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正文
阅读新闻
大学生猪倌的创业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大学毕业4年后,程兵辞掉工作,回家办起养猪场。他从零开始不断摸索,在农村开创自己的事业。”

    5月25日,30岁的大学生猪倌程兵正在自己的养猪场中清扫垃圾,“猪场里现在有10头母猪,今年预计出栏200头生猪,纯收入大概有10万元。 ”程兵脸上洋溢着喜悦。

    2005年7月,程兵从安徽新闻出版学院印刷技术专业毕业后,到六安市孙岗高级职业技术中学任教两年,又在南京浩勒装订机械有限公司做销售工作1年。奔波中,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现在年轻人都拥向城市,城市里已经饱和了,于是我想到了回家养猪,因为餐桌上总缺不了猪肉。”2009年,程兵辞掉工作,回到家乡霍山县大化坪镇,开始了“猪倌”生涯。 “好不容易上了大学,还回来养猪? ”村里的男女老少对他议论纷纷。这反而让程兵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觉得选择这件事就必须做好。

    万事开头难。程兵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根本没有养过猪。他首先去村里一户养猪的人家虚心讨教,还买了许多关于养猪的书籍,并在网上查阅资料。程兵说服父母,在自家的后院里建了一个400平方米的猪场,并花了700元钱买了第一头母猪。

    10个月后,第一栏猪才出栏,去掉成本后,程兵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本了。他没有气馁,不断学习摸索经验,总结出一套适合山区特点的养猪方法,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肉质变得更好。程兵养猪很投入,有时候几头母猪下了崽,他就白天黑夜地伺候。 “伺候它们就像伺候孩子,必须细心照管,让它们吃得好,住得舒服。 ”此时的程兵已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猪倌”。

    养猪也充满风险。2011年春天,正值口蹄疫流行,因为有外地猪从程兵家猪场经过,让他家的小猪出现了大面积感染。此后,程兵请教畜牧技术人员学习防疫技术,如今,程兵家的仔猪免疫力提高,肯长易成活。

    对于今后的发展,程兵有不少想法:“我想利用猪粪建一个沼气池,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形成循环养殖。我还跟几个同学商量好了,准备成立合作社,开展多种养殖。 ”说到这儿,这个小伙子充满了信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