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部门 >> 体育部 >> 正文
体育部2018年工作情况
作者:院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工作职责




  负责学院的体育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学院全民健身运动的实施工作。


工作计划


  

2018年体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结合优质专科学校和创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建设任务,加强诊断与改进,从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积极打造精品校园体育活动、提高运动队管理水平、加强学生健康监测、提升基础能力建设与保障等方面,着力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整体水平。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完善党的组织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作为学校体育工作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加强体育部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完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二、加强诊改工作,认真落实创新行动发展计划。

对照《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和改进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现有体育工作管理模式,按照优质专科校建设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开展诊断与改进工作,积极改进体育工作体制机制,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体育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认真组织实施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RW-63有关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做好双月报和年报工作,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三、持续深入推进体育课程改革

严格执行《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深入推进俱乐部制的体育选项课改革,引进体育管理系统,完善体育选课系统功能,在全员全时段选课的基础上,将体育选项课与课外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课内外一体化的大体育课程体系建设,切实增加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促进学生身体素质不断提高。

四、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力度,提升体育教师专项技能水平,优化体育教师专业结构,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专业进修,不断提升专项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积极探索与社会知名人士开展合作,吸引高水平教师来我校授课,以共建大师工作室、开展校企合作共建青训基地等形式,助力我院体育运动水平快速提升,推动体育教师积极参与,合作共建,快速提升业务水平和社会影响。

五、提升课外体育活动水平,推动体育文化建设

进一步优化现有课外体育活动安排,继续推动上半年以体育文化节为主,下半年以田径运动会和冬季长跑为主的校园体育活动体系建设,健全课外活动制度,推动系部多层次的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体育协会作用,改进体育社团管理,完善体育教师指导社团活动考核,加强学生参与社团活动考核,促进社团活动和体育选项课有机结合,提高社团活动水平,增加社员人数,支持社团开展创新活动,形成良好的体育传统和特色,积极打造精品校园体育活动。做好归纳总结工作,通过不断引领和推动,逐步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六、全力以赴,做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参赛工作

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今在蚌埠举行,我院将参加篮球、足球、排球、手球、武术、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田径全部十个大项的比赛。省运会是全省各高校体育工作的集中展示,是2018年体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届大赛的新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参赛方案,强化各运动队管理,狠抓运动训练,努力提高竞技水平,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全力支持下,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展示我院“省内一流”的良好精神风貌。修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运动队管理办法》,完善奖惩措施,切实调动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

七、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制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改革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流程,调动系部参与测试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参测率,多措并举,强化体育教师引导指导责任,督促学生开展针对性练习,加强过程监测,探索多次测试和补充测试的可行性,力争学生测试整体及格率达到95%以上,大幅提高优秀率和良好率,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加大测试结果运用,将测试数据与系部目标绩效考核和学生评优评先有机结合。

八、开展教职工体育活动

积极开展教职工体育活动,改革教职工运动会模式,探索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制度化,继续做好教职工单项体育比赛的组织、裁判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比例,营造轻松、和谐、快乐的教职工体育锻炼氛围,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和健康指数。

九、完善体育设施和保障机制

2018是省运会年,又恰逢风雨操场建设年,两件大事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体育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基础建设和配套设施设备的招标采购、安装调试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质量优良、配套科学、经济好用。同时根据场馆设计和开展体育活动需求,制定相关管理、使用制度,确保场馆建好、管好、用好。

加强学校体育活动的安全教育,提高体育活动伤害预防和风险管理意识,完善体育运动免修免测制度,加强对体检结果的运用。探索建立学校体育、医疗救助、伤害保险三位一体的体育保险制度,为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