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正文
阅读新闻
草根人物:“蜜蜂哥”何广泉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随着城市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和与农业相关的市场机会不断增多,返乡创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的小伙子何广泉今年刚刚从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让同学和家人想不通的是,毕业后他没找工作,而是回到家里,养起了蜜蜂。
    9月份已经不是采蜜最繁忙的季节,不过何广泉仍然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跟在父亲后头仔细的检查屋前那三十多箱蜜蜂,打扫蜂箱。“养蜂学会技术很关键,又要用心去管,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虽然父亲就是养蜂人,我们从小看着他养蜂,但自己涉足这个行业才发现并不简单。”何广泉对记者说。


  在何广泉居住的小村落里,有很多靠养蜜蜂为生的人家。“我的父亲、叔伯和舅舅他们都是一辈子靠养蜜蜂为生,他们拥有丰富的养蜂经验,产出的蜂蜜品质也非常高,但养了大半辈子的蜜蜂规模一直很难扩大,销售量有限,经济收入始终很难提高。”发现问题的何广泉一直试图参与家里蜂厂的工作,可父亲认为好不容易读书走出去的儿子应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不是起早贪黑的继续他的养蜂工作。何广泉坦言作为一名大学生,想要返乡创业首先要过的是舆论压力关。为了赢得家人的支持,何广泉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办法,一边耐心做着父母的思想工作,一边悄悄开始了自己的筹备工作。2011年暑假何广泉开始第一次参与父亲的养蜂事业。“养蜂的技术方面父亲绝对经验丰富,但我发现在销售方面父亲的渠道比较窄,多年来就只有那么几家客户定期收取蜂蜜,价格也非常便宜。”思考过后何广泉决定取长补短,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业能力从网络着手帮助父亲做销售。很快的何广泉在淘宝网上建立了自己网店,主要销售蜂蜜和相关产品,同时在QQ上建立起自己的销售客户群,客源开始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2011年的那个夏天,何广泉的网店销售额达到了近两万元,这一次他受到了整个家族的肯定,“蜜蜂哥”的名号就这样在村子里叫开了。
    2012年7月,何广泉从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与此同时一份23页的“何氏蜂业创业项目书”也送到了乡政府。从市场分析到营销策略,以及盈利模式和经济财务状况分析、回报等等都做了全面的阐述,何广泉说,这一次全家族的人都很支持他,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得到乡里支持,扶持专业户发展养蜂业,以带动群众养蜂。
    9月的长风乡植被已经明显减少,周边的蜜源十分有限。最近,得知福建有一公司种植了上千亩的龙眼,何广泉和父亲一起将饲养的四十多箱蜂全部运到该公司的果园采蜜。“既然想涉足养蜂这个行业,只会在网上卖几瓶蜂蜜是肯定不够的,从养殖到销售到管理,都得亲力亲为这事儿才能成。”何广泉说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