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正文
阅读新闻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科创城杯”第十五届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作者:zjc     发布时间:2020-10-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就业形势,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着力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和就业质量,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学校定于2020年10-12月举办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创城杯”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和滁州高教科创城联合主办,各院部协办。大赛设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活动安排和赛务等工作,组委会设在招生就业处。

二、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 放飞青春梦想

三、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生。

四、比赛规则

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和15%。要求提交普通A4纸黑色打印稿。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工具(推荐选用职迈网测评系统),以及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每位选手只需选定1个职业目标。

2.《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二)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占总分的15%。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三)PPT现场展示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参赛选手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及丰富的事实论据,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问答控制在2分钟以内。

五、赛制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10月15日~11月20日)。根据大赛的安排,请各院部积极动员学生参加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负责做好学生的组织、宣传、报名等工作,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进行初赛,初赛后推荐不少于3名选手参加学校复赛(附件3)。

2.复赛(11月30日前)。将从复赛中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3.决赛。12月9日举行学校决赛。

六、奖项设置

1.大赛将评选出“职业规划之星”金奖2名、银奖和铜奖若干名;

2.大赛组委会根据各院部组织情况,评选出“最佳组织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

七、相关要求

1.请各院部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办好初赛。鼓励院际间进行大赛活动学习交流,努力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每位参赛学生可配备1~2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老师只能指导一名学生。

2.请各院部参赛选手加入大赛工作QQ群(号码:111368101),并委派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大赛组委会对接,最迟于11月1日前将联络员信息表(附件2)报至招生就业处杨老师处。

、联系方式

联系地点:综合楼一楼119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杨老师

联系电话:3854668 3854669

附件: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创城杯”第十五届职业规划设计大赛PPT作品说明

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创城杯”第十五届职业规划大赛联络员信息表

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创城杯”第十五届职业规划大赛报名表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