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16课:“打不死”的李时勉
作者:王冬老师廉洁课     发布时间:2022-05-0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王子曰:明代的君臣关系在历代中显得与众不同,这不仅在于一些皇帝的任性表现让人侧目,也在于一些官员的特立独行异常亮眼,李时勉就是这样一位特立独行的官员,上书指摘皇帝,被皇帝认为是对自己的蓄意侮辱,甚至民间传说皇帝因而被气死。他多次被关押处罚,打断肋骨,却依然不屈于志,被誉为“打不死”的李时勉。

李时勉,名懋,号古廉,今吉安安福县枫田镇坊下村人。据记载,李时勉少时聪慧好学,7岁就能背诵《四书》《五经》,12岁能诗会赋。少年时,冬天寒冷,他常用被子裹着脚放在桶中,诵读不止。明永乐二年(1404年)考中进士,选为庶吉士,进学文渊阁,后被授予刑部主事等职。

他在任巡按湖广时期,发现当地对待犯人严刑拷打成为普遍现象,甚至犯人没有申辩权利。李时勉到任后,允许犯人申诉。他公正执法,讲究重证据,不搞刑讯逼供,被当地百姓称为“李青天”。

因生性刚鲠,李时勉敢于犯颜直谏,常慷慨激昂,把治理天下当作己任,为此几度入狱险些毙命。在永乐十九年(1421年),他向明成祖上书,提出“停止营建、罢四夷朝贡、沙汰冗官、赋恤饥荒、慎选举、严考核、清理狱囚、罪黜肮官、罢遣僧道、优抚军士”等建议15条。“停止营建”等建议触犯了皇帝的政治利益,李时勉被下狱,一年后在重臣杨荣的保荐下才复职。

洪熙元年(1425年),李时勉目睹奸臣宦官擅权误国,又上书进谏,在宦官挑唆下,明仁宗恼羞成怒,命武士以金瓜扑击李时勉,致其3根肋骨被打断。满朝文武官员集体求情,明仁宗才免李时勉一死,把他流放为交趾道(今越南一带)御史。然而即使这样李时勉还不消停,3天后他又上书,再次惹恼朝廷,被关入锦衣卫监狱严刑拷打,李时勉本以为此次必死无疑,可巧遇到一名曾受他恩惠的锦衣千户,千户秘密找来医生入狱救治,李时勉得以活命,一时间,“打不死的李时勉”誉声满朝。

明仁宗死后明宣宗即位,才让他官复原职,并继续参与编修《成祖实录》。宣德五年(1430年),《成祖实录》编修完成,李时勉随后升任为侍读学士。有一次,明宣宗到史馆视察,抛撒金钱赐众学士,学士们都趴地上捡钱,唯李时勉正立不动。明宣宗觉得李时勉是一个正直之人,不为金钱折腰,便将金钱都赐给了他。

正统六年(1441年),李时勉被任命为国子监祭酒,国子监是为封建王朝培养高级人才的地方。一天,大宦官王振一行视察国子监,李时勉对其不卑不亢,不搞迎送,不摆宴席招待,结果得罪了王振一伙。不久,王振借口“擅伐宫树”的罪名,将李时勉戴枷示众。最终,因国子监千人学生跪伏皇宫前鸣不平,英宗才释放了李时勉。得到学生的爱戴不是偶然的,在国子监的6年里,李时勉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从自己微薄的俸禄中掏钱为贫穷的学生买药看病、买菜买米,甚至为无力安葬父母的学生出钱买棺木。他培养出商辂、姚夔、彭时、岳正等众多名臣,并为此而感到自豪。

正统十三年(1448年)春,李时勉因病辞官还乡,文武官员和数千国子生将他送出崇文门。沿途群众塞道,爆竹喧天。看到恩师回乡时只有行李一卷、书籍几箱,学生们主动凑集数百两白银要赠送给他,但李时勉一钱未受。

李时勉77岁时去世后,明代宗的嘉奖到达他的家中,朝廷追封谥号“文毅”。成化五年(1469年),明宪宗听从李时勉孙子李骥的请求,改谥“忠文”,赠礼部侍郎。

王子曰:清官,难道仅仅清廉自守就够了吗?如果仅仅自身清廉,而在为官时不敢于担当,不敢于与权贵做抗争,对侵害百姓的事情采取回避置之不理,明哲保身的态度,这样的清廉是成色不足的,李时勉敢于不惜身家性命犯颜直谏,把几代皇帝气得够呛,几度“君要臣死”,而“臣偏偏不死”,算是明代官员中一个狠人,后来的海瑞是否学习了李时勉不得而知,不管怎么说,他算是为海瑞骂皇帝开立了一个榜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