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七届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大赛 汽车技术竞赛规程
作者:杨章林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一、赛项名称

汽车技术

二、竞赛目的

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背景,通过“汽车技术”项目的竞赛,检阅参赛队组织管理、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安全及文明生产等职业素养;展示职业教育教学与改革的最新成果及参赛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快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与创新的步伐,向社会宣传职业教育的成就,进一步促进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行业、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

利用我院校的汽车检测与维修职业技能竞技平台,引领职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方向,展示并检验专业教育教学成果,为2021-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赛项选拔参赛选手。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一)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报名方式:以现场团队报名为准;报名地点:5号楼(致新楼),401办公室;联系教师:朱烨老师,电话:18855051936,邮箱:1042758561@qq.com。

竞赛方式

竞赛以团体赛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队3名选手,参赛选手必须是汽检专业大二在籍学校学生;五年制高职学生中四至五年级(含四年级)的学生;不限性别,年龄须不超过25周岁。

竞赛采用理论加实践考核形式,理论与实践考核,分2个比赛项目,1天内完成。理论考试总分排名前30%小组进入实践考核部分。

赛前领队现场组织抽签,确定抽签顺序号。竞赛日程和内容见表1。

表1 竞赛日程和内容

内容

内容

地点

比赛日

8:00~8:10

抽签实践的顺序

实验室

8:30~9:10

理论竞赛

赛场


10:30~

实践竞赛

赛场

(二)竞赛内容

1、竞赛项目及要求

竞赛项目包括“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模块。竞赛模块设有专用竞赛工位,在每个竞赛工位上提供比赛设备、维修工具和电子电气检测诊断设备、维修相关技术资料等。

2、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

重在考察整车故障诊断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要求参赛队利用现场提供的技术资料和器材,在台架上完成汽车发动机系统故障的诊断、分析与排故,并完成“分析报告”上相关考核内容的填写工作,形成书面报告。

四、竞赛命题

(一)本次竞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宗旨,公开故障类型、故障范围和分析报告的格式。

(二)竞赛试题包括“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公开故障设置范围和设置基准点。其中:

1.“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故障设置范围见“附件1:2021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方案”相关内容。

五、竞赛规则

(一)熟悉场地与抽签

1.赛项安排比赛前参赛队熟悉比赛场地,召开领队会议,宣布竞赛纪律和有关规定,确定抽签顺序号。

2.参赛选手根据规定提前20分钟检录,迟到10分钟不得进入检录场。选手进入检录场后即封闭。

3.检录工作人员对参赛选手进行点名登记。确定比赛时段及工位。

(二)开始比赛与比赛纪律

1.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实行封闭管理。

2.参赛选手不允许携带任何参赛队及个人信息入场比赛,不允许携带任何通讯及存储设备、纸质材料等物品进入赛场,赛场内提供必要用具。

3.各参赛队可以根据竞赛内容具体要求,选择使用现场提供的车辆、设备、仪器仪表、工量具等竞赛器材和维修手册、技术规范等竞赛资料。

4.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必需听从现场裁判员的统一调配和安排,比赛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并接受裁判的监督和警示;若选手违规操作,裁判组有权终止竞赛;若因非选手个人因素造成器材故障,由裁判组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暂停竞赛计时或调整至最后批次参加竞赛)。

5.竞赛结束后,参赛队经裁判员确认后方可离开赛场。

(五)成绩评定及公布

1.各参赛队理论成绩为三人成绩总和,取小组前30%进入下一轮。一等奖设置1支队伍,二等奖2支,三等奖3支。

2.竞赛成绩相同时,完成工作任务所用总时间少的名次在前;竞赛成绩和完成工作任务用时均相同时,按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成绩高低排序。

六、技术规范

(一)知识和技能考核点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分赛项的知识和技能考核点见“附件1:2021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方案”相关内容。

(二)分析报告

为了统一规范分析报告书写和提高裁判评判精确性,公布“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赛项的分析报告封面式样及主要内容,其中: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分赛项的分析报告封面式样及主要内容见“附件1:2021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方案”相关内容。

七、技术平台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项目全部在学校大众台架上进行,具体见表2。

2竞赛器材配备表

竞赛项目

赛项器材

型号/技术规格

数量/工位

单位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

台架

大众

1

故障诊断仪器

VW5054

1

大众汽车电气系统便捷测量盒组件

FXB-DS2019

1

万用接线盒

VW3068

1

示波器

BTHP101

1

万用表

03017

1

拆装工具

95107A

95207S

1

本次竞赛现场不允许参赛选手自带设备仪器。

八、评分细则

(一)评分细则

(1)“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评分细则,具体见表3。

3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评分细则

一级指标

分数

二级指标

分数

作业规范

及职业素养

10

人物安全

3

设备使用

2

操作规范

3

5S规范

2

诊断报告

90

准确故障定位

30

故障确诊过程细节记录

30

分析故障机理,提出维修建议

30

总分

100

(二)特殊情况处理

1.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人身或设备安全事故,扣10-2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2.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污染赛场环境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3.在竞赛时段,参赛选手有不服从裁判及监考、扰乱赛场秩序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取消参赛队当场评奖资格。有作弊行为的,取消参赛队评奖资格。裁判宣布竞赛时间到,选手仍强行操作的,取消参赛队奖项评比资格。

九、竞赛时间和地点

1、竞赛时间:2021年6月中旬;

2、竞赛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十、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人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附件1:

2021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方案

一、竞赛内容、分值分配及设计用时

本次大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大众整车完成以下两种类型的竞赛内容:

1.发动机及相关系统常见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工作。

2.故障涉及关键知识的考核。

各竞赛内容、分值分配和设计用时见表4。

4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竞赛内容、分值分配

平台

作业内容

分值

大众

整车

起动机不转故障诊断

30

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故障诊断

30

发动机运转不良的故障诊断

30

作业规范及职业素养

10

合计

100

二、知识和技能考核点

本次大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大众汽车发动机起动机不转、发动机无法起动、运转不良三种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工作,要求选手在诊断的同时,用诊断报告的形式记录诊断流程、设备的使用和结果分析。

考核的知识和技能点包括以下几点:

(1)了解汽车维修过程中容易出现那些安全事故以及如何预防。

(2)了解通过车辆身份证号码(VIN)识别车辆的方法,即VIN各个字母或数字代表的含义。

(3)理解电控汽油发动机的通用诊断和检测过程。

(4)理解汽车电控系统的三种常用的诊断和检测方法,即电脑通讯式、在线测量式和模拟诊断式。

(5)了解汽油发动机在诊断和检测作业中通常使用哪些检测和诊断仪器,每种检测和诊断仪器的作用和特点是什么。

(6)掌握电控汽油发动机系统的每种传感器、执行器元件的工作原理、电路连接和信号特点;理解元器件故障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掌握每一种元件的诊断和测试过程以及对测试诊断结果进行分析等。

(7)掌握汽油发动机燃油系统压力的测试方法,掌握燃油压力过高或过低的故障分析方法。

(8)理解汽油发动机控制系统控制喷油量的三个因素,掌握喷油器工作性能的测试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9)理解影响发动机点火正时的各种因素,掌握利用点火正时灯或汽车专用解码器测试发动机点火正时的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0)理解喷油脉冲宽度信号的影响因素,掌握利用汽车专用示波器、汽车专用解码器或汽车专用万用表获取喷油脉冲宽度信号的方法;掌握利用喷油器脉冲宽度信号测试发动机电控系统工作性能的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1)理解氧传感器信号的影响因素,掌握利用汽车专用示波器、汽车专用解码器或汽车专用万用表获取氧传感器信号的方法;掌握利用氧传感器信号测试发动机电控系统工作性能的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2)理解长期燃油修正系数和短期燃油修正系数的意义,掌握利用汽车专用解码器获取长期燃油修正系数和短期燃油修正系数的方法;掌握利用长期燃油修正系数和短期燃油修正系数测试发动机电控系统工作性能的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3)理解汽油发动机尾气中CO、HC、CO2和O2的形成机理;掌握四种尾气的量值标准;掌握尾气分析仪的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方法;掌握利用尾气检测数值对发动机的工作性能进行检测,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4)理解初级点火波形的各个参数的含义;掌握初级点火波形的获取办法;掌握利用初级点火波形对发动机特别是点火系统的工作性能进行检测,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5)理解次级点火波形的各个参数的含义;掌握次级点火波形的获取办法;掌握利用次级点火波形对发动机特别是点火系统的工作性能进行检测,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6)理解汽油发动机怠速控制原理;掌握利用汽车专用解码器的数据流或汽车专用示波器测试发动机怠速控制性能的方法,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17)理解汽油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含双喷系统)的常见故障(主要包括系统压力过高、系统压力过低、系统不工作、各缸喷油器的喷油量不均匀、喷油器工作性能不符合要求等)的形成机理;掌握汽油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含双喷系统)的常见故障的诊断思路;掌握系统测试过程中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

(18)理解汽油发动机点火系统常见故障(主要包括点火正时失准、整个点火系统不工作、整个点火系统能量不足、整个点火系统能量过高、个别气缸火花塞不工作或点火能量不足等)的形成机理;掌握汽油发动机点火系统常见故障的诊断思路;掌握系统测试过程中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

(19)理解汽油发动机怠速控制系统常见故障(主要包括无怠速、怠速过高、怠速过低、怠速抖动等)的形成机理;掌握汽油发动机怠速控制系统常见故障的诊断思路;掌握系统测试过程中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

(20)理解废气循环量过大或过小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了解废气再循环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

(21)理解三元催化转换器、氧传感器和闭环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掌握判定氧传感器工作是否正常的检测和诊断方法;掌握判定发动机是否处于闭环状态的测试方法;掌握判定三元催化转换器工作是否正常的三种常用的方法。

(22)理解进气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进气控制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

(23)理解配气相位控制及可变升程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配气相位控制及可变升程控制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

(24)理解涡轮增压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涡轮增压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

(25)理解冷却系统(含智能热能管理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冷却系统含智能热能管理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

(26)了解自诊断系统的发展过程、技术规范和局限性;掌握故障诊断仪的使用方法,重点掌握数据流的分析和利用OBD-II的功用进行相关系统的诊断和测试。

(27)掌握汽车蓄电池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理解蓄电池测试参数的含义,掌握蓄电池的测试方法,学会测试仪器的使用,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28)掌握汽油发动机充电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理解汽油发动机充电系统测试参数的含义,掌握汽油发动机充电系统的测试方法,学会测试仪器的使用,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29)掌握汽油发动机起动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理解汽油发动机起动系统测试参数的含义,掌握汽油发动机起动系统的测试方法,学会测试仪器的使用,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30)掌握与汽油发动机相关的CAN-BUS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理解CAN-BUS系统相关测试参数的含义,掌握CAN-BUS系统的测试方法,学会测试仪器的使用,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31)掌握驻车防盗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理解驻车防盗系统系统相关测试参数的含义,掌握驻车防盗系统的测试和匹配方法,学会测试仪器的使用,并能对测试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

(32)理解汽油发动机常见故障(主要包括发动机无法起动、发动机起动困难、发动机怠速不稳、发动机动力不足、发动机尾气排放超标等)的形成机理;掌握汽油发动机常见故障的诊断思路;掌握系统测试过程中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故障设置范围

围绕常见的故障现象和故障点,在其相关电路上设置故障点,具体见表5。

5 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赛项故障设置依据

故障现象

故障设置点

起动机

不运转

1.围绕防盗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设置故障,故障主要设置在通讯方面。

2.围绕造成发动机控制模块不能进入工作状态设置故障,故障主要设置在各种电源电路上,具体包括相关控制模块、保险丝、继电器、线路及连接器。

3.围绕造成起动机无法正常工作设置故障,故障主要设置在相关控制模块、继电器、相关保险丝、起动机、线路及连接器、关键信号的输入等。

注意:本故障诊断要求完成详细诊断报告,按照故障树的诊断理论,展示清晰的诊断思路,不要随意合并诊断步骤,做到条理清楚、设备选用合理、诊断明确、结论正确。

起动机正常运转,发动机无法起动

1. 围绕起动机正常运转、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故障现象设置故障,故障点主要设置在控制模块、电源及搭铁电路、控制模块的输入输出信号、传感器、执行器、连接器等。

注意:本故障诊断要求完成详细诊断报告,按照故障树的诊断理论,展示清晰的诊断思路,不要随意合并诊断步骤,做到条理清楚、设备选用合理、诊断明确、结论正确。

发动机运转不良

1.围绕燃油供给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设置故障。

2.围绕点火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设置故障。

3.围绕进排气及真空控制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设置故障。

4.围绕电控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设置故障。

注意:本故障诊断要求完成详细诊断报告,按照故障树的诊断理论,展示清晰的诊断思路,不要随意合并诊断步骤,做到条理清楚、设备选用合理、诊断明确、结论正确。

四、作业规范及职业素养评分标准

竞赛现场安排两名裁判给选手的作业规范及职业素养进行评判,两人互相比对,相互监督,以便进行公正的评判。

具体作业规范及职业素养评分标准如下:


第七届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赛项

作业规范及职业素养评分标准

分赛项名称:汽车技术

参赛队编号(工位号):_________

满分10分,实得______________分

裁判(签字):_________________

审核(签字):_________________

技术监督(签字):_____________

评分点

评分标准

配分

得分

扣分项

注释

人物

安全

□初次起动未请示裁判而直接起动发动机

每项扣0.5分,最多扣3.0分;未完成该故障的排除过程,则视情况最多扣3.0分

3.0


□初次起动未警示同伴而直接起动发动机

□每次起动发动机的时间超过10秒钟,或者连续起动发动机超过3次

□选手佩戴尖锐饰物,未穿安全鞋

□操作过程中,对测试设备和车辆可能构成损坏而被裁判制止的

□选手损坏车辆或设备

设备

使用

□未正确进行万用表校零检查,主要包括万用表表笔的连接、档位的选择

每项扣0.5分,最多扣2.0分;未完成该故障的排除过程,视情况最多扣2.0分

2.0


□未正确连接仪器、仪表和测试设备到车辆的,主要包括万用表和示波器检测探针的连接(特别是禁止黑色表笔连接到电源正极)

□未正确操作车辆到测试条件而直接进行测试的,主要包括对车辆的操作是否能正确服务于测试目的

□每次测试完成后,测试设备未合理归位的,主要包括设备和工具随手放在发动机仓或地面等不合适的位置、设备使用完成后未关闭电源

操作

规范

□未正确进行机油液位检查而直接起动发动机的

每项扣0.5分5,最多扣3.0分;未完成该故障的排除过程,视情况最多扣3.0分

3.0


□未正确进行冷却液位检查而直接起动发动机的

□未安装挡块以及未正确安装挡块的

□未安装翼子板布、座套、方向盘套的

□驾驶员侧车窗玻璃未降落

□测试完成后未恢复车辆的,主要包括拆卸下的部件未正确安装的、点火等其它开关未正确复位的

5S

规范

□工具、设备摆放凌乱的

每项扣0.5分,最多扣2.0分;未完成该故障的排除过程,视情况最多扣2.0分

2.0


□工具丢失或脱落的

□起动车辆前未连接尾气排放装置的

□三名选手分工不合理,未各负其责的

合计


10


其他特殊情况:

(1)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人身或设备安全事故,情况严重者(例如选手受伤出血、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取消比赛资格。

(2)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有不服从裁判、扰乱赛场秩序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取消参赛队当场评奖资格。有作弊行为的,取消参赛队评奖资格。裁判宣布竞赛时间到,选手仍强行操作的,取消参赛队奖项评比资格。

五. 诊断报告格式

要求选手首先发现系统存在的故障,然后逐一排除故障,在故障诊断过程中,用诊断报告的形式完整记录诊断流程、设备的使用和结果分析,注意:本次竞赛重点考察发动机三个故障的诊断过程,请选手务必完成三份完整报告,切勿随意合并。诊断报告式样如下:



第七届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

汽车技术赛项

诊断报告

分赛项名称: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

比赛日期

比赛场次

参赛队(签字)

2021年 月 日

第 场

比赛用时: 分 秒

值场裁判(签字)

故障诊断及知识考核

配分

实际得分

故障现象一:起动机不能正常运转,发动机无法起动

30

故障现象二:起动机能正常运转,但发动机无法起动

30

故障现象三:发动机运行不良

30

合计

90

统分裁判(签字)

年 月 日

核分裁判(签字)

年 月 日

竞赛监督(签字)

年 月 日

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诊断报告(汽车发动机系统检修)

一.确认故障现象,根据功能检查明确故障范围。

得分

故障现象描述:




对故障现象初步分析,能排除哪些系统故障可能,并缩小故障范围到哪些系统。



二、根据电路图绘制控制原理图,不用者不填。



根据电路图分析,能排除哪些系统故障可能,并缩小故障范围到哪些系统。





三. 借用汽车专用解码器,进一步确诊故障过程,不用者不填。


通过诊断仪获得哪些对维修有价值的测量结果:


根据诊断结果,能排除哪些系统故障可能,并进一步缩小故障范围到哪些系统。




导致本车解码器通讯不正常的故障原因是(电源/部件自身/网络问题)请用“√”标出,不用者不填



续表,本页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可多次重复选用

四.基于以上诊断结论,选择测量点实施测量,确定故障点。

得分

测试对象



测试条件


使用设备



电路电压、数据流、执行元件诊断结果,不用者不填


测试参数






标准描述






测试结果






是否正常






波形测试结果,不用者不填


波形名称

标准波形(注意单位)

实测波形(请圈出异常位置)




分析测试结果,必要时简单修复,并做进一步诊断(或验证),不用者不填







根据以上分析,确定下一步测量参考点为:( )

注意:若所有故障点已找到,测量结束,括号内填写测量结束!


续表,本页作为最后一页,必用

五. 基于以上诊断及测量,记录测量结果,归纳总结核心步骤,如下表。

得分

测量步骤

测量对象

测量值

目标值

诊断结论

引出下一步

诊断对象

1







2







3







4







5







6







NN







六. 分析测试结果,结合故障机理,给出结论或维修建议。






七:结合本故障维修过程,查阅相关电路图,总结提炼知识点回答以下问题。


1.填空

2.选择

3.绘制原理图

等等

本题满分30分,实得________________分(由评分裁判填写)

评分裁判:________________ 20 年 月 日

核分裁判:________________ 20 年 月 日

复核裁判:________________ 20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