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24课:得金不昧的甄彬
作者:王冬老师廉洁课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王子曰:得金不昧是做人的本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甄彬在其贫困时能做到面对五两黄金飞来横财毫不动心,主动交回,经受住了金钱诱惑的考验。因而后来在其当县令上任前,齐太祖在对新任官员集体廉政谈话时独对其免检,得金不昧的甄彬以自己的操守和清名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甄彬,南朝时中山(今河北定县)人 ,在北宋时期的《太平广记》一书中记载了甄彬得金不昧的故事。

     齐有甄彬者,有器业。尝以一束苎于荆州长沙西库质钱。后赎苎,于束中得金五两,以手巾裹之。彬得金,送还西库。道人大惊曰:"近有人以金质钱,时遽未之录。尔乃能见归,恐古今未之有也。"辄以金之半酬,往复十余,彬毅然不受。彬后为郫令,将行,辞太祖。时同列五人,上诫之以廉慎。至于彬,独曰:"卿昔有还金之美,故不复以此诫也。"

     说的是南朝齐的时候有个叫甄彬的人,有高尚的品质和出色的才能。他有一次用一束苎麻到荆州长沙西库作抵押换了一些钱用,后来拿钱去赎苎麻,回来后在麻里发现用一条手巾包着的五两金子。甄彬将金子送还西库。管理西库的和尚非常吃惊地说:"近来有人用金子抵押换钱。因为匆忙,没有记清放到什么地方了,施主拾到后,还能送还,这恐怕是从古到今都没有的事情。"和尚特意将一半金子给他作为酬谢,两个人推辞往复了十多次,甄彬坚决不肯接受。和尚赞叹地说:"五月天气仍然穿着皮袄背柴草的人,竟然是拾金不昧的君子!"后来甄彬被任命为郫县县令,将要去上任之前,去向太祖皇帝萧道成辞行,同时去辞行的一共有五位官员。太祖皇帝告诫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持廉洁,唯独对甄彬说:"你昔日有还金的美名,所以对你就不用嘱咐这些话了。"

     王子曰:在经历了唐末战乱和之后的朝代数次更迭后,于乱世中法纪废弛,人心不古是常态,但在纷纷乱世中,总有人坚持以高尚的道德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这是道德信念从他律上升到自律,从自发上升为自为的境界了,难怪得到皇帝的信任,这样的人提拔到官员岗位是让人放心的。不过王子觉得,如果因为一个人过去清廉就推断其将来必定清廉,这也是有武断嫌疑的,我们既要树立道德典范,起到指引作用,又要注重健全法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正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是我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目标要求。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通过治腐惩贪、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措施和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这是对官员最大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