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暑期“双师”国培系列活动之2:师德师风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8月4日上午,安徽芜湖金鹰尚美酒店二楼锦绣厅时时想起热烈的掌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做一个温暖的好老师》的专题讲座,“双师”国培班物流管理专业学员认真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

路教授认为,要做“好事”,先做“好人”;要做“好人”,就做温暖的人;要想做温暖的人,先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做一个温暖的好老师,不仅是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的迫切需求,也是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的现实诉求,还是教师彰显职业价值的真实需求,更是教师坚守职业生涯的朴实需求。

路教授指出,要做一个真正温暖的好老师,要对教师的角色、教学的态度、教育的价值、教育的对象等有一个清醒的、理性的认识。如:“教师具有双重身份,对学生而言,既是教师也是家长;教师是一个职业技术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合二为一的职业;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校只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我们不能因为学生在学校的状态而给他一个武断的定论;教师是学生认识未来社会的窗口,这个窗口的态度决定了学生认识社会的状态,师生之缘是一次温暖的陪伴;教师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一定的知识,更要以知识为载体,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的兴趣;教育对人成人成才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教师要摆正师生之间的位置,位置正才能角色清、责任明,教师既可能是学生的引路人、设计师,也应是学生肩并肩的友人,等等。”

据悉,路丙辉教授 从教27年,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坚守思政育人课堂,创建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丙辉工作室”、“丙辉漫谈”师生思想交流平台,创办“中国辅导员网”,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联动,开辟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坚定的优秀青年和素质过硬的思政工作骨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代表,被誉为思政课上的“燃灯者”。曾荣获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正如路教授所言:“犯错是学生最大的权力,是学生点亮了老师这跟蜡烛。优秀的教师毕竟是少数,但温暖的教师确是人人可以通过实践努力得以实现的目标。”

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我们更要通过不断的努力与进取,早日成为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温暖好老师。

文:许正环

核:李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