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总体规划 职院发〔2013〕43号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3-08-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职院发〔201343   签发人:李柱梁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实施总体规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切实加强高职教育内涵建设,加速提升我院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全面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根据《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和〈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通知》(皖教办〔20138 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我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总体规划。

一、建设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能够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引领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富有特色”的高职院校。学院主要发展指标达到省内前列。学院办学实力、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遴选一批围绕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的,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的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设立一批具有较高的应用和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

2、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使部分专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服务滁州乃至安徽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3、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大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实施。

4、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提高我院国际化水平。

二、实施原则

1.坚持内涵发展。加速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努力办出水平,彰显特色,争创一流。

2.突出改革创新。推动学院转变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和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用人和分配制度,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3.支持区域急需。着重支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专业建设,着重支持技能型和支撑区域支柱产业、特色领域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

4.分期稳步推进。在系统设计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我院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和轻重缓急,有选择、分步骤实施项目建设,持续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三、建设内容

我院的“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主要包括专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发展、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领军骨干人才引进与培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国际合作与开放办学等五类计划。

(一)专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发展计划

实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项目。主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坚决停招、停办一批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业率低的专业,改造传统专业,设置并重点建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积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主动服务和支撑我市重大支柱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二)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

实施重大教学改革资助项目,引导和支持高校教师及教学管理工作者针对高职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深化学院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高职服务产业的能力。

(三)领军骨干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

实施高校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资助项目、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基金项目。坚持“服务发展、人才先行、引育并举、以用为本、质量并重、创新推进”的人才工作方针,重点支持、鼓励引进和培养2-3名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特别重视培育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积极营造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

实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主要针对学院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带有全局性的突出问题,支持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员队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安全稳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和保障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为实现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五)国际合作与开放办学计划

实施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鼓励学院管理干部、教师和学生加强与国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文交流,推进学院开展深度国际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与管理经验,建设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四、组织实施

(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属于校级统筹项目,其规划、立项、建设、检查验收等均由学院统筹管理。建设所需经费由学院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按照统一规划、分项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项目管理。

(二)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总体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振兴计划”的组织协调工作。教务处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验收工作。

(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的申报与审批,按照“系部负责、分类申报、统一遴选”的方式进行。教务处根据建设目标和任务,制订项目建设规划和年度执行计划,确定项目遴选标准和基本条件。教务处负责编制项目立项指南,组织项目申报遴选工作。各系部依据项目建设规划,紧扣本系部专业定位与特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建设需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报领导小组审批。


附件: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分年度

实施计划表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3812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

分年度实施计划表

2013年——2020年)

序号

项目名称

合计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院级

省级

1

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项目

21

21

9

9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重大教学改革

研究项目

165

14

25

2

20

2

20

2

20

2

20

2

20

2

20

1

20

1

3

教学成果奖

24

4


1



8

1



8

1



8

1



4

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基金项目

8

4

2

1



2

1



2

1



2

1



5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项目

12

4



3

1



3

1



3

1



3

1

6

中外合作办学

示范项目

4

1



1




1




1




1

1













注:表中数据为参考值,具体实施时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