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教学部门 >> 图书馆 >> 正文
图书馆2018年工作情况
作者:院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1.推进和实施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

2.负责采集教学科研所需的纸质及电子文献资料。

3.负责所采集文献资源的分类、编目、加工。

4.负责书刊流通、阅览、新书宣传、阅读推广工作。

5.负责开展参考咨询、信息服务工作。

6.负责开设文献检索讲座等培训工作。

7.负责开展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工作。

8.负责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9.负责文献的防火、防虫、防盗、防霉等安全工作。

   10.完成上级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计划

 


 

图书馆2018年本着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服务宗旨,围绕新书采购、拓展图书馆教育功能等工作重点,从读者服务、业务管理以及馆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建设工作,现制定出图书馆2018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发展目标

      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借鉴其它高校图书馆办馆经验,以建设数字化图书馆为办馆目标,坚持“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建立科学、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和知识服务体系,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图书馆的读者服务理念,努力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带动全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以达到建设一个开放的、多功能、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

二、主要内容:

(一)文献资源建设。

    把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原则,以适应职业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教育、专科教育和实践技能教育所需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按照征集学院重点学科所需文献,采购、引进文献数据库等方式,逐步增加我院图书馆文献的数量和种类。

   1、纸质文献建设。

   纸质图书方面,按照预算,2018年,图书馆仍有至少35万元的纸质图书采购任务。

报刊征订方面,2018年,图书馆将在总结前两年招标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更为科学的技术参数要求。

2、数字资源建设。

1)对原有电子图书进行维护,保证电子图书的正常阅览;

   2)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员每天登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检查该网站是否能够顺利登陆,保证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率;

  1. 2016年,“歌德借阅机”下载量经后台反馈,我院借阅机图书的下载量在全省高职类院校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使用率较高。上半年,图书馆将与超星公司继续签订使用协议,满足读者借阅需求;

  2. 中国知网经过两年的使用,受到了广大师生读者的一致好评。2018年,图书馆将继续做好知网维护工作,以提供更为全面的科研服务。

       3、开展倒架工作。

       随着馆藏量的不断增加,部分图书呈现满架状态。尤其是一楼文科图书第一借阅室和三楼理工科借阅室,17年已分别完成一次规模较大的倒架工作。经保守估计,2018年仍有约1.6万册图书的采购量。图书馆计划于18年11月份左右,配合图书上架工作再集中开展一次倒架工作,以提升书库容书量。

    二、优化管理软环境

       1、图书馆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知识,更新观念,加强与其他高校图书馆的校际联系,不断提高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2、建立保障监督机制。2018年,图书馆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大型工作都要具备必要的操作方案、责任书、责任人,并适时检查落实情况,以确保规划的执行和实施。

       3、完善会议制度。为避免工作中出现权责不明、沟通不足、衔接不上的情况,2017年,我馆严格遵守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程,反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映学生有无投诉。2018年,图书馆将在此基础上,完善会议制度,流通部及报刊部定期召开部内碰头会,反馈库内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管理员之间的互相监督。

    三、拓展服务功能

       图书馆秉承读者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定期举办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读者学会阅读,热爱阅读,培养学生读者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1、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新生入馆教育是我馆的特色服务之一。通过对大一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向每一位新同学介绍我院图书馆及如何正确利用图书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辅助学习。

       2、开展读书月活动。读书月活动也是我馆特色服务之一。读书月活动内容充实有趣,组织形式丰富多彩。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对这四届读书月活动的总结,在校学生普遍反映读书月中各比赛、活动环节的设置趣味性强,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反响热烈。2018年,图书馆将继续把读书月活动作为特色活动,吸取前几届读书月活动的经验,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四、资产清查

        2018年的资产清查,图书馆将根据清查任务书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