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教学部门 >> 团委 >> 正文
院团委2016年工作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按章程规定执行。


  工作计划


 

 

本年度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团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共青团工作对学院中心工作的贡献力、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团学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全面推进学院共青团工作内涵式发展,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深化和创新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一)、学习和贯彻各种重要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为主要内容,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组织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系列报告会。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各团总支围绕不同主题,采取升旗仪式、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开展青春榜样引领示范活动。继续开展团内评优、省十佳大学生推选等,加大对先进组织和人物的宣传,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创先争优。

二、塑造和培养青年学生综合素养

(一)、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坚持走“内涵式”与“群众性”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路线,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社团文化节” 、“徽风皖韵进校园”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用“健康、活泼、高雅、时尚”的校园文化占领校园,为广大同学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环境,不断满足团员青年高品位、深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二)、加强学生社团组织的管理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中的骨干作用,加大对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分类指导,继续培养一批精品社团。推动学生社团网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社团资源优势,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举办2016年社团文化节,完善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工作。

三、改进和提升实践活动整体层次品质

积极与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合作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凸显社会实践的育人成效。进一步做好基层需求调研,制定2016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鼓励与专业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继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工作。

四、倡导和传播志愿服务互助奉献精神

(一)、做好志愿者工作。积极倡导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有序推进和实施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等工作,完善志愿者考评制度。立足志愿服务与专业相结合,整合资源,培育公益项目,增强志愿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做好志愿服务供需对接,配合学校社会责任学分的管理,形成较为有效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全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力争在省、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活动表彰上再创佳绩。

(二)、加强红十字工作。依托学院红十字会的力量,积极与省、市红十字会合作,开展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同伴教育、防艾知识的培训与普及工作,建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调动广大学生积极性,发扬当代青年的无私奉献精神,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五、加强和推进团组织建设工作创新

(一)、着力巩固基层团支部建设。将“组织全覆盖,工作到支部”落到实处,巩固班级团支部阵地,引导各基层团支部、全体青年团员参与团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完善学生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招新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做好学院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锻炼自己、奉献他人、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供平台。

(三)、整合新媒体阵地。努力构建服务全院青年的网络体系,以新媒体平台引导青年,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实现从途径畅通到有效引导的转变。进一步整合团委网站、官方微博、微信、QQ群、飞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提升合力,实现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真正实现新媒体功能一体化战略。


     工作任务

  



 


  工作总结

  


本年度,院团委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重要论为指导,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上级团组织的关心和正确指导下、在学院各系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紧紧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扎实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

紧紧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在全院深入开展“四进四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主题团日、大合唱比赛等形式,全年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81次、主题团日活动218次,参与人数达22541人次。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推动学校和系部两个层面都大力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全年累计培训学员300人。

二、坚持榜样力量影响青年

本年度,授予56个团支部“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10名团支部书记“十佳团支书”荣誉称号,120名同学“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543名同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104名同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名同学“优秀社联干部”荣誉称号,49名同学“优秀社干”荣誉称号。授予食品与环境系、汽车工程系等2个青年志愿者分会“先进青年志愿者分会”称号; 3名团干被评为“全市优秀团干部”,3名团员被评为“全市优秀团员”,1个团总支(支部)被评为“全市优秀团总支(支部)。学院团委在受到团市委表彰的基础上,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三、坚持校园文化熏陶青年

坚持先进性、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延伸校园文化的育人内涵。成功举办举办了第七届女生节、第四届美食节、第七届社团文化节、第十三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十六届十大歌手、第五届模特大赛等各类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近4万人。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校园活动活动走进我院,全国艺术教育专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安徽省歌舞剧院、安徽省黄梅剧院的专家分别给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演出。

四、坚持社团文化培育青年

大力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学生社团52个,专业类社团占到33%,社团总数达5000余人。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团大战,成为了建设健康向上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本年度牵头举办了滁州市高校社团工作研讨会、皖东高校书画展、第七届社团文化节等活动,提高了我院社团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训社团骨干230人,各社团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30次,累计参加人数约为8000余人,共评出五星级社团3个,四星级社团6个,三星级社团10个。

五、坚持创新创业成就青年

依托KAB社团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意识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选送作品荣获滁州市首届创业大赛银奖1个、铜奖1个。在2016“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上,选送作品《捷速通讯之家》荣获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滁州宗狮堂舞龙舞狮表演公司》荣获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青春印像馆》荣获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以及5个优秀奖。在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三等奖1个,省赛铜奖4个。

六、坚持社会实践锤炼青年

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以“深入基层情  感知民生意 青春促发展 共筑十三五”为主题,按照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大学生国情社情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创新思路,组织了近50支小分队分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七、坚持志愿服务引领青年

定期组织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志愿服务月(周)活动。现有青年志愿者7044人,占在校生的61.6%。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第六届农歌会、滁州市首届马拉松赛已经学院各种大型活动,学年累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工作132次,参加人数达5176人。1人被评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八、坚持博爱教育塑造青年

学院现有红十字会员5111人,在5.8红十字日、艾滋病宣传日,组织开展了相关纪念活动,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参加各种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并在学院内进行了红十字等知识的宣传。组织856人义务献血人数,献血量达到206280ml。争取市红十字会“博爱在皖东”项目资助了我院50名贫困生,钱物价值总计20000元。成功申报2016艾伯维专项基金项目,获得1万元活动资金支持。

九、坚持自身建设团结青年

坚持“党建带团建”, 发展新团员520人,推荐优秀团员入党679人。召开团委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总结谋划共青团工作。组织团干部定期学习,从而思想觉悟、业务技能的提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管党治党宽松软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选拔1名团干到琅琊区团委挂职副书记,选派1名团干参加SYB年会,4名团干参加滁州市共青团干部培训班,1名团干参加首期全国高职团委书记培训班。强化基层团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16级91个团支部印制了支部旗;开展了主题团日评选活动,全院共有近百个支部积极申报,经过评选,共立项资助特色团日活动10项。学生干部队伍常抓不懈,顺利完成学生组织换届,共录用各类学生干部263人。加强对学生会的管理,评选出“优秀系学生会”2个。院系学生会工作逐步开始走向规范,开展教室卫生检查35次,课间出勤抽查186次,晚自习出勤检查31次,超市抽查10次,食堂检查36次,“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功能逐步开始凸显。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院共青团工作离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深入实际,狠抓落实不够。二是团学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开展的活动学生参与程度不高,学生社团建设还需大幅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把我院共青团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