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校开展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之三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0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管理学院陈晓鸣老师

截至目前为止,《财务管理实务》已集中开展线上教学五次。考虑到高峰期,网络平台不稳定、限制流量、排队等问题,采取微信群中开展教学内容的组织为主,辅以学习通平台完成讨论、习题布置、观看视频等。前期的教学准备过程中,主要做到完善课程PPT、利用平台现有课程的视频资料(减少教师自己录视频的工作量)、下载及发放电子教材、准备实训资料、扩充题库等工作。布置学生错峰观看各章节的视频进行知识点的预习、课后布置作业并及时批阅给予反馈。以2018级会计7班为例,布置两次作业,完成率100%,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并随时根据班级学生的接受度,调整教学进度和内容。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教师全程采取文字录入的方式,方便学生学习,也为后期学生复习该课程的相关知识点提供了较完整的资料。但是考虑到实时录入速度的问题,教师前期备课时,需要将相关理论、重难点、例题、习题等提前准备,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采用点名与抢答等多种形式,要求学生实时回答线上问题、课堂讨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同时较好地保证了学生的在线率,也不需要特别签到来考核学生的出勤率。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教学现在已经在平稳有序地进行,学生对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的教学方式已接受和越来越认可。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在特殊时期创新了教育思路,提高了教学手段,完善了教学方式,希望能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