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教学部门 >> 图书馆 >> 正文
图书馆2015年工作情况
作者:ss     发布时间:2015-12-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负责学院各类图书、资料的征订、借阅、管理和信息服务工作,负责学院网络建设和维护及相关工作。

  工作计划


 

  

图书馆是我院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文献信息中心与学术活动中心,是广大学生读者的第二课堂。随着高校建设方向的不断调整,内涵建设已成为今后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图书馆的发展是校园内涵建设的重要模块之一,其发展高度和速度直接影响学院整体建设步伐。2015年,学院将迎来人才培养个性评估工作。在“教学评建”和“效能建设”的发展机遇下,根据学院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富有特色”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及图书馆发展现状,结合全国示范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特点,现制定出图书馆2015年工作要点。

1、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评估是对我馆工作水平整体状况的一次全面检查与验收,关系到我馆今后的建设与发展。2015年,图书馆将把评建工作作为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积极地、自觉地迎接评估。积极开展整库工作,优化图书馆阅读环境;按要求撰写分项自评,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充分展现图书馆近年来的建设成绩,积极配合学院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每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的顺利完成。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及科学管理水平,我馆在总结、归纳2014年工作以及目前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完成对图书馆“6S”管理规章制度的撰写及修订,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方面入手,尝试性地探索一个全新的管理模式,加强部门行政与馆藏管理的计划性、条理性。此项工作于4月份之前完成。

    3、进一步规范例会制度。2015年,我馆将在遵守例会制度的基础上,对其做进一步规范。规范范围包括:(1)图书馆办公室按照会议记录标准格式记录会议内容;(2)例会上各室按时通报工作进程情况并及时反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3)办公室按时汇报有无学生投诉、意见等情况。

    4、文献资源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原则是,以适应职业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教育、专科教育和实践技能教育所需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图书馆上半年采购计划35万,截止2015年3月15日,已完成招标环节,预计在评估前完成新书采购、编目、分类、上架工作。

    5、知识随身携带,阅读无处不在。随着高校图书馆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已不能简单的满足于传统的借还服务,更应实现教育化和信息化的功能转化。基于这一发展趋势,目前,我馆已着手“歌德借阅机”项目的引入。“歌德借阅机”内置正版图书,读者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自助借阅,为我院师生获取信息资源提供全新的、更智能化的服务,促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迈入新台阶。项目于5月份前完成引进。

    6、开展读书月活动及新生入馆教育活动。读书月和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的特色服务。通过对近几年活动的总结,学生认为新生入馆教育能够帮助自己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辅助学习。读书月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反响热烈。2015年,图书馆将吸取前几届活动的经验,努力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活动开展时间分别在4月下旬及9月上旬。

    7、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调查活动将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并制定相关调查结果评价标准。目前拟从网上调查和馆内读者随机调查两方面入手,对图书馆在借阅环境、读者服务、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展开调查。调查结果作为第一手资料能够直接反映师生需求,为图书馆改进工作、优化馆藏体系、完善服务内容指明方向。调查活动计划于5月份、11月份先后开展两次。

    8、自修室搬迁及电子阅览室扩建。电子阅览室现有电脑50台,一楼自修室现设座位80个,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使用需求。电子阅览室计划新增电脑50台,已走招标流程。将电子阅览室进行隔断,原本闲置区域作为新自修室投入使用。新自修室预计比现有自修室座位数增加一倍左右,满足更多学生自修需求。自修室搬迁及电子阅览室扩建完成时间分别为4月份、5月份之前。

9优化阅读环境2015年,图书馆将优化阅读环境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标语、图片等形式,以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同时,在二楼、三楼平台重新布置阅读场所,美化阅读环境,营造温馨氛围。

    10、 图文信息中心是负责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和信息化管理制度,全面督促和推进学院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2015年,图文信息中心将做好如下工作:做好省级示范院校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验收工作;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校园信息化建设队伍,做好学院信息化保障工作;协助人事处,做好教师在线培训工作;协助招就处,做好网络招生宣传等保障工作;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工作。

 


  

     工作任务

  



一、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2015年,图书馆将把评建工作作为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积极地、自觉地迎接评估。积极开展整库工作,优化图书馆阅读环境;按要求撰写分项自评,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充分展现图书馆近年来的建设成绩,积极配合学院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每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的顺利完成。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我馆将在总结、归纳2014年工作以及目前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完成对图书馆“6S”管理规章制度的撰写及修订,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方面入手,尝试性地探索一个全新的管理模式,加强部门行政与馆藏管理的计划性、条理性。此项工作于4月份之前完成。

    三、进一步规范例会制度。2015年,我馆将在遵守例会制度的基础上,对其做进一步规范。规范范围包括:(1)图书馆办公室按照会议记录标准格式记录会议内容;(2)例会上各室按时通报工作进程情况并及时反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3)办公室按时汇报有无学生投诉、意见等情况。

    四、文献资源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原则是,以适应职业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教育、专科教育和实践技能教育所需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图书馆上半年采购计划35万,截止2015年3月15日,已完成招标环节,预计在评估前完成新书采购、编目、分类、上架工作。

    五、知识随身携带,阅读无处不在。为实现教育化和信息化的功能转化的发展趋势,目前,我馆已着手“歌德借阅机”项目的引入。“歌德借阅机”内置正版图书,读者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自助借阅,为我院师生获取信息资源提供全新的、更智能化的服务,促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迈入新台阶。项目于5月份前完成引进。

    六、开展读书月活动及新生入馆教育活动。通过对近几年活动的总结,学生认为新生入馆教育能够帮助自己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辅助学习。读书月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反响热烈。2015年,图书馆将吸取前几届活动的经验,努力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活动开展时间分别在4月下旬及9月上旬。

    七、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调查活动将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并制定相关调查结果评价标准。目前拟从网上调查和馆内读者随机调查两方面入手,对图书馆在借阅环境、读者服务、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展开调查。调查结果作为第一手资料能够直接反映师生需求,为图书馆改进工作、优化馆藏体系、完善服务内容指明方向。调查活动计划于5月份、11月份先后开展两次。

    八、自修室搬迁及电子阅览室扩建。电子阅览室现有电脑50台,一楼自修室现设座位80个,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使用需求。电子阅览室计划新增电脑50台,已走招标流程。将电子阅览室进行隔断,原本闲置区域作为新自修室投入使用。新自修室预计比现有自修室座位数增加一倍左右,满足更多学生自修需求。自修室搬迁及电子阅览室扩建完成时间分别为4月份、5月份之前。

九、优化阅读环境2015年,图书馆将优化阅读环境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标语、图片等形式,以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同时,在二楼、三楼平台重新布置阅读场所,美化阅读环境,营造温馨氛围。

   十、图文信息中心是负责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和信息化管理制度,全面督促和推进学院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2015年,图文信息中心将做好如下工作:做好省级示范院校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验收工作;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校园信息化建设队伍,做好学院信息化保障工作;协助人事处,做好教师在线培训工作;协助招就处,做好网络招生宣传等保障工作;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工作。 




  工作总结

  


2015年,图书馆立足学院创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技能型大学”的办学理念,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建设方针,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关心下,在全体馆员的共同努力下,根据2015初制定责任目标,全面履行了学院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至12月旬,各项工作全部按计划完成。现将图书馆2015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馆藏资源建设

随着生源质量的稳步上升,学院学习、科研气氛的日益浓厚,馆藏资源建设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为适应学院教科研发展需求,突出重点专业与特色专业,2015年,图书馆从以下两方面着手,积极构建以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为主体的文献资源体系:

(一)纸质文献

  图书方面:2015年,图书馆顺利完成35万元的采购任务。目前,图书馆总馆藏量达到16.79万册,新增1.55万册。新书验收与上架工作已全部结束。

 报刊征订:本年度期刊订购703种,报纸订购58种。报刊种类较为齐全,基本能够满足读者阅览需求。

(二)数字资源

2015年,图书馆在建设纸质文献资源的基础上,将数字资源作为馆藏资源建设的重点工作。

1、对原有的89GB电子图书进行维护,保证电子图书的正常阅览;

2、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员每天登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检查该网站是否能够顺利登陆,尽可能保证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率。

    3、4月份引入“歌德借阅机”,放置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并设置免费无线“library”供读者下载电子图书使用,开创全新的图书借阅模式;

    4、根据学院教科研实际需求,图书馆于11月份启动中国知网采购项目招标工作,本次采购拟购四个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目前,图书馆已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试用协议,在校园内已可以免费使用知网数字资源。同时,为方便我院读者使用,信息中心特开通知网校外访问VPN账号服务。具体操作方式已在图书馆网站公布。

    二、优化管理软环境。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及科学管理水平,2015年,图书馆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完成对图书馆“6S”管理规章制度的撰写与修订,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方面入手,加强行政管理与馆藏管理的条理性、计划性。

2、严格例会制度。为避免工作中出现权责不明、沟通不足、衔接不上的情况,2015年,我馆严格遵守例会制度,按时通报工作进程,反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映学生有无投诉或意见,提高工作效率。

3、信息公开。图书馆网站更新工作设专人负责,及时发布图书馆实时信息,实现信息透明化。目前,在图书馆一楼歌德借阅机上已可访问图书馆主页,读者可自行浏览。  

4、加强队伍建设。为更好的适应现代化图书馆管理的岗位职责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图书资料专业继续教育培训及学校内部培训,提升业务素养。    

三、拓展服务功能

图书馆秉承读者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定期举办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读者学会阅读,热爱阅读,培养学生读者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1、2015年4月22日,图书馆举办第四届读书月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在本次读书月活动中,图书馆组织了多场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吸引学生读者的积极参与,营造浓郁、快乐的阅读氛围。

    2、2015年初,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仅有50台电脑,一楼自修室阅览座椅数仅有80个,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使用需求。2015年5月前,图书馆完成了对电子阅览室的扩建及自修室的搬迁工作。扩建后的电子阅览室现有电脑100台,搬迁后的自修室设阅览桌50张,阅览座椅数200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的使用压力。

3、新生入馆教育。2015年9月14日—15日,图书馆深入系部,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活动以讲座的形式,介绍图书馆、宣传图书馆,让新生读者了解并学会使用图书资源,激发新生学习热情。

4、开展图书馆满意度调查活动。为深入了解读者需求,2015年11月,图书馆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活动。满意度调查活动以问卷的形式随机发放,参与调查的读者就图书馆服务质量、读者管理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5、优化阅读环境。2015年,图书馆通过在馆内墙壁粘贴标语、图片等形式,以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同时,替换二楼、三楼公共平台桌椅,并放置大盆绿色植物,营造温馨的阅读氛围。

6、保证开放时间。坚持无休开放,执行8小时开馆制度。截至2015年12月10日,图书馆接待师生借阅数15649人次,图书借阅量38255册。借阅人数比去年增加4167人次,借阅量增加10554册。

    四、优质完成评建工作

    2015年,图书馆将迎评创优作为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分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责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的顺利完成。各室开展整库工作,优化图书馆阅读环境。图书馆评建小组成员按照《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迎接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二号评建任务书》要求,对照图书馆评估材料要点,逐点搜集、整理所需材料,按要求撰写分项自评,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充分展现图书馆近年来的建设成绩,优质完成评建工作。

    五、资产清查活动

图书馆涉及“人财物”较多,资产清查工作难度大,任务重。2015年,图书馆根据清查任务书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自查工作,并顺利通过资产清查小组的检查。 

六、信息中心    

1、在安徽教育云平台和职业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框架内,建设有学院特色的职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包括:综合业务协同办公系统、学生管理系统、教师管理系统、学校资产及办学条件管理系统、招生与就业系统等。大力推进无纸化和智能化办公,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供保障。

    2、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丰富德育教育内容、创新德育方法、拓宽德育途径。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加强家校互动、师生互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全时空的网络育人环境。利用网络资源引导学生,大力开展网络道德教育、网络法制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打造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绿色、文明、和谐校园网络文化。

    3、通过教育资源门户对用户服务,在安徽省职业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整体框架下,建成学院的开发基地,协作开发省级教学资源,并建成院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学院信息化人才考评和激励机制,开展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员能力培训,培养一批具有较强能力的信息化人才,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支撑队伍。     

回顾一年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1、生均图书不足:由于受图书采购经费等客观原因的限制, 馆藏量仍未达到规定的生均图书标准;2、馆藏结合仍不够合理,尚未能形成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为主体的文献资源体系;3、馆员数量不足:随着图书馆工作量的扩大,需要不断增加图书专业人员。2015年,学院高质量的通过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暨省级示范校建设项目验收,然而,图书馆在现有馆藏数量、机构设置、管理方式等方面距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准仍有很大差距。

 

  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