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联合培养本科班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410就下学期联合培养本科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举行了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孔金主持。

孔金首先针对“原理”课备课情况作了说明,着重强调了《原理》课是高校思政理论课程中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较强的一门课程,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尤其注重理论的透彻性和思辨性。

在备课过程中,各位任课教师一开始就2018年版和2021年版“原理”课的变化情况作了对比,并对增加的内容提示注意其时代意义;其次,在基于教材、融入案例、结合经典的共识下,分别就“原理”课的“导论”和“第一章”的教学内容和重难点作了统筹思考,要求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厘清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内在逻辑和有机关联,强调在具体阐释中注重“史论著”三者相结合,实现“理论叙事”,并在内容方面还需要注重融入学术前沿,尤其关注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再次,根据教学内容编写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作了初步安排;最后,要求各位备课老师在假期针对有关章节进行经典文献再学习再研读。

通过集体备课,与会任课教师就《原理》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方法手段、教学课件等广泛交流意见,互相切磋、相互学习,加强了教学团队的共识,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实效性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作者:付金凤

审核: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