实训实习,强化学生专业技能,适应不同企业的不同岗位需求,拓展就业方向和就业面。

主要课程有: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商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商客服管理,电商美工技术、视觉营销实务、互联网营销思维、电商文案创作、网店运营推广、新媒体内容营销、短视频制作与推广、直播电子商务、私域流量经营实务、全媒体运营与实践、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平台操作实务等。

三、专业建设与师资力量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于2001年设立,为同类高职院校中较早设立并建设的专业,目前为我校电子商务“双高”专业群专业,同时是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地方技能型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有8名专任教师,其中,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5人具备电子商务“双师”资格,8人取得“1+X”中级和高级证书,6人分别取得高级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师、助理电子商务职业资格。

四、教学设施与条件

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4个实训室,各类工位300台套,相关教学模拟实训软件12套,具备 “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两个1+X职业技能证证书考试站点资格。电子商务专业和上海晓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共建“新型学徒制”试点,同时与京东、苏宁易购、安徽六亿科技有限公司、云伙计集团、安徽京程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五、专业荣誉

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获得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跨境多平台运营”赛项省赛二等奖两项,滁州市电商直播大赛一等奖两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两项;“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省赛三等奖两项,并多次在各类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通过各项比赛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六、就业方向

电子商务专业就业为三大职业方向:即营销服务方向、流通服务方向和网站平台服务方向。岗位主要有:互联网营销、电商文案创作、网店运营推广、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制作与推广、电商直播、客户服务与管理、跨境电商运营、物流信息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