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学生技能竞赛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项目竞赛规程
作者:张婷婷     发布时间:2021-05-06     信息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一、竞赛项目名称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

二、竞赛方式

(一)本赛项为小组赛,以团队组队参加比赛,每个团队2~3人。

(二)参赛选手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2020级的数控、机械及相关专业学生。

(三)本赛项赛场在竞赛时间段开放,在不影响选手竞赛的前提下可以进入比赛现场观摩。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采用“闭卷的试卷测试、实际操作”,分别占总成绩的60%、40%、比例。试卷的测试在教室举行(1号车间2楼数控综合实验室),参赛团队(全组人员)在教室进行协商分工,完成实操作业与理论试卷的答题。

(一)试卷测试主要涉及的内容

1.数控机床硬件接口连线及电气原理图绘制

根据试卷要求进行数控机床硬件接口的连线(错误倒扣分)、数控机床电气控制原理图的绘制,拓展功能电气原理图的设计。

2.数控机床相关参数说明、计算

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参数说明、解释,根据题意进行参数设置计算。

3.PMC程序编制

此内容为功能拓展部分,根据给定的输入、输出信号点、给定的G信号和F信号地址,编制符合要求的PMC控制程序。

(二)实际操作主要涉及的内容

1.比赛项目重在考察参赛选手对数控实训设备的安装、操作、调试、维护保养、PMC编程及逻辑分析能力。

2.参赛选手按照赛场理论试卷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数控实训设备维修安全操作流程完成:电气控制线路的连接与通电调试、主轴转动常见电气故障检测与排除、数控系统伺服运行故障检测与排除、数控系统参数设置优化、数控系统数据备份与恢复、数控系统典型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工作。

3.参赛选手通过阅读现场提供的技术资料,对出现的故障现象进行诊断和流程设计,在实训平台上进行实际测量并记录测量过程和结果数据,最终确定故障点的位置或者损坏的器件,并进行故障排除。

4.操作过程中要求参赛选手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保证正确的仪器连接方式、操作步骤合理、故障点判断准确。

5.裁判对整个作业过程和作业记录的完成情况以及故障初步检查和排除情况进行记录,现场确认评分。

四、竞赛成绩评定

本赛项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进行成绩评定工作。

(一)理论考试成绩评定

根据试卷评分标准进行阅卷,实际操作部分的成绩记录在理论试卷中。

(二)实际操作成绩评定

参赛选手的操作部分的成绩满分为40分,由现场的监考人员根据试题要求及学生的完成情况并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定。

实际操作的具体评分标准依据试卷要求的评分标准来确定,满分为40分,各项目考核的配分是:

1.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5分):根据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表现的安全意识、成本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等进行评分。

2.数控机床接口连接、电气安装与连接(25分):根据设备原理图,按电工技术规范要求完成系统的接口连接,安装辅柜部分电气元件及线路。

3.机床电气故障排除(10分):找出机床所存在的故障、分析其原因并排除故障(使用亚龙考核系统)。

五、成绩计算和名次排列

结束比赛后,裁判组按照任务书中工作内容的完成情况打分。

1.数控机床的电气设计及连接: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电气连接正确,简捷美观、合理。

2.比赛总成绩满分100分,包含理论和实操部分,按照报名时候的团队计算成绩。本次竞赛重点考核数控机床的电气设计及连接、基本性能测试、数控机床故障维修与功能测试、职业素养。

3.职业素养评价包括工作态度、安全意识、职业规范、环境保护等方面。

4.竞赛过程中如果参赛选手判定元件有故障,按赛场相关规定处理。

5.在竞赛过程中,因参赛选手违规操作导致事故,酌情扣10~2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6.若参赛队扰乱赛场秩序,干扰裁判员工作,酌情扣5~1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7.最终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如出现竞赛成绩相同时,则依照实际操作的成绩高低排列名次,实际操作成绩相同的,取并列名次。

8.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按参加队伍数的5%、10%、20%确定,对获奖选手,依据学校相关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六、竞赛规则

1.比赛现场提供各类工具、量具、导线等,各参赛队可以根据竞赛需要选择使用,参赛队可自带答题文具,但不得使用自带软件。

2.参赛队在比赛前进行抽签来决定比赛工位,比赛前15分钟进入比赛工位,核对现场提供的元器件、技术资料、工具量具等与清单是否一致;比赛开始后领取比赛任务书,进行工作分工并制订工作方案。

3.比赛时间为2小时,连续进行;竞赛过程中,严禁任何形式的场外求助。

4.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离场,不得携带手机、无线上网卡等通讯工具以及任何存储设备,一经发现,立即终止比赛。

5.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及人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

6.参赛队若提前结束比赛,应向裁判员举手示意,比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参赛队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7.参赛队需按照竞赛任务书要求完成比赛,在裁判员的监督下给设备通电,并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演示基本性能的操作,演示完成后,裁判与参赛队一起签字确认。

8.签字确认后,参赛队需清理现场卫生,经裁判员确认后方可离开赛场,裁判组再根据竞赛的详细考核指标对设备进行评分。

七、赛项环境布置

1.赛场提供的环境条件

亚龙YL-569A型0imateTD/MD数控车床/铣床实训设备、考核系统。

2.亚龙YL-569A型0imateTD/MD数控车床/铣床实训设备基本配置和技术参数:

亚龙YL-569A型0imateTD/MD数控车床/铣床实训设备基本配置见下表:

亚龙YL-569A型0imateTD数控车床实训设备

序号

名称

主要部件、器件及规格

数量

1

实训台

569A型数控机床实训设备

4台

2

数控系统

发那科FANUC 0i mate TD/MD

4台

3

主轴驱动单元

欧姆龙3G3JZ

2套

4

进给驱动器

发那科βis4/4000系列交流伺服系统

4套

5

冷却电机

YJ-5014三相异步电机

0

6

电动刀架

4工位电动刀架

2台

7

电子手轮

手摇脉冲发生器

4只

8

光电编码器

增量式光电编码器

1只

9

主轴电机

YJ-5014三相异步电机

2只

10

十字滑台

YL-552A

2台

八、竞赛组织及报名

1、竞赛安排及组织: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学生报名:自发组队后将报名信息发至邮箱(337655021@qq.com)。

3、竞赛时间:2021年5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