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我校开启云上课堂 助力线上教学


作者:传媒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构建起全校一盘棋、师生共战疫的工作格局。疫情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积极搭建在线教学技术交流平台,为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教学院部发挥教学团队、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骨干的作用,科学合理地安排开设课程,全力建设课程资源。

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开学工作提前做好教育教学条件的保障和准备工作,合理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采用网络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直播课程等多种形式围绕49门专业课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自2月17日正式开课以来,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在线教学已经顺利开展了四周。为帮助教师们尽快熟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数字媒体系在2月初积极组织教师们参与线上网教培训,结合春季23门课程的不同特点,共同探讨适合高职高专学生认知特点的在线课程教学方法,并整合各类网络教学资源,鼓励教师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自主开发在线课程,逐步完善传播策划和动画制作技术两个专业的网络课程资源。积极动员教师使用相关教学平台软件或网络平台,提前录制“速课”、“微课”和“PPT+直播”等形式的资源,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对于强调实践操作和创意引导的高职类院校,全方位、高质量的推动数字媒体方向的线上教学策略的确备受考验。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媒系通过超星学习通、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智慧职教等网络平台,经过同技术平台及师生间的不断磨合,行之有效的线上授课模式正在成型。474名学生和18位专业教师相会于网络,通过键盘的敲击、耳机的传送以及饱含各种网络表情的弹幕在“云”中将课堂搭建起来。

《产品广告策划与创意》网课页面

线上云课堂也“解锁”了师生们各种应战技能。网课线上打卡总有拖延怎么办?QQ学习群抢红包式签到,1分钟内全员到位;无法出门买材料做作业怎么办?家里废旧纸箱可回收垃圾利用起来;担心学生学习过程不投入怎么办?随机点名开启视频主麦给你……疫情虽然将师生们在空间上隔绝,但是却阻挠不了教与学的进程。

一个多月以来,滁职传媒数字媒体系“停课不停学”,结合课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目标导入课程思政,共同创作出多幅内涵深刻的“抗疫”作品,为战士们鼓劲,为中国加油。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奋力抗争的“抗疫”战士身上,也流露在师生的作品中。

传媒系师生创作作品

没有条件?那就创造条件!

《编排设计》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偏重现场教学,更多是在实训机房或教室里结合案例和创意开发项目来完成,离开现场进行网络教学,对于专业课老师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是重新思考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个机会。闫老师利用网络平台的线上讨论、任务闯关和数据监测,引导学生们在家里根据课程设置,掌握直播教学的同时,扩充专业阅览量,以多个案例解析和项目设置的方式让学生们形成线上小组PK的模式,进一步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不能出门怎么拍?放眼望去,万物皆有灵

《摄影基础》课程的尚老师说,“我改变了以往上课的方式,一是注重兴趣培养,把知识重点放在作品赏析方面。二是注重摄影摄像原理的学习,虽然没有了相机设备和摄影棚,但拍摄的基本原理是没有改变的,所以我们让学生借助手机自带的拍摄功能,寻找家里的一些物品,或者请家人加入其中,老师重点讲解构图、光影、色彩等理论,为今后摄影的方法拓宽思路。接下来的几周,我会借助影像资料为同学们讲授优秀摄影中的一些实际案例”。

没有材料,怎么把握造型?

《造型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作为专业基础课,实训自然是这门课的魂,而当下学生们都无法将材料和工具准备齐全怎么办呢,李老师把课程中涉及到的造型训练项目,改为我们都能够获取的材料进行项目构建,比如用肥皂、用纸板、用牙膏盒,在点线面中挖掘“角”、“棱”的形态要素,并鼓励大家将作业完成过程录制成3-5分钟的小视频,同学们边拍视频边一步步完成作业,再发送到讨论群中,效果甚好。

后期特效软件课,没电脑怎么办?

《影视特效AE》一听名字就是那种上天入地、飞檐走壁,燃烧CPU的课程,但是遇到没有电脑的情况怎么办?其实学习一软件,实际操作掌握使用方法很重要,但是理解操作背后的原理、提高审美意识、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和创造性思维同样重要。所以这次的网络教学时,在前期会更注重打好理论基础,知识点搭配优秀案例赏析,畅谈影视特效中的未来科技,说不定以后的网课老师就能虚拟成像在你面前哦!

全国各地的学校都以云课堂的形式陆续形成以教师自主教学思路为主线,其它资源为辅的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的新理论。“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云课堂,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通过四周的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积极整合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结合新媒体时代下线上教学新玩儿法,全力保障学生们在家也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