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17课:苏琼“悬瓜”明志
作者:王冬老师廉洁课     发布时间:2022-05-0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王子曰:前面王子先后发布过羊续悬鱼、山涛悬丝和周新悬鹅的拒礼故事,可悬之物众矣,今天再补记一位以高“悬”之举,明拒礼决心的古代廉洁官员故事,以觞读者,这就是苏琼悬瓜的故事。

   苏琼,字珍之,长乐武强(今河北武强)人,南北朝时官员。他历经数朝,为人清廉谨慎,办事不徇私情,敢于担当,任内大兴儒学,教化百姓,深得民心。

   史书记载苏琼清廉谨慎,从不拆看别人为私事而给他写的信,即使上门求办也能巧妙地推却。当时有个道研和尚,是济州的沙门统(北魏时所设管理僧尼事务的僧官),他是个善经营的富和尚,在郡中放了不少债,因债太多就经常请郡县官吏帮助催收,可能顺便也给官吏点甜头。等到苏琼来为官时,道研依旧经常求见,而他一入府中苏琼就大谈特谈佛法。道研本意为催债而来,却次次被弄得张不开口。他的弟子问其中的原因,道研说:“每次见到苏府君,他就直接把我带到青云之中,哪有可能谈论地上俗事?”师徒回家后,懊恼地把债条一烧了之。

   在地方为官时,苏琼极其重视教育,每年春季都安排郡吏们在处理公务后的闲暇时间读书,还请来当时有名的大儒生卫觊隆、田元凤等在郡学堂讲学。他主张禁止民间不合礼法的祭祀,规定婚礼丧葬等民俗也都要节约有度、遵守礼仪,力求通过改善民风减轻人民负担。他为了让老百姓能有计划地生产,在养蚕的月份会预先公布绵绢的长度式样、徭役的先后次序都提前明确规定好,所以每当征派徭役时,苏琼总是能早早把事情办好。他治下郡县官吏没有因延误而受到过处罚,成为当时“模范”地方政府,可见其治理水平之高。

   天有不测风云,北齐文宣帝天保年间,南清河郡内发水灾,百姓受灾,缺粮少食的达千余家。苏琼把郡内有粮食的大户人家都召集来,亲自向他们贷粮分给挨饿的百姓。随后,待上级征收粮食时却收不上来,想追究苏琼贷粮的责任,郡主簿担心地说道:“虽然是可怜那些饥饿的百姓,恐怕还要连累府君。”苏琼说:“我一人获罪而能救活千家,还有什么值得怨恨的呢?”他上表朝廷陈述情况,最终免除了征税和追查,受灾人家得以平安生活。老百姓都深感恩情教育儿女说:“是苏府君使你们活了下来的啊。”苏琼在南清河郡六年,百姓都敬重他,后来他因居丧而离职时老朋友纷纷送来财物,他概未接受。

  六年南清河太守生涯,苏琼为官清明,廉洁自守,从不受赠。郡中有个叫赵颍的人,曾官至乐陵太守,八十多岁辞官归家。五月时,见自家院子里的瓜长大了,吃不了,于是就摘了两只刚结的瓜,亲自送给苏琼,苏琼坚辞不受。赵颍仗着自己年纪大要面子,竭力请求苏琼收下,苏琼于是把瓜留下,悬于屋梁之上,竟不切开来吃。人们听说苏琼接受了赵颍馈赠的瓜,也想送他新摘的瓜果,来到门前,打听到赵颍送的瓜仍高悬于屋梁之上,便相视离去。

苏琼于隋朝初年去世。后世史书《资治通鉴》曾高度评价他:“有司讯囚,莫不严酷,或烧犁耳,使立其上,或烧车釭,使以臂贯之,既不胜苦,皆至诬伏。唯三公郎中武强苏琼,历职中外,所至皆以宽平为治。”

王子曰:羊续悬鱼带了个好头,这才有后世山涛悬丝、苏琼悬瓜和周新悬鹅各种“悬”故事迭出,虽然所“悬”礼物各异,但以将礼物“高悬”以对世人表明态度的决心是一致的,“高悬”的是礼物,更是一种节操的“高调”亮相,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警示和提醒。现在官员收到礼物可能会因为房屋格局所限不方便“高悬”了,但是只要秉持“高悬”的精神,即使方式不同,一样可以达到前贤所想达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