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正文
阅读新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体
——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19-12-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在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及滁州市政府部门与安徽省教育部门于2011年签署共建滁州职教大市战略合作协议的背景下,经安徽省教育部门批准,2013年7月24日,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集团的建立由滁州市政府部门主导,市教育体育部门指导,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政、行、企、校充分参与的协作、稳定、高效的运行机制,呈现出市教体部门与集团之间、行业企业与牵头单位之间、集团成员单位和二级机构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格局,已初步建成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企所共赢的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现有成员130家,其中企业97家;设有15个二级机构,其中专业委员会9个。在理事会领导下,由秘书处协调、组织、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一、大力推进资源共建共享

持续开展专业共建 在对用人单位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以“中职阶段重文化教育,高职阶段重技能训练”的培养路径,每年暑期组织中高职院校共同研讨、完善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和学前教育等10多个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博西华、金鹏等企业为依托,在“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现代学徒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和机电一体化等一大批专业实现了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着力推进师资共建 推进、落实各院校专业课教师每5年在企业的实践锻炼时间不少于6个月;每年暑期组织面向全市中高职院校教师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常规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已持续6年,开设了18个专业班,受训人数累计达600人,得到了学员和其所在单位的充分认可;骨干教师在校际间、校企间的互聘互任工作正在进行。

精心组织课程共建 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开展与企业共建课程的实践正在全面推开,金鹏控股集团开发的企业文化课程进入了建筑、营销和旅游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惠科光电公司开发的生产管理课程列人了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目录。共建课程明确了由企业专家授课、利用企业实践基地开展教学、课程考核紧密结合生产过程及数量至少5门的重要举措。

引导开展教材共建大力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教材共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多元化特点。博西华公司已持续22年以德国“双元制”教材为“博西华班”授课,教材内容以生产过程为主线、以最新前沿技术为依托不断更新;云伙计电商集团推出的新型电商流程改进的相关教材,把电商与现代物流供应链前后端深度融合,提出持续提高电商营销质量的方法和技巧。

落实实训基地共建 明确相关机制,大力推进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一是,各校教学单位在申报校内实习实训建设项目前,须调研区域内主要企业,对于由企业可以承担的实习实训,学校不得建设同类实习实训场地;二是,明确在企业开展实习实训的指导教师和学校经费支持的有关管理措施;三是,为便于管理、提高质量,对毕业班顶岗实习提出更高的要求,即在区域内企业集中实习,时长为6个月。区城内现已建立14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包括3 000平方米的博西华培训中心、8.5万平方米的滁州中关村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和除州高教科创城4万平方米的共享实训基地等。

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校企联合人才培养 各职业院校积极拓展与企业的合作,通过订单培养或现代学徒制试点等,累计共建三友模具、博西华机电和金鹏建筑等70余个专业班,受益学生达2700人。

企业为学生提供充足并普遍专业对口或专业相关的实习实训岗位。仅2017年和2018年,集团内滁州经开区和苏滁高新区企业集中为学生提供的实习实训岗位就达1.1万个,有效保障了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缓解各院校实训设备和场地不足带来的压力。

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有力 全市共有高职院校2所,中职学校12所,均为集团成员单位。中高职间建立了以“3+2"分段五年制高职专业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合作关系,合作专业有模具、电子和学前教育等14个,在校生总数5000余名, 每年招生1000人左右。

培养国家和区域紧缺人才 近年来,滁州市确立了先进装备、智能家电和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为做好对接工行,集团与市教体部门共同制订方案,结合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实际,于2015年对全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并将全部职教中心转制为中专学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和化工专业是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全国紧缺专业。

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大副度提高 据麦可思调查,滁州市职业院校2016届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为95.49%,比上一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4.0个百分点,一年后月收入为4 169元,比2015届(3871元)高298元,比全国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3599元)高570元。近四届毕业生月收入水平呈现上升的趋势,且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通过订单班培养的毕业生升迁较快,其中博西华公司36%中高层管理人员为“双元制”班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与长电公司2013—2016年共建的长电班大部分毕业生已经走上中基层管理岗位。

面向未来发展,滁州职教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集团龙头企业牵头,打造实力强劲的产教融合集团,力争实现企业承担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识普遍增强、各方面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以及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形成的目标。

——摘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旬刊,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