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暑期物流管理专业“双师”国培系列活动之4:物流前沿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逆向供应链】

8月8日上午8:30,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方昶副教授在金鹰尚美酒店6楼会议室D厅以“逆向供应链平台的发展及研究趋势”为题,为所有参训参训学员进行讲座。

方昶副教授从国内外现状,系统阐释了逆向供应链的内涵和关键构成,讨论了逆向供应链的实现等学术问题。方昶副教授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会场互动频繁,讲座气氛活跃,各位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被有效调动。大家对方昶副教授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方副教授,能够通过实例引导在座老师们思考。

【智慧供应链】

8月8日下午,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卢立新博士在金鹰尚美酒店6楼会议室D厅做了题为以“紧跟发展趋势的物流与供应链智慧化”的精彩讲座。

卢立新博士从国家的发展战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概述了物流、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与机会,并结合自身长期物流行业的理论研究和行业实践,提出物流已从功能性的1.0时代、2.0的一体化物流时代,逐步过渡到供应链协同的3.0时代,现在正处于4.0的物流产业互联网时代,并积极向智慧物流5.0时代迈进。

卢立新博士的专题讲座加深了学员对物流、供应链前沿的理解与思考,也为高职物流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

【供应链企业案例】

8月9日,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卓越采购经理陶靓在金鹰尚美酒店6楼会议室D厅为物流管理“双师”培训班学员做了“智能制造与供应链管理案例分享”专题讲座,以及供应链沙盘推演游戏。

上午,陶经理与学员互动讨论了近年来的消费趋势和商业变化,以及疫情对供应链的挑战,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重点介绍了联合利华在经济新常态、疫情等各种不确定的竞争环境下如何通过智能制造赋能,进行供应链管理变革,彰显了世界级企业的风采。陶经理强调,不确定性已成为社会经济的常态,供应链日趋复杂,企业最大的痛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与人。陶经理的案例化讲座,拓展了学员的视野,更引发了高职教师深入思考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下午,陶经理与学员进行了供应链管理沙盘推演互动游戏。游戏中不时会产生断货或爆仓,通过沙盘推演的实战演练,学员们明白了供应链中需求放大规律,切身体会都供应链中信息共享的重要性。

文:许正环

核:李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