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23课:“独立使君”裴侠
作者:王冬老师廉洁课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王子曰:家风家教的作用可谓大矣,因自己的九世伯祖裴潜是著名清官去世后被谥为“贞侯”,裴侠十分仰慕而撰写《贞侯潜传》,记述其廉洁奉公的事迹,用来教育裴家的子孙后代,虽不被族人理解而坚守不移,自己一生恪守清廉被评价为“清俭为民、清慎奉公、清德传家“,实属难能可贵。南北朝的裴侠被称赞为清廉独立的”独立使君“,去世后也谥为“贞”。

     裴侠,本名协,字嵩和,生于北魏,终于北周559年,是南北朝时期的清官良吏。因其一生公正刚直,清廉俭朴,一心为公,深得百姓的爱戴和周文帝宇文泰的赞赏。

     一开始裴侠曾担任河北郡守,当地传统为了让郡守吃上活鱼和新鲜野味,专门提供渔夫十五名、猎人十五名供郡守差用,裴侠上任后就取消了这项制度,他说:“怎能为了我一人的口腹之欲,让这么多百姓供我役使。”裴侠接着又将特别为其安排的郡守府负责他饮食起居、杂役事项的三十人编制也取消,把节约下来的这三十人的经费买了马,充作公用。一年下来,这批马经过繁殖变成了一群,供衙门办事之用。裴侠身为郡守,但是每天吃的饭菜无非豆、麦、咸菜。河北郡的百姓们觉得这个郡守好,亲和又清廉。当地流传歌谣赞他:“肥鲜不食,丁庸不取,裴公贞惠,为世规矩。”

     到了北周时期,裴侠担任户部中大夫,主管财务工作。原来的户部财务管理混乱,小吏们监守自盗,最严重者贪污竟超过千万钱。裴侠上任后,只用了几十天时间,就把户部的奸吏清除殆尽,追回不少财物。后来,他调任工部担任中大夫,大司空府有一位掌管钱物的小吏李贵,听说裴侠要来了,竟吓得整天哭泣。别人问他什么哭,李贵说:“我掌管官府的财物,账目不清,浪费严重。裴公清正又严厉,一定会惩办我的。”裴侠听说后,派人给李贵传话:“只要能够自首,就可以不追究。”李贵主动自首招供所有不法行为。裴侠晚年生了重病,卧床不起。朝中大臣宇文贵、申征等人探视裴侠,发现他生活极端清苦,住的房子竟不能御寒,回去后就向皇帝汇报。皇帝非常感叹于裴侠清贫节俭,下旨要替裴侠盖房子并赏赐良田、奴隶、农具、粮食等,裴侠得知后都一一谢绝。

     裴侠受影响最深和最仰慕的是其九世伯祖,在去世后被谥为“贞侯”的三国曹魏时代的著名清官裴潜,他曾恭恭敬敬地写了一篇《贞侯潜传》,记述裴潜廉洁奉公的事迹,用此来教育裴家的子孙后代。不仅如此,他还想广泛宣传,把文章抄写了许多份,送给宗室贵族中的知名人士。他的族弟裴伯凤、裴世彦当时都在丞相府任职,两人笑他:“人生在世,做官上进,追求的就是身名并裕。既要有一定的名望,也要享受精致的生活。你现在清苦成这样子,到底想干什么?”裴侠答道:“清廉是做官的根本,节俭是做人的基础。我坚持过清苦的日子,并不是想追求名声,只是立志自修,同时也担心辱没了先人廉洁的名声。”听了他的话后,二位族弟羞愧不已。

     裴侠曾与各地的刺史、太守等官员一同谒见当时的丞相宇文泰,宇文泰命侠单独站在一边,对诸官员说:“裴侠清慎奉公,为天下之最,今众中有如侠者,可与之俱立。”众人皆默然不语,无人敢与他比肩并立。此事后来被广为传扬,朝野上下都很佩服裴侠的清廉之行,裴侠因此被誉为“独立使君”。

     王子曰:裴侠在任地方官时破除旧例,既减轻了百姓的劳役之苦,又为官府增添了马群,而自己生活极为俭朴,“所食唯菽麦盐菜而已”,即使在任高管后,住宅仍“不免风霜”。正凭着这样的清廉作风,他才赢得“独立君”的美称,也才能使奸吏闻风而泣,他以其清慎奉公之行成为一时之最,这是乱世中的一股清流。裴侠去世后,和他崇拜的祖先裴潜一样谥号为“贞”,实现了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