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徽科技学院考察联合培养本科思政课建设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1-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月6日,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冬带队到安徽科技学院调研联合培养本科思政课建设情况,受到了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德化、党总支书记杨仕勇的热情接待。马院副院长孔金和本科班思政课教师参加调研。

座谈中,张德化介绍了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历程,以及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未来目标举措,以及改革创新成果等情况。“原理”课、“概论”课、“纲要”课、“德法”课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思政课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分享了围绕教学内容及大学生的学习期盼开展的各种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凝练、运用情况,包括归纳出课程教学内容知识要点,由师生建构课程教学内容,采取共享讲台、时事播报、新闻评论、视频回顾等方式教学,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课堂。这些举措相对于传统“你说我听”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给大学生以更多的思考、表达、锻炼的空间和机会,也给教师走近、倾听、了解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可有效唤起大学生学习兴趣、帮助教师掌握课堂,使思政课更有人气、更具吸引力。

王冬从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育人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情况,就本次两校联合培养本科思政课建设调研工作感谢安徽科技学院马院的无私支持,对安科马院政治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奋发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团队由衷地赞赏,同时也对各位教研室主任的带头人作用发挥表示由衷地欣赏。

此次调研给了马院工作新的启示,新一年思政课建设中要坚持改革创新,打好“组合拳”,上好思政课,实现“知”“情”“意”“信”“行”的统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格局,挥好手中的考核指挥棒,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思政课的评价机制,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付金凤

审核: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