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商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四重逻辑》学术讲座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1月4日,商学院许正环副教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四重逻辑》学术讲座。商学院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教师参加。

讲座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蕴育背景、论述脉络、逻辑理路、战略意义等方面详细展开。

讲座强调,从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定调,到2020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五次会议的改革定策,再到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定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构想响彻中国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逻辑严明,价值鲜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和重大创新。

讲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承续于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历史精髓,根植于党集中统一领导经济工作的历史优势,扎根于统筹“两个大局”的历史站位,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新发展格局的新思想新论断,在生成逻辑上体现了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中国梦、不忘世界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战略选择。新发展格局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与坚持胸怀天下高度统一,秉承“人民至上、社会主义、开放共赢”的价值理念,以中国式开放推动世界经济的开放,以共生性发展抵制霸权式发展,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许老师还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学生一致表示,讲座拓宽了专业视野,增强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动性,为积极开展专业学习与思政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张雯雯

审核:李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