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教学部门 >> 实验实训中心 >> 正文
实验实训中心2018年工作情况
作者:院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实施学院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2.负责实验实训室的建设、管理、调整、撤销。

3.负责制定、落实实验实训室的各项管理制度。

4.负责实验实训室管理员队伍建设,做好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的聘用、管理和考核工作。

5.负责校内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的管理。

6.负责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维修。

7.负责学生技能竞赛组织管理工作。

8.负责学院实验耗材预算、验收、发放、核算,协助做好耗材购置工作。

9.负责实验实训室基本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编制、上报和下发工作。

10.完成上级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计划

 


 

2018年,院实训中心将在学院党政及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围绕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本着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院重点工作、服务社会的基本原则,加强管理,创造优良的实训教学和学习环境,规范实训教学,不断提高实训效果,充分发挥实训中心育人机能,并推进院实训中心建设。结合院实训中心工作实际,制订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继续转变思想观念,时刻树立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院重点工作、服务社会的思想意识,为实训教学提供保障,营造适应专业教学的实训环境,全力打造服务型处室形象。

二、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实训教学。

实训队伍是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桥梁和基石。这支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实践教学的水平和科学研究成果的产出及学生各种创新能力的培养。2018年我们将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敬业精神高、结构合理的实训管理队伍。同时协调好实践教学教师、科研人员和实训管理人员等的关系,培养出一批甘当为实践教学、实验管理、科研开发等服务的优秀人员。

三、完成新建、扩建实验实训室项目。

做好院长办公会通过的2018年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传媒工程系的建筑装饰设计实训室,经济贸易系的第二公共机房、商务英语实训、投资与理财实训室,土木工程系的BIM实训中心、安全体验中心、工程造价实训室扩建、楼宇智能化设备采购、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工程系的ERP实训室更新、智创空间工作室、大数据综合实训室、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工作室、物联网应用实验室、物联网工作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机电工程系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实训室,汽车工程系的汽车涂装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基础部的语音室(外语综合应用平台)。同时协助资产办、各系做好实验实训室建设的招标采购工作,并组织验收。

四、完成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保障工作。

完成学院职业技能大赛及科技创新节、2018年省赛、国赛以及其他各项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为各项职业技能大赛提供场地、设备、耗材以及其他各项保障工作。

五、加强对实验实训室(含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基地)的管理。

通过教学检查及不定期巡查对实验实训室,包括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校内、校外)的日常管理,年底进行考核评比。

七、稳步推进建筑技术实训中心项目建设。

2017年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技术实训中心项目中。院实训中心加强项目指导与跟踪,并开展项目中期检查

八、规范常规管理,优化实训环境。

(一)以6S管理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管理,创造优良的实训环境。

(二)根据教学实训需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系实训实训耗材供应,技能大赛所需耗材及仪器设备的保障。

(三)做好全院多媒体教室及和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四)召开一次“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集思广益,提出科学的发展建议,提高实验实训室管理水平。

九、认真开展实验实训室设备使用效率分析,提高实训设备使用率。

实验实训室设备使用率分析是检测实训室建设成果的重要表现,日常加强巡视及监管,期末开展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分析,做好资料的审查及汇总,将实训教学设备资源优化组合,整合功能相近实验实训室,相同设备统一调度使用,提高实训设备使用率。

十、注重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一)规范管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及时排除事故隐患,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实训安全无事故。

(二)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规范操作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